輪胎大廠 Goodyear 在 2016 年的日內瓦車展中,首度推出了球形的 Eagle 360 概念胎,為未來的自動駕駛以及車聯網技術的應用,提供新的想像。而在一年之後,2017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Goodyear 帶來更為精進的新一代 Eagle 360 Urban,不僅在各方面的技術上都有所突破,更值得注意的是,Goodyear 更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在此胎中,換句話說,這是一款有「頭腦」的輪胎。

Goodyear 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在球形概念胎 Eagle 360 Urban 上,在雨中,輪胎將會自行產生較豐富的胎紋以加速排水。

與之前的 Eagle 360 相同,Eagle 360 Urban 將會由車輛底部的磁力裝置固定,代表車輛將不用輪軸也無接觸點,車輛是懸浮於輪胎之上的。球形的設計擁有 360 度轉向的能力,可以實現普通輪胎無法達到的水平移動;在城市行駛與停車時將會更靈活。Goodyear 表示,Eagle 360 Urban 在新增加人工智慧的應用後,可以進行偵測、選擇、變形以及互動四大動作,讓輪胎成為車聯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廣  告

Eagle 360 Urban 透過多種偵測系統,除了偵測自身輪胎狀況,更可以即時收集車外環境、路況等資料,並訊息分享至雲端,提供其他車輛、行動裝置以及交通機關使用。

Eagle 360 Urban 輪胎底下有著無數個電子零件,如肌肉收縮般控制著胎面。在晴天時胎面變得較平滑以增加接觸面積。

Eagle 360 Urban 採用了仿生的胎面,擁有與人類皮膚相近的性質,即使乘載了相當大的重量,仍不影響其強度與延展性。而在底下,有著無數個電子零件,如肌肉收縮般控制著胎面,以適應各式不同的路況。如在雨中,輪胎將會自行產生較豐富的胎紋以加速排水;在晴天時則變得較平滑以增加接觸面積。

若系統偵測胎面有破損,將會以其他接觸面來繼續行駛;同時啟動自我修復程序,透過化學合成,修護胎面分子,重新癒合破損之處。

Goodyear 表示,應用了人工智慧技術之後,Eagle 360 Urban 將會成為車輛的神經系統,以及連接網路的節點。過去,輪胎只能傳送相關訊息,處理、分析這些訊息,並下決定的重責大任僅由駕駛一人承擔。如今人工智慧賦予輪胎學習與應用的能力,在未來將可以順應瞬息萬變的外在環境,更擴大了車聯網的服務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