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6 Taipei AMPA 零配件展的進行,U-CAR 在這要接續帶來世貿展館內的好康介紹。當然,在之前的報導中提到,相較於南港展覽館以 2 層樓的展場空間展出大量的零配件與車用電子產品,世貿一館的展出則是比較屬於均衡的四聯展內容,從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到大多數民眾更感興趣的電動車、機車,也因此本屆在世貿一館的最後 2 天展期也提供民眾填問卷後免費進場參觀。

相較於南港展覽館以 2 層樓的展場空間展出大量的零配件與車用電子產品,世貿一館的展出則是比較屬於均衡的四聯展內容,從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到大多數民眾更感興趣的電動車、機車展。

縱然世貿一館的零配件展覽不如南港展覽館之大量,但或許為更貼近民眾需求,大多是民眾較有需求、容易理解、實用性較高的車用產品,因此也比南港展覽館多出如輪胎輪圈區、製造設備區等等。

世貿一館或許為更貼近民眾需求,大多是民眾較有需求、容易理解、實用性較高的車用產品,因此也比南港展覽館多出如輪胎輪圈區、製造設備區等等。

所以本篇除了帶大家看看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訴求的 EV(電動化)及 ADAS(先進駕駛輔系統)的展出內容之外,還有以 Ferrari、Rolls Royce 作為鍛造鋁合金輪圈展示 Model 的巧新科技公司,以及由榮世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實用性十足、更奪得「創意產品獎-配件類」金獎的掌上型多功能救車行動電源。

廣  告

未來車輛的重要發展:TARC 呈現 EV 以及 ADAS 技術研發成果

來到世貿一館,除了零配件產品之外,也不容錯過的就是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展示他們 EV(電動化)及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技術研發成果。不過也要再次強調,這部分是屬於「第 6 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的展區,只是本次由於是四展聯合舉辦,所以才會在 Taipei AMPA 零配件展中出現。

來到世貿一館,除了零配件產品之外,也不容錯過的就是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展示他們 EV(電動化)及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技術研發成果。

根據 TARC 表示,由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至 2020 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將達 600 萬輛,也因此臺灣不少相關企業、研發團隊不斷投入智慧電動車的發展,從小車到大巴的整車系統,由關鍵組件到系統模組的零組件鏈,讓國產的智慧電動車及零組件更具競爭優勢。

TARC 表示,由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至 2020 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將達 600 萬輛,也因此臺灣不少相關企業、研發團隊不斷投入智慧電動車的發展。(圖片由 TARC 提供)

本次展覽,TARC 在 EV 的呈現上包含「電動動力系統-功率模組」、「無線充電系統—金屬異物偵測」,至於 ADAS 則有「先進停車導引系統」、「行人辨識系統」。

  1. 電動動力系統-功率模組:此模組可應用於小至電動機車、大到 City EV 等車輛,模組化後具有泛用型共通介面,成本低且體積小更有利於上下游廠商整合發展,而且輸出電流不受溫度影響。
  2. 無線充電系統—金屬異物偵測:採用磁共振原理,大幅提升傳輸功率達 3.7kW,且傳輸距離拉長至 20 公分時仍可擁有 85%的充電效率,而為確保系統安全性,避免金屬物體誤入引發危險,所研發之金屬異物偵測功能可偵測小至 5 元銅板大小的異物,讓功率、效能與安全三者兼顧。
  3. 先進停車導引系統:雖然市面上已陸續有不少車款配備有自動停車系統,不過此系統更進步至包含垂直停車、路邊平行停車及自動駛出等綜合模式,透過超音波掃描,快速識別停車區塊,所需空間再縮小,只要車長加 80 公分即可接受,同時透過 Model Base 開發設計,有利於系統驗證與調校,快速導入各種車型。
  4. 行人辨識系統:透過攝影機錄影,針對影像執行精密演算,主動識別前方行人,並可依其距離給予適當提示,有別於利用雷達及超音波只能偵測障礙物而無法辨識其種類,且可大幅降低感測器設備成本;未來也將朝辨識交通號誌、車輛等物體的方向邁進。
本次展覽,TARC 在 EV 的呈現上包含「電動動力系統-功率模組」、「無線充電系統—金屬異物偵測」,至於 ADAS 則有「先進停車導引系統」、「行人辨識系統」。

其實目前的多項車輛發展趨勢,不外乎圍繞著「電動化」、「自動化」兩大重點前進,一來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二來讓行車不但更輕鬆也更加安全,透過 TARC 這次的展出,技術與產業結合使臺灣成為全球車輛產業的重要角色只是附加價值,重點更是要讓未來行車方式邁入對環境與人類皆友善的新世代。

透過 TARC 這次的展出,技術與產業結合使臺灣成為全球車輛產業的重要角色只是附加價值,重點更是要讓未來行車方式邁入對環境與人類皆友善的新世代。

搶攻亞洲超跑市場,SuperAlloy motorsport 輕量化輪圈

看完了未來車輛的技術之後,再拉回現階段當中,其實仍有不少產品研發值得大家關注,其中一個就是由巧新科技推出 SuperAlloy motorsport 精品配件品牌。巧新科技集鍛造技術、材料研發、設備製程等三大核心技術,一直以來也為不少頂級品牌的車輛製造 OE 輪圈,如今推出自家品牌,瞄準亞洲超跑市場,首發產品就是總重僅 9.2 公斤的「Sky」鍛造鋁合金輕量化輪圈。

巧新科技推出 SuperAlloy motorsport 精品配件品牌,瞄準亞洲超跑市場,首發產品就是總重僅 9.2 公斤的「Sky」鍛造鋁合金輕量化輪圈。

其實許多金字塔頂端之車款其配置的 OE 輪圈也都是巧新所打造的,所以巧新科技在本屆展覽中也展出了採用巧新鍛造鋁合金輪圈的 Ferrari 458 Speciale A 及 Rolls-Royce Ghost V-Specification。不過巧新科技本次展覽的最大重點,就是推出自有品牌成立後首發的消光黑「Sky」鍛造鋁合金輕量化輪圈。而巧新表示,主要針對如 Porsche、Mercedes-AMG、BMW 等高級品牌旗下之車款,將採每批生產 1000 顆、僅供應 200 輛車,售完為止並提供 3 年的保固。

巧新科技在本屆展覽中也展出了採用巧新鍛造鋁合金輪圈的 Ferrari 458 Speciale A 及 Rolls-Royce Ghost V-Specification。

只不過巧新也表示,預計今年 6、7 月可望通過測試,推出使用鎂合金材料的鍛造輪圈,與鍛造鋁合金相較,重量將再輕上 30%,也更能應付超跑於高速狀態或激烈操控下所需的輪圈強度,此外巧新也將積極與車廠品牌旗下的賽車隊合作,供應參與 DTM 等世界三大賽車賽事之輕量化輪圈,展現雄厚的設計研發功力,並提升臺灣品牌在全球的能見度。

巧新也將積極與車廠品牌旗下的賽車隊合作,供應參與 DTM 等世界三大賽車賽事之輕量化輪圈,展現雄厚的設計研發功力,並提升臺灣品牌在全球的能見度。

至於在未來產品發展上,自有品牌 SuperAlloy motorsport 首先以輪圈產品為主,之後也將針對懸吊系統、底盤零件等等推出輕量化部品,以滿足更多的車主需求。

實用又安全,掌上型多功能救車行動電源

當然,鍛造鎂合金輪圈絕對是數一數二的高檔產品,不過畢竟超跑車主仍是少數,若以大多數一般車主所需的實用性零配件產品,則奪得「創意產品獎-配件類」金獎的掌上型多功能救車行動電源絕對是一大參觀重點。此款由榮世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產品,讓一個即便名為「救車」的行動電源,卻有更廣泛的用途,兼具了實用性、安全性與擴充性。

掌上型多功能救車行動電源由榮世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產品,讓一個即便名為「救車」的行動電源,卻有更廣泛的用途,兼具了實用性、安全性與擴充性。
  1. 實用性:配合其 EC5 安全車充座,可將由 EC5 輸入的電力轉換成車充母座輸出,讓車用 12V 電器產品(如打氣機、吸塵器、空氣清淨機、DC/AC 轉換器等等)不再只侷限於車上商品,更可在家中或戶外休閒時等狀況使用。
  2. 安全性:在安全性方面,除了鋰電池充放電安全設計之外,其 PJS-500R 安全救車線具備最大 300-500A 承載電流、450-750A 的峰值電流,以及短路、逆衝、極性反接、過載、防火花、電池低壓...等 8 項安全防護措施,另外還有汽機車電瓶電力強弱檢測功能,可隨時確保車輛的電量多寡。
  3. 擴充性:可抽換式電池的專利設計,提供可隨時擴充電池電量的便利性,如果有卡車等更大型車輛,能夠藉由電池串聯,讓此行動電源同樣可以救沒電的大車。
左上為電池可拆卸,換上其他備用電池;右上為行動電源接上 EC5 安全車充座;左下為擴充兩顆電池為 24V;右下為將 EC5 安全車充座再接上轉換器,使一般家電用品的插頭也可使用。

在產品售價方面,此一套完整的多功能救車行動電源,附有 EC5 安全車充座以及多條專接線,約 3,900 元,若單買 EC5 安全車充座則是 699 元;另外還有可將此行動電源輸出轉接成一般 110 伏特插座的轉接頭,功率可達 175 瓦,不過則是需要額外購買,售價是 1,200 元。

一套完整的多功能救車行動電源,附有 EC5 安全車充座以及多條專接線,約 3,900 元(上圖);可將此行動電源輸出轉接成一般 110 伏特插座的轉接頭,功率可達 175 瓦,不過則是需要額外購買,售價是 1,200 元(下圖)。
此行動電源加上多種接頭,使其功能性與實用性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