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BMW 新 3 Series 與 7 Series 的推出,同時發表了即將搭載於 340i 與 740i 的 3.0L 直列六缸 B58 引擎,預計將會取代現行代號 N55 的直列六缸引擎。BMW 推出新引擎用意無非是希望能使引擎更有效率、更可靠同時能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的方法在於使所有代號 B 系列的引擎模組更相似,以達成引擎 60%以上的零件共享。然而為何會導致引擎改裝空間下降?

BMW 同時發表了即將搭載於 340i 與 740i 的 3.0L 直列六缸 B58 引擎,預計將會取代現行代號 N55 的直列六缸引擎。

B 系列引擎效率提升,間接壓縮改裝能力

相較於前一代的引擎,B58 引擎可以提供 320 匹馬力,同時扭力從前一代的 40.8 公斤米提升至 45.9 公斤米;然而此引擎在效率與輸出功率提高的同時,引擎本體大小卻也壓縮到原本固定的引擎室空間,使其難以有多餘空間進行額外改裝。

就引擎內部技術而言,首先相較於前一代,引擎內部的冷卻系統管路更短,因此若要針對其進行加裝難度更高;引擎壓縮比提升至 11:1,也讓改裝引擎馬力提升的空間更加被壓縮。再者,B58 引擎的渦輪更小顆,這使得對於其進氣量與排氣量的改變難以有明顯的調整,對於渦輪的改裝也更不容易。

相較於前一代,引擎內部的冷卻系統管路更短;第二點是渦輪比起前一代更小顆,這使得對於其進氣量與排氣量的改變難以有明顯的調整,加上引擎壓縮比提升至 11:1,讓引擎馬力提升的空間更加被壓縮。
廣  告

最後,BMW 將 Intercooler 與進氣歧管整合,這對於甲醇噴射系統而言是相當少見的,由於一般都會裝設在 Intercooler 之前而非之後,BMW 如此的設計調整也因此讓改裝者無法輕易地只針對冷卻器或者進氣歧管進行單一改裝,若要改裝勢必將是一項大工程以及更高的改裝花費。

在以上幾個引擎內部改變的情況下,BMW 也在引擎發展的過程中朝著降低引擎改裝能力的趨勢前進;單就 3.0L 渦輪增壓引擎來看,N54 雙渦輪增壓引擎很明顯的比起 N55 更具改裝空間,同樣地,N55 比起 B58 也是較具有改裝空間。這也是大概為什麼德國人情願去對 N55 引擎做研究升級搭載在 M2 上而非新引擎。

新推出的 M2,其使用的是代號 N55 的引擎去做改裝而非新 B58 引擎,由於 N55 比起 B58 較具有改裝空間,因此 M2 並非搭載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