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0 日台塑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台塑集團自主研發鋰鐵電池正式登場,台塑汽車貨運董事長陳勝光先生,並與 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林正暐總經理一同發表合作關係。自 12 月起,Daihatsu 包括 Terios 與 Siron 車款,都將配裝台塑最新研發的鋰鐵電池;初期預估約有 200 台 Daihatsu 汽車將準備配裝台塑鋰鐵電池。

台塑汽車貨運與 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發表合作關係,台塑將供應 Daihatsu 車款鋰鐵電池。

台塑汽車貨運表示,台塑鋰鐵電池除了擁有充放電快速穩定、結構簡單耐用、體積小壽命長等優勢外,最重要的是符合世界環保潮流需求,不像鉛酸電池對環境造成的衝擊,鋰鐵電池可以說是接下來的綠能選擇。

台塑鋰鐵電池不僅轎車,針對商用重車也有對應的產品。

現今常見的車載電池有鉛酸電池、鎳氫電池、鋰電池等,而一般汽車內安裝的俗稱為電瓶的濕式蓄電池,就是採用鉛酸電池;台塑汽車貨運指出,鋰鐵電池擁有比鉛酸電池更加環保、穩定、耐用的優點。

2014 年起歐洲將禁止使用鉛酸電池,臺灣市場勢必也免不了環保綠能的趨勢,因此對鋰鐵電池的未來發展情勢看好。除此之外,歐洲車廠因為環保節能,往往為車輛裝設怠速自動啟閉系統,電池的蓄電量的要求是以往的 2 倍,這也是高功率鋰鐵電池的優勢,目前台塑也正積極地與歐洲車廠進行接觸,希望能藉此導入歐洲市場。

廣  告

台塑集團資源豐富,此次鋰鐵電池的研發,也結合了台塑鋰鐵材料科技、南亞塑膠、福懋科技、南亞銅箔與電路板、及台宇汽車等關係企業共同合作,以期讓產品擁有高品質,低成本的供應體系。

透過垂直整合而誕生的台塑鋰鐵電池,擁有包含電壓穩定,耐久環保等優勢之外,台塑汽車貨運旗下的動力電池組表示,他們導入了「能源放大器」的概念;電力的穩定帶來的是更環保的油耗;不僅如此,電池還能隨時保持最低蓄電量,以免因為忘記關閉的大燈或其他電裝品、甚至車輛的長時間閒置,導致電池耗盡,無法發動引擎的窘境。最後,台塑汽車貨運還規劃未來的鋰鐵電池將整合汽車中控鎖,未解鎖時引擎若被啟動,會自動斷電達到防盜的功效。

現場分享休旅車在裝配鋰鐵電池後的實際省油表現。

U-CAR 很高興能看到國人自主研發鋰鐵電池的發表,但相信消費者對一般鉛酸電池長期以來穩定安心的產品印象,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被改變打破。而針對消費者可能的疑慮,台塑提出的 3 年保固是一個有誠意的開始。U-CAR 也將持續關注鋰鐵電池今後的發展,並隨時提供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