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亞洲地區多雨潮濕的天氣特性,固特異輪胎公司特別於 2013 年 7 月推出了最新一代、適合在地天候輪胎使用狀況、用路條件與消費者駕駛習慣的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Assurance TripleMax 輪胎乃是固特異輪胎旗下 Assurance 系列的第三代胎款,Assurance 系列可分為第一代強調均衡抓地力表現的 Assurance Armorgrip 系列、以節能為訴求的第二代下 Assurance Fuelmax 系列,而最新推出的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不但結合了前幾代胎款的優點,並進一步強化了整體的表現,其中特別針對濕地煞停的性能近行提升,使其具備了更勝以往的操控安全表現。

固特異輪胎公司特別於 2013 年 7 月在國內推出了最新一代、適合在地天候輪胎使用狀況、用路條件與消費者駕駛習慣的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固特異輪胎也特別邀請媒體進行新胎測試活動。

為了讓我們能夠徹底體驗固特異新一代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的進化表現,原廠也特別安排了試駕活動,藉由實際的上路行駛感受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的整體特性。H此回試駕車款採用了國內新車市場上能見度頗高的 Toyota Camry 2.5G 車款,配胎則是採用了 215/60R 16 的原廠尺碼設定。由於 Toyota Camry 2.5G 車款本身即已寧靜舒適的行車特性為訴求,對於輪胎行駛的靜肅性、吸震性及抓地力的各方面要求都有一定的水準,也可明顯看出輪胎表現的良窳。

乾濕地操控與油耗表現的全面提升

根據固特異輪胎提供的資料顯示,固特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主要設定的銷售客層,乃是在亞洲市場中占有高達 20.4%比例的中型房車輪胎市場,其在設計之初便針對此消費族群最重視的輪胎安全性、剎車致動性、耐用度、操控性及輪胎堅固性,為輪胎設計的主要訴求,且特別在濕地操控、濕地煞車性能以及油耗表現等進行強化,使得固特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較前代更能符合中型房車輪胎使用族群的需求。

固特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特別在濕地操控、濕地煞車性能以及節能表現等進行強化,採用了寬體接地胎面以及高矽膠分子混合配方,同部強化輪胎在乾地與濕地的操控與剎車表現,並以胎體內層的組成精準化、輕量化杜邦克維拉纖維完整強化胎體結構。

而為了達成前述的要求,固特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針對胎紋部份做了許多創新的設計,其採用了大區塊地面咬合的花紋胎肩設計、寬體接地胎面以及高矽膠分子混合配方,同部強化輪胎在乾地與濕地的操控與剎車表現。且在提升輪胎的整體操控表現之餘,並未因此犧牲了輪胎的省油訴求,其以高矽膠分子混合配方、寬體胎面花紋設計以及加強散熱的內層設計,藉此降低輪胎滾動阻力及路面磨擦力,並導散輪胎滾動所產生的熱能,藉此提升輪胎對於油耗的正面幫助。

固特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採用了大區塊地面咬合的花紋胎肩設計、寬體接地胎面強化抓地力表現,並以密集的中央輪胎花紋降低滾動的噪音,兼顧輪胎抓地力與行駛的舒適性設計。

固特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針對輪胎的低滾動阻力特性上,特別做了上述的強化,與第一代 Assurance Armorgrip 系列胎款相比之下,不但減少了 31%的輪胎滾動阻力,且在油耗表現上亦提升了 5.9%。此外,固特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並將胎體內層的組成精準化、以輕量化材質的杜邦克維拉纖維強化胎體結構,再搭配胎邊加厚的雙層結構以及強化的胎體簾布內層,達成輪胎使用的耐久度及胎體的堅固表現。而針對中型房車消費者重視的行駛靜肅性表現,固特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也導入了靜音胎面設計,以密集的中央輪胎花紋降低滾動的噪音,藉此符合消費者的訴求。

廣  告

低噪音市區行駛特性、乾濕地均衡穩定操控表現

此回的試胎活動測試路線,主要集中在一般車輛使用的市區道路為主,由於市區道路的柏油狀況好壞差異相當明顯、且路面的減速凸起較多,所以對於輪胎的噪音及吸震特性要求頗高,而上路對於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的第一印象,便是其靜肅性的表現頗為出色,在 Toyota Camry 頗為寧靜的車室隔音表現基礎下,若是輪胎滾動的噪音較大很容易被突顯出來,但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在市區行駛的滾動噪音不易聽見,可藉此進一步提升車輛行駛的舒適性表現,而在通過路面突起的減速障礙時,藉由輪胎與避震器相互搭配的吸震特性之下,並不會讓車內的駕駛及乘客感受到明顯的震動及不適,也可顯現出輪胎於低速時的吸震表現。

此回試胎路線以市區道路為主,對於輪胎的噪音及吸震特性要求頗高,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靜肅性表現頗為出色,對於路面突起的減速障礙也提供優異的輪胎吸震性表現。

雖然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的市場定位,並非極端強調抓地力與操控表現的類型,不過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並不會瞬間即明顯失去輪胎抓地力,而讓車輛出現失控的狀態,其抓地力的流失是循序而漸進的,當駕駛刻意加高車速過彎時,在輪胎已發出抗議聲的前提下,其抓地力仍能維持一定的水準,除非駕駛仍持續的加快速度,此時車輛才會因輪胎抓地力明顯喪失才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但只要稍稍放慢車輛的速度,車輛即可回到預期的路線,在瀕臨極限的操駕狀態下,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的表現仍屬於穩定而受控的類型。

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即使因抓地力瀕臨極限而開始產生側滑的狀態,但在極限狀態下仍可保有部份的操控能力,讓車主有足夠的時間反應降低車速,避免車輛完全失控。

而在濕地操控表現及煞停部份,此回的道路試駕雖缺乏了濕地的煞停測試比對,無法驗證原廠強調的濕地煞停距離縮短成效,但我們也特別在封閉的場地進行由乾地進入濕地的瞬間煞停測試,由於車輛在煞停時由乾地進入濕地後,在抓地力瞬間大幅降低的前提下,對於輪胎的循跡性及抓地力表現可說是一大考驗,也能藉此測試在激烈煞停的狀態下,輪胎在進入濕地低摩擦路面的表現。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在急速煞停後由乾地進入濕地時,雖可感受到溼滑路面讓剎車的輪胎明顯失去抓地力,但車輛直行性及煞停穩定性仍維持一定的水準,且未出現車輛偏滑的狀況,維持車輛濕地煞停的安全性表現。

經過來回的數趟測試後,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在急速煞停瞬間進入濕地後,雖可感受到低抓地力的溼滑路面、讓輪胎瞬間大幅的失去抓地力,但車輛的直行性及煞停的穩定性並未受到影響,仍可讓車輛穩穩的停下,並未出現偏滑的狀況,且經歷過來回數趟的測試後,仍未出現明顯衰退的狀態,也可感受到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的整體操控穩定性及耐用度表現。

穩定均衡的實用輪胎特性訴求

經過一天的相處之後,可發現 Assurance TripleMax 系列胎款除了在道路行駛的靜肅性表現,較以往的胎款有著明顯提升之外,整體的舒適性以及乾濕地操控的穩定性,都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體的均衡性表現足以符合現今新世代中型房車的訴求的各個面向,也展現出固特異日新月異的輪胎科技,將可提供消費者較以往更為均衡的全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