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ARMA 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及 Autotronics 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已於 4 月 11 日正式開跑。但因本次展覽僅開放予廠商和國外採購人員入場,導致平常民眾可能無法親自前往參觀。但別擔心,因為 U-CAR 代替了各位直擊南港展覽館現場,一窺車用零配件和車用電子產品的當今趨勢以及別具特色的車用產品。雖然這些產品尚未完全進入普羅大眾的消費市場中,但是這些產品都有可能出現在未來的市售車款或售後市場中與消費者見面,對汽車產業長期關注的網友更不能夠錯過。

延續去年風潮,輕度改裝產品仍為主流

如同 2011 年台北國際零配件展,今年展覽的車輛改裝產品仍以輕改裝為主流,大多以空力套件、煞車系統、進排氣、輪圈以及 LED 燈組為主。以大規模動力提升為訴求的改裝產品在展區中可以說少之又少,但無論如何,這都反應了臺灣廠商目前在改裝產品上的產業趨勢。

於本次零配件展中,許多臺灣廠商皆推出了外觀改裝的空力套件組,圖為 Maxin88 所推出的一系列國產車款套件。
主打賽車用品的義大利廠商 Sparco 也在本次展覽中現身,帶來了方向盤、兒童座椅等簡易改裝產品。
向來專精於進排氣系統的臺灣改裝廠商 Simota,也在這次展覽中展出一系列的進排氣產品。

向來專精於進排氣系統的臺灣改裝廠商 Simota,也在這次展覽中展出一系列的進排氣產品以及對 4、對 6 等規格之煞車卡鉗,讓車輛能夠在動力和制動性能上都能夠擁有簡易的提升。而主打賽車用品的義大利廠商 Sparco 也在本次展覽中現身,帶來了方向盤、兒童座椅等簡易改裝產品。

整體而言,臺灣廠商仍以輕度改裝產品為發展重點,其中不乏各式各樣的避震和煞車系統,向國外買家提供高品質且耐用的車用產品。
琳瑯滿目的 LED 頭燈和晝行燈更遍佈了整個展覽會場。這也顯現出目前臺灣廠商在改裝產品上的發展方向,並不力求往困難的動力改裝產品發展,而是趨向於附加價值高,且更能夠精緻化的產品發展。

同樣來自臺灣的 D1 Spec 也推出了煞車卡鉗、避震器、賽車用儀表等改裝用品,Maxin88 則推出了一系列的國產車款空力套件,而琳瑯滿目的 LED 頭燈和晝行燈更遍佈了整個展覽會場。這也顯現出目前臺灣廠商在改裝產品上的發展方向,並不力求往困難的動力改裝產品發展,而是趨向於附加價值高,且更能夠精緻化之產品發展。

Good Design 加持,排氣尾更具特色

專精於外觀改裝的日本改裝廠 AMS (Active Motoring Style),也在 2012 年台北汽車零配件展中,展出了旗下最得意的改裝品-Changeability Muffler 可變式排氣尾管。市面上之排氣尾管有圓、方、扁等各式不同的造型,但是能夠以開闔方式改變排氣尾管之大小可以說少之又少。

獲得 2010 年日本 Good Design 設計獎的可變式排氣尾管,可以運用油門電子訊號對尾管上的內翼進行不同程度開闔。

獲得 2010 年日本 Good Design 設計獎的可變式排氣尾管,可以運用油門電子訊號對尾管上的內翼進行不同程度開闔。AMS 表示,這不僅會影響排氣尾管聲浪,也能夠對油耗有些微的幫助。當然,是否能夠對油耗進行貢獻並不是可變式排氣尾管的重點,而是那個極為新奇的可變式內翼在外觀上所帶來之獨特個性。AMS 也表示未來將會推出能夠藉由 App 應用程式作動的遙控系統,讓駕駛能夠運用智慧型手機直接進行操作。

行車記錄器加入車用電子陣容

結合了臺灣在液晶面板和電子零組件之產業鏈優勢,本次零組件和車用電子展中,也出現了許多車用影音系統,向國外買家呈現了臺灣科技產品的實力。而隨著行車記錄器等車用影像系統的技術逐漸成熟,這類型車用電子產品也成為了國人詢問度較高的汽車售後改裝項目。在本次展覽中,除了常見的單鏡頭、前擋風玻璃式行車記錄器,這次也出現了多鏡頭行車記錄器。

結合了臺灣在液晶面板和電子零組件的產業鏈優勢,本次零組件和車用電子展中,出現了許多車用影音系統。
歐格電子搭上了觸碰式面板潮流,在本次展覽中推出了整合觸碰式螢幕的行車記錄器。

雖然市面上仍以按鍵操控行車記錄器介面的機型居多,但歐格電子則搭上了觸碰式面板潮流,在本次展覽中推出了整合觸碰式螢幕的行車記錄器。除了觸碰螢幕,這機型也包括了 720P 高解析度和 135 度的錄影視角,屬於市面上的中高等級機種。

廣  告
亞旭電腦在本次展覽中展出了多鏡頭行車記錄器,這套與車用影音系統螢幕整合的多鏡頭行車記錄器,能夠在螢幕上以 4 分割畫面,呈現 4 個獨立的錄影畫面。

市面上常見的行車記錄器通常都只對車輛正前方進行錄影,但愛車若與後方或側向來車發生碰撞,肇事責任仍需由警察等交通單位進行專業釐清;而亞旭電腦也以多鏡頭行車記錄器,滿足擁有四面八方錄影需求的消費者。這套與車用影音系統螢幕整合的多鏡頭行車記錄器,能夠在螢幕上以 4 分割畫面,呈現 4 個獨立的錄影畫面。雖然看起來新穎,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安裝這產品可能需要對車輛電子結構擁有一定程度之了解,相較於單鏡頭行車記錄器,這套系統自行安裝的難度相對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