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輪胎針對 SUV 胎市場,發表了全新的 Emera SUV 605(簡稱 KR605)產品,涵蓋 17 吋至 22 吋的主流規格,包括像是 Toyota RAV4、Corolla Cross、Honda CR-V、Ford Kuga,以及進口豪華級距的 Lexus UX、NX、Mercedes-Benz GLA、BMX X3 等車系均有對應的規格,是建大輪胎新世代的代表性產品。

KR605 屬於夏季街胎類別,品牌定位為高階 SUV 胎款,擁有安全、舒適、節能、高抓地力等特色,是一款高階均衡的產品。

導入新一代二氧化矽配方,溼地抓地與節能性全面提升

近年來,建大輪胎不斷朝向歐系輪胎的風格設計,例如先前發表過的 KR41、KR201X 等等,都是以非對稱花紋、更 Q 彈的橡膠設定、先進胎體材料等技術進行設計,和以往傳統的日系或國產風格有明顯差異。

KR605 屬於夏季街胎類別,品牌定位為高階 SUV 胎款,擁有安全、舒適、節能、高抓地力等特色,是一款高階均衡的產品。

而最新世代的 KR605 SUV 花紋,則是導入新式二氧化矽橡膠配方,矽配方在歐洲品牌使用來說相對廣泛;一般來說,二氧化矽配方可以大幅提升輪胎在溼地上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能讓輪胎的溼地煞車距離顯著減少,並且提升操控性能。

此外,矽配方還能降低輪胎行駛的滾動阻力,透過能量散失較少的特性,讓車輛得以保持更多的行進動能,進而減低燃油(能量)的消耗,藉此提升車輛的能源效率,這也是節能胎背後的科學原理。

KR605 SUV 花紋導入新式二氧化矽橡膠配方,大幅提升輪胎在溼地上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能讓輪胎的溼地煞車距離顯著減少,並且提升操控性能。

非對稱花紋搭配結構優化設計

KR605 採用國產品牌較少見的非對稱花紋設計,外側使用較大且連續的胎塊、內側則輔以更多細花紋與排水溝槽,可以達到過彎操控的穩定度、雨天強化排水的效果,胎塊上導入 3D 切角設計,當輪胎煞車受到應力時,可以增加接地面積,提升安全性。

KR605 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外側使用較大且連續的胎塊、內側則輔以更多細花紋與排水溝槽,可以達到過彎操控的穩定度、雨天強化排水的效果。

此外,花紋並採用多節距與部分封閉式設計,可以讓輪胎滾動發出的噪音產生分散的效果,抑制花紋壓縮的氣音,進行提升行車時的舒適性。胎體結構方面,KR605 改良胎邊強度,可提供更好的支撐性,同時胎廓也有優化,可將接地壓力均化,進而減少偏磨耗問題、增加輪胎使用壽命。

KR605 改良胎邊強度,可提供更好的支撐性,同時胎廓也有優化,可將接地壓力均化,進而減少偏磨耗問題、增加輪胎使用壽命。KR605 的 U.T.Q.G.指數為 440、A、A。

實際以 2021 年式 Toyota RAV4 2.0 4WD 搭配 KR605 體驗

本次搭配 KR605 體驗的車型,是 2021 年式 Toyota RAV4 2.0 4WD,其配置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最高 173 匹馬力、最大 20.4 公斤米扭力,並且搭載四輪驅動系統;Toyota RAV4 屬於國內最熱門的中型 SUV 級距,並且為日本進口,更是國內進口車款銷售冠軍,具有高舒適性、多變空間運用的 RAV4,正符合 KR605 所瞄準的客層。

本次搭配 KR605 體驗的車型,是 2021 年式 Toyota RAV4 2.0 4WD,其配置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最高 173 匹馬力、最大 20.4 公斤米扭力,並且搭載四輪驅動系統。

和 RAV4 搭配的輪胎規格為前後 225/60 R18,這個尺寸也和熱銷的 BMW X3、Nissan X-Trail 等車相同,因此以上兩款車型的車主,也可以作為參考。

原先 Toyota RAV4 配置的全地形胎更換為 KR605 新胎之後,實際上路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靜。過去的經驗往往顯示,許多注重循跡性能表現的輪胎,在滾動噪音的表現上並不會出色,尤其是休旅車適用的輪胎,在更寬的胎寬與大胎塊的設定下,車速一提高噪音即會出現。

但 KR605 則推翻這種經驗,在公路行駛上的噪音不僅比原本全地形胎更低,與市面上其他休旅車胎產品相比更是前段班的水準。即使雙廂設計的 SUV 的底盤隔音表現先天不比三廂轎車,但身為進口車款的 RAV4 換上 KR605 後,讓原本即不差的高速行駛胎噪處理的更細膩,讓乘員的舒適性獲得大幅提升。可見建大針對 KR605 的減噪工程如封閉花紋設計等,確實有獲得回報。

KR605 在公路行駛上的噪音比原本全地形胎更低,與市面上其他休旅車胎產品相比更是前段班的水準,讓乘員的舒適性獲得大幅提升。可見建大針對 KR605 的減噪工程如封閉花紋設計等,確實有獲得回報。

身為大眾化的 SUV 產品,RAV4 的底盤調性本身就是採用偏軟調的舒適性格,而 4WD 的躍野冒險版更換上加高懸吊,雖換來更高的越野彈性,但乘坐品質也因此稍微被犧牲。但是,在行路表現方面,RAV4 換上在 KR605 後不僅更安靜,乘坐質感也有獲得提升,強化後的緩衝吸震效果,讓這輛搭載加高懸吊的 RAV4 4WD 在經過殘破坑洞或補丁,或是高速通過橋接縫等路況下,車身的晃動不會那麼明顯。

RAV4 的底盤調性本身就是採用偏軟調的舒適性格,而 4WD 的躍野冒險版更換上加高懸吊,雖換來更高的越野彈性,但乘坐品質也因此稍微被犧牲。但是,換上 KR605 後不僅更安靜,乘坐質感也有獲得提升,強化後的緩衝吸震效果,讓這輛搭載加高懸吊的 RAV4 4WD 在經過殘破坑洞或補丁,或是高速通過橋接縫等路況下,車身的晃動不會那麼明顯。

行駛至郊區山道後奔馳,更可以明顯感受到與原廠胎相比, KR605 循跡性與剛性帶來的支撐性更佳,雖然休旅車的車重重、重心高,但 KR605 在進出彎道或稍微激烈一點的操駕時,不僅循跡性優秀,且表現線性,抓地表現不會突然下降的問題,高速過彎的軟腳現象也降低非常多,就算是超出車輛極限,但都是在可受控制的程度內。

行駛至郊區山道後奔馳,更可以明顯感受到與原廠胎相比, KR605 循跡性與剛性帶來的支撐性更佳。
雖然休旅車的車重重、重心高,但 KR605 在進出彎道或稍微激烈一點的操駕時,不僅循跡性優秀,且表現線性,抓地表現不會突然下降的問題,高速過彎的軟腳現象也降低非常多。

作為 Kenda 建大品牌的高階胎款,KR605 雖然在性能表現上訴求高操控與高抓地力,但與國際品牌在近年來的進步一樣,在其他方面如舒適性、靜謐性部分並沒有進行妥協,讓 KR605 有著全方位的均衡表現。

在以舒適型見長的 RAV4 上,KR605 令人印象最深刻當屬靜謐性與舒適性。尤其是以輪胎滾動的音量在艙內可說降低不少,就長途行駛來而言,可以減低駕駛與乘客不少的疲勞感。在強調 SUV 操控與安全抓地的訴求下,依然保有街胎日常行駛的基本舒適性,而這也正是品牌高階產品所肩負的高品質、操控優先、兼容多元性能的特色。國產胎款能做到以國際一線品牌的表現,KR605 的技術力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