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人人對於環境清潔的防疫意識都有所提高,也因此許多車主也著手針對車內進行清潔作業。而許多車主不免也有疑問,究竟汽車美容所執行的車內清潔效果有多少幫助?因此 U-CAR 也前往採訪廖偉呈藥師,透由專業藥師來解答相關問題。

在進入正題前,U-CAR 也在此特別感謝廖偉呈藥師接受採訪。廖偉呈藥師畢業於台北醫學院藥學系,也是中華民國註冊藥師,在康健雜誌、早安健康等網站都有其相關的文章或採訪報導。

本次 U-CAR 針對先前報導過的車內清潔議題,包含酒精與次氯酸水的效果與影響?汽車美容主打次氯酸水車內消毒、或高溫、臭氧殺菌對防疫幫助如何?等等,進行了相關問與答。

本次 U-CAR 針對先前報導過的車內清潔議題,包含酒精與次氯酸水的效果與影響?汽車美容主打次氯酸水車內消毒、或高溫、臭氧殺菌對防疫幫助如何?等等,進行了相關問與答。

酒精、次氯酸水尚無針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殺病毒效果測試

首先在酒精、次氯酸水是目前大家相當熱傳、防疫對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消毒劑。然而藥師表示,這些主要是來自於依照「過去對冠狀病毒有效」的經驗,包含次氯酸水曾有研究測試對付禽流感有效,因此推論新型冠狀病毒應該與過去的冠狀病毒一樣,因為都是有外套膜的病毒,所以會被酒精、次氯酸水給殺死。

不過目前並無任何醫學或研究單位敢真的拿新型冠狀病毒來進行實驗,而且藥師另外補充提到,過去次氯酸水對冠狀病毒能完全殺死的研究,是濃度至少達 100ppm 才有效。因此回過頭來說,酒精、次氯酸水對付新型冠狀病毒能否有效,客觀來說是個未知數。

藥師另外補充提到,過去次氯酸水對冠狀病毒能完全殺死的研究,是濃度至少達 100ppm 才有效。不過目前並無任何醫學或研究單位敢真的拿新型冠狀病毒來進行實驗,因此酒精、次氯酸水對付新型冠狀病毒能否有效,客觀來說是個未知數。

次氯酸能否用在車內清潔擦拭?濃度要多少?噴霧還是擦拭才有效?

雖然無法確定次氯酸水是否對新冠病毒有效,但至少在過去研究中,對付許多細菌、病毒也都是有效的,因此還是可用來做環境殺菌消毒的作用。而筆者問到藥師,次氯酸水對於車內皮革、塑料件是否會造成傷害?藥師表示因為汽車內的皮革或料件牽涉到化學、材料科學等等,相當複雜,因此這部分藥師無法判對可行性。

雖然無法確定次氯酸水是否對新冠病毒有效,但至少在過去研究中,對付許多細菌、病毒也都是有效的,因此還是可用來做環境殺菌消毒的作用。

不過站在對於環境的清潔殺菌,不論是用擦拭或者噴霧的方式都是有效的。雖然次氯酸水是很強的氧化劑,作用後會還原成水,不過不必擔心變成噴霧噴灑於環境中會沒效,次氯酸仍然會存在並作用殺菌後才還原,有研究證實是可行。只不過要注意建議與次氯酸距離 30 公分,避免吸入人體造成危害。

雖然次氯酸水是很強的氧化劑,作用後會還原成水,不過不必擔心變成噴霧噴灑於環境中會沒效,次氯酸仍然會存在並作用殺菌後才還原,有研究是證實可行。只不過要注意建議與次氯酸距離 30 公分,避免吸入人體造成危害。

濃度方面,如前面提到過去研究是濃度至少達 100ppm 才對禽流感有徹底殺死的效果,但對於現在的環境清潔要用到多少,理論上是越高越好。不過市面上各產品的濃度與標榜的技術都不盡相同,因此廖藥師也不對這部分多做評斷。

廣  告

高溫蒸氣、臭氧殺菌效果如何?

另外在高溫蒸氣殺菌、臭氧殺菌部分,雖然細菌、病毒怕高溫,但一般來說也都要 56°C 以上的高溫,並且持續半小時以上,才能真的將細菌或病毒殺死,因此以一般汽車美容施作的高溫蒸氣,不太會針對單一個點蒸個半小時以上,所以就視覺效果看似威力十足,但充其量只能對付頑垢汙漬、達到髒污的清潔。

另外則是臭氧殺菌,能夠對付的細菌與病毒也有一定的限制,而且也要注意盡量避免人體的吸入。因此以防疫此次的新冠病毒來說,兩者的效果幫助不太大。

在高溫蒸氣殺菌、臭氧殺菌部分,雖然細菌、病毒怕高溫,但一般來說也都要 56°C 以上的高溫,並且持續半小時以上,才能真的將細菌或病毒殺死,因此以一般汽車美容施作的高溫蒸氣,不太會針對單一個點蒸個半小時以上,所以就視覺效果看似威力十足,但充其量只能對付頑垢汙漬、達到髒污的清潔。

車內清潔殺菌在當下有一定效果,但隨著人員上下車、便已無效果

先撇除防疫新冠病毒不談,以車內清潔透過高溫蒸氣、臭氧除臭、酒精或者次氯酸水擦拭,想要去除一些細菌、黴菌或者病毒,藥師表示在汽車美容施作完成的當下,車內的含菌量應能真的減少許多,但僅限「那個當下。」

隨著我們打開車門、上車或下車、開上路後,因為細菌就充斥在你我生活周遭,細菌或病毒含量勢必又會逐漸增加。因此如果民眾是抱持著想讓車內形成一個細菌量非常少的環境,絕對是天方夜譚。

先撇除防疫新冠病毒不談,以車內清潔透過高溫蒸氣、臭氧除臭、酒精或者次氯酸水擦拭,想要去除一些細菌、黴菌或者病毒,藥師表示在汽車美容施作完成的當下,車內的含菌量應能真的減少許多,但僅限「那個當下。」

不過,畢竟讓車內保持乾淨,甚至筆者先前另外訪問汽車美容專家提到,放置克潮靈,減少車內的潮濕的環境,還是能減少細菌、黴菌的孳生,讓車內呈現乾爽舒服的狀態,依然有一定的幫助。

以防疫角度來看:保持車內通風、作好人員自身清潔才是上上策

總結來說,以車內保持乾淨舒爽的角度,想去給汽車美容作車內清潔,絕對是有幫助;然而,藥師提到若是以防疫新冠病毒的角度來看,上上策其實是開窗保持車內通風、人人勤洗手、戴口罩(若在車內需要與許多人接觸,舉例像計程車司機),才是根本能避免感染。

藥師提醒,要記得病毒是要活性夠高、單位體積的量夠多,人體才會因此受感染。所以為何藥師建議保持車內空氣流通,就是避免病毒可能停留在同一個空間內太久,造成車內成員因此被感染。

藥師提醒,要記得病毒是要活性夠高、單位體積的量夠多,人體才會因此受感染。所以為何藥師建議保持車內空氣流通,就是避免病毒可能停留在同一個空間內太久,造成車內成員因此被感染。

甚至做好自身清潔,包含自己勤洗手,或者因為車內有乘客講話而有飛沫噴在車內飾板,也可噴灑酒精、次氯酸甚至像是界面活性劑來擦車內(藥師表示至於哪些溶劑可能會傷害到車內皮革或飾板,則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

不過,民眾可能會對於車內開窗,但車外空氣品質不好而又有所顧慮,藥師最後給予的建議,也只能請駕駛員判斷自己的用車狀況、是否會載到客人?對於客人的接觸史是否有顧慮?倘若是單獨自駕,或許不開窗也無妨;但如果有任何被感染的疑慮,則還是建議要想辦法讓車內保持通風。

做好自身清潔,包含自己勤洗手,或者因為車內有乘客講話而有飛沫噴在車內飾板,也可噴灑酒精、次氯酸甚至像是界面活性劑來擦車內(藥師表示至於哪些溶劑可能會傷害到車內皮革或飾板,則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