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 9 年施工,北起臺東太麻里鄉香蘭,南至屏東草埔國小前,全長 53 公里的臺 9 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簡稱南迴改)於 12 月 23 日全面竣工,並於 10 時舉行通車典禮、17 時正式通車。

南迴改的全線通車,讓臺東與屏東單程車程最多可縮短 30 分鐘。同時,由於南迴改讓臺 9 線總長度縮減 20 公里,也將全臺最長公路頭銜讓給臺 1 線。

全長 53 公里的臺 9 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簡稱南迴改)於 12 月 23 日全面竣工。西濱南工處王富生攝。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從臺東太麻里鄉至屏東草埔,主要分 3 部分。包括太麻里鄉到達仁鄉安朔的濱海公路截彎取直、安朔到草埔隧道口的改道高架橋、以及貫穿中央山脈的草埔隧道段。除了將原本僅 2 線道寬的道路拓寬至 3 至 4 線道,更將路程縮減 20 多公里,讓臺 9 線從臺北行政院前至屏東楓港,全長由 474.3 公里縮減為 453.8 公里,將全臺最長公路頭銜讓給臺 1 線。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從臺東太麻里鄉至屏東草埔,主要分 3 部分。包括太麻里鄉到達仁鄉安朔的濱海公路截彎取直、安朔到草埔隧道口的改道高架橋、以及貫穿中央山脈的草埔隧道段。

南迴改工程的第 1 部分:太麻里鄉到達仁鄉,此段 50 公里長的截彎取直拓寬工程於 10 月 28 日完工通車,而 2017 年落成、有「最美高架橋」之稱的金崙高架橋也在此路段中;而 12 月 23 日則是安朔高架橋以及草埔隧道通車,使整個拓寬和改道工程完成。

有「最美高架橋」之稱的金崙高架橋。西濱南工處王富生攝。

安朔高架橋位於臺東縣達仁鄉,長 6.3 公里,是東部最長的橋墩公路,有著被工程人員譽為「藏橋於林」的景色,成為拍照打卡熱點。草埔隧道總長 4.6 公里,雖不是最長,但工程難度相當高;由於跨越歐亞和菲律賓板塊,施工難度不僅大且變化莫測。而隨著南迴改全線通車,臺東與屏東間有著更平穩、安全的道路供用路人使用。

安朔高架橋位於臺東縣達仁鄉,長 6.3 公里,是東部最長的橋墩公路,有著被工程人員譽為「藏橋於林」的景色,成為拍照打卡熱點。西濱南工處王富生攝
草埔隧道總長 4.6 公里,雖不是最長,但工程難度相當高;由於跨越歐亞和菲律賓板塊,施工難度不僅大且變化莫測。西濱南工處王富生攝。
廣  告

而為顧及隧道用路人駕駛整體安全性及混合車種車流通行問題,南廻公路 426.8 公里至 437.5 公里路段(安朔高架橋至草埔隧道),初期僅開放大、小客(貨)車通行,大型載重車輛、油罐車、大型重型機車、機車及自行車等車輛須改道行駛。部分大型重機騎士也在通車典禮上,於禁行路段兩端表達不滿。

南廻公路 426.8 公里至 437.5 公里路段初期僅開放大、小客(貨)車通行,大型載重車輛、油罐車、大型重型機車、機車及自行車等車輛須改道行駛。臺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