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高速公路局(以下簡稱:高公局)自 2013 年起開始規劃,針對 5 處車流量較大匝道出口,設置高解析度攝影機,以取締舉發違規插隊的車輛,而後再加重罰則,並在 2019 農曆年前新增至 9 處,違規插隊將處 3,000~6,000 元罰鍰。

由於設置攝影機的嚇阻效果不錯,近日高公局再預告,預計至 2019 年底前,將再針對 9 處出口設置攝影機,使得全臺國道將有 18 處出口設置有攝影機取締違規插隊者。

由於設置攝影機的嚇阻效果不錯,近日高公局再預告,預計至 2019 年底前,將再針對 9 處出口設置攝影機,使得全臺國道將有 18 處出口設置有攝影機取締違規插隊者。

國道目前 9 處出入口設置攝影機列表

  1. 國道 3 號甲線 3k 萬芳交流道西向出口
  2. 國道 3 號甲線 5k 木柵交流道東向出口
  3. 國道 3 號 16.4k 南港系統交流道北上出口
  4. 國道 3 號 35.8k 中和交流道南下出口
  5. 國道 1 號 33.1k 五股交流道北上出口
  6. 國道 1 號 41k 林口 A 交流道南下出口
  7. 國道 1 號 174k 大雅交流道南下出口
  8. 國道 1 號 362.4k 鼎金系統交流道南下出口
  9. 國道 1 號 362.4k 鼎金系統交流道北上出口
廣  告

除了上述目前已設置高解析度攝影機的出口之外,高公局之後將在下列 9 處新增高解析度攝影機:

  1. 國道 1 號 91k 竹北交流道北向出口
  2. 國道 1 號 95k 新竹交流道南向出口
  3. 國道 1 號 110k 頭份交流道南向出口
  4. 國道 1 號 324k 大灣交流道南向出口
  5. 國道 1 號 327k 台南交流道北向出口
  6. 國道 2 號 1k 大園交流道西向出口
  7. 國道 2 號 11k 南桃園交流道東向出口
  8. 國道 3 號 20k 木柵交流道南向出口
  9. 國道 3 號 62k 大溪交流道南向出口
從中可以看到除了國道 1 號有大灣與台南交流道為南部的交流道出口,其餘 7 處都是集中在北部的出口,且都是例假日容易出現壅塞的匝道。

從中可以看到除了國道 1 號有大灣與台南交流道為南部的交流道出口,其餘 7 處都是集中在北部的出口,且都是例假日容易出現壅塞的匝道。因此也呼籲用路人,當車輛準備駛離高速公路時,如果遇到出口回堵至外側車道已有排隊停等車隊,應提早變換至外側車道並循序進入減速車道,也避免因此受取締開罰。

如發現已在排隊停等車隊中段且無法變換到外側車道及減速車道時,為避免在主線車道驟然減速或停等造成後方車輛追撞或延滯,應續行至下一個交流道再依序駛離主線。此外,用路人車上的行車紀錄器將違規影像提供國道公路警察局亦會逕行舉發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