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前:U-CAR 油耗測試沿革

為了提供讀者更真實與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售後頻道試車組自 2014 年起推出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透過定型化、制度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測試出來的油耗數值能比實驗室所測出來的更為貼近消費者。

然而,在 2018 年全地形測試推出之後,由於命名關係,在閱讀上難以一眼分辨測試內容為高速路段或是全地形路段測試。因此在 2019 年新版 U-CAR 油耗測試中,我們將針對兩種油耗測試,做更有識別性的命名。

在 2019 年新版 U-CAR 油耗測試中,我們將針對兩種油耗測試,做更有識別性的命名。招牌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也就是納入雪隧的國道 5 號路段,將會更名為 [U-CAR 高速油耗 ]

未來,招牌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也就是納入雪隧的國道 5 號路段,將會更名為 [U-CAR 高速油耗 ];而行經多種路段的全地形測試,則更名為 [U-CAR 平均油耗 ]。讀者未來可以直接從標題、圖片就可知油耗測試內容。而測試內容與手法則繼續沿用過去方法,讓新的紀錄可以有與過去紀錄相互參照之標準。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2019 年式韓系獨特小休旅: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

於 2015 年 12 月首度導入國內販售的 SsangYong Tivoli 車系,於 2018 臺北車展上首度展出了小改款車型,除了內外觀進行小幅變動外,小改款 Tivoli 也將 FCW 前方碰撞警示、LDWS 車道偏離警示、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以及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等進階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

而 2019 年式的 Tivoli,除了內外微幅變動外,新年式車款追加 HDC 陡坡緩降系統與熄火離車自動上鎖系統,進一步強化安全表現。

2018 臺北車展推出的小改款 Tivoli 將 FCW 前方碰撞警示、LDWS 車道偏離警示、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以及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等進階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2019 年式的 Tivoli,更追加 HDC 陡坡緩降系統與熄火離車自動上鎖系統,進一步強化安全表現。

其中,接受本次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的,乃是搭載 1.6 升渦輪柴油引擎的「1.6 柴油豪華型」,售價為 94.8 萬元。

而一款售價百萬內的進口小型休旅,除了新潮的內外設計以及產品本質之外,若能兼具省油顧荷包的表現,那絕對是考慮的重點之一。況且 Tivoli 也是級距中少數提供柴油動力的車款。而為了探求答案,U-CAR 將戰場移至國道 5 號,為這款小型休旅進行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看看實力究竟如何。

節能效益剖析:1.6 升柴油、6 速手自排附 Eco 模式

國內導入 SsangYong Tivoli,有著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與 1.6 升渦輪柴油引擎兩種動力,其中柴油還另提供四輪傳動選擇。而本次接受測試的 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搭載的是 1.6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這具原廠代號為 e-XDi 的動力系統,具備新世代的 E-VGT 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與共軌直噴技術,可輸出 115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引擎轉速自 1,500 至 2,500 轉皆可擁有扭力峰值的平原設定,低轉速時能擁有充沛的動力輸出,變速箱則是由 Aisin 代工生產的 6 速手自排,擁有具水準的換檔平順性以及動力銜接表現。

Tivoli 1.6 柴油搭載原廠代號為 e-XDi 的 1.6 升柴油動力,具備新世代的 E-VGT 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與共軌直噴技術,可輸出 115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Tivoli 搭載由 Aisin 代工生產的 6 速手自排,擁有具水準的換檔平順性以及動力銜接表現。2019 年式新車,全車系換上全新設計的排檔頭,質感更為優異。

在節能配備方面,SsangYong Tivoli 全車系皆配備定速系統,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鍵,不僅不需要以右腳控制車速,重點是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提升省油效果。

SsangYong Tivoli 全車系皆配備定速系統,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鍵,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提升省油效果。

此外,Tivoli 所搭載的變速箱智慧換檔模式,提供 3 種選擇:Eco、Power 與 Winter,在 Eco 模式下,可藉引擎低轉速維持輸出力道,創造節省燃油效果。

Tivoli 所搭載的變速箱智慧換檔模式,提供 3 種選擇:Eco、Power 與 Winter。

而在原廠配胎方面,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採用的是 Kumho Solus XC,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15/45 R18,這具產地為韓國的 OE 胎,是 Kumho 旗下廣泛運用於轎車的原廠配胎花紋,偏向基本的均衡性表現,並不訴求越野性能,就定位來說,滿足了 Tivoli 車主所較重視都會使用的需求。

在原廠配胎方面,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採用的是 Kumho Solus XC,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15/45 R18。

而根據能源局的測試數據,Tivoli 1.6 柴油市區有每公升 12.22 公里、高速每公升 20.06 公里、平均 16.24 公里的表現。

SsangYong Tivoli 重點規格
車型 1.6 柴油豪華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02/1,798/1,590/2,600
參考空車重(kg) 139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柴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共軌噴射
排氣量(c.c) 1597
最大馬力(ps/rpm) 115/3,400-4,000
最大扭力(kg-m/rpm) 30.6/1,500-2,500
變速系統 6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Kumho Solux XC
輪胎尺寸 215/45 R18
市區油耗 歐規 12.22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20.02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6.24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高速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陰/雨,氣溫 17-196 度 C,相對溼度 91-99%。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後 32 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超級柴油。

這次測試包含 2 名試車手,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8 吋觸控式音響主機關機,雨刷及頭燈視降雨、天氣開啟。

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Tivoli 的後行李廂由於無法平整放入大推車,因此透過傾倒後座獲取更大置物空間。
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8 吋觸控式音響主機關機,雨刷及頭燈視降雨、天氣開啟。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U-CAR 高速油耗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2 點整從石碇交流道旁的中油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當時石碇的天氣為陰雨、溫度為 17 度,相對濕度 96%、無風。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U-CAR 高速油耗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

在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中,試車組將啟動定速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遇慢車,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本次 Tivoli 油耗測試,由於天氣並不佳,雖然在換手前的車流一如既往地相當順暢,包含在去程的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然而,在宜蘭縣境內,一出雪山隧道便遇到強降雨,雖然過了頭城路段雨勢漸緩,但雨天的天氣仍會對油耗成績造成些許影響。不過反映真實的行駛狀況,也是 [U-CAR 高速油耗 ] 進行實路測試的初衷。

本次 Tivoli 油耗測試,由於天氣並不佳,雖然在換手前的車流一如既往地相當順暢;然而,在宜蘭縣境內,一出雪山隧道便遇到強降雨,雖然過了頭城路段雨勢漸緩,但雨天的天氣仍會對油耗成績造成些許影響。不過反映真實的行駛狀況,也是 [U-CAR 高速油耗 ] 進行實路測試的初衷。

而在換手後,仍然是維持下雨的天氣。幸運地的是,國道 5 號車流並不多,因此在回程雪山隧道前,並未有預期以外的定點塞車,僅在隧道口前降地時速至 70 公里並行駛約 2 公里。而回到新北市境內便無雨勢,順利的於下午 3 點半左右回到出發的建德加油站。

幸運地的是,國道 5 號車流並不多,因此在回程雪山隧道前,並未有預期以外的塞車。

Tivoli 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1.7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4.6 L/100 km(約 21.74 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超級柴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回到石碇,Tivoli 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1.7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4.6 L/100 km(約 21.74 km/L)。
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共計添加 10.355 公升的柴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1.7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20.44 公里的表現。

實測成績出爐!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共計添加 10.355 公升的柴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1.7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20.44 公里的表現,較能源局的高速油耗數據每公升 20.06 公里更加出色。雖然一路上的天氣狀況並不穩定,但 Tivoli 繳出了相當具水準的成績。在小型休旅的級距中,更展現了柴油引擎節能的優勢。

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 [U-CAR 高速油耗 ] 成績
總行駛里程 (km) 211.7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21.47
添加油量 (L) 10.355
實際油耗 (km/L) 20.44
雖然一路上的天氣狀況並不穩定,但 Tivoli 繳出了相當具水準的成績。在小型休旅的級距中,更展現了柴油引擎節能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