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汽車碳纖維輪圈,一直以來都被視為金字塔頂端的超高單價商品。雖然有越來越多車款會在車體或一些鈑件採用碳纖維材料,如常見的引擎蓋、尾翼等等,借助碳纖維材質的輕量化與高強度特性,為車輛帶來性能與操控表現的提升,然而若要運用在打造碳纖維輪圈,即使是全球知名的輪圈大廠,也鮮少能順利讓碳纖維輪圈量產、販售。

不過,根據 U-CAR 掌握到的資訊,在 2017 SEMA 改裝大展進行展演、由 SPS Taiwan 研發生產的碳纖維輪圈,有望在 2019 年大量量產的動作,讓原先「一個」要價至少 40 萬的碳纖維輪圈,得以將「一組」售價控制在 100 萬元內,量產的規格預計從 20 吋~22 吋。

在 2017 SEMA 改裝大展進行展演、由 SPS Taiwan 研發生產的碳纖維輪圈,有望在 2019 年進行量產的動作,讓原先「一個」要價至少 40 萬的碳纖維輪圈,得以將「一組」售價控制在 100 萬元內,量產的規格預計從 20 吋~22 吋。

碳纖維材質能帶來輕量化並兼具高強度,可說是眾所皆知的特性,不過要能夠應用在輪圈上,生產卻存在相當多的困難需克服,也才會讓過往碳纖維輪圈的單價如此高昂,即使在 Ferrari、Porsche 等超跑上有提供,往往也都是列為選配件。

碳纖維輪圈之所以昂貴,暫且撇除掉碳砂等原物料的價格不談,由於輪圈的圓形以及造型樣式,比起尾翼或者引擎蓋來的更複雜,因此大多以人工進行長纖維編織的動作,才得以將輪圈所需的各式各樣角度順利編織起來,當然這也讓輪圈的生產時程須以「週」來計算。生產不易、量少,價格自然不斐。

由於輪圈的圓形以及造型樣式,比起尾翼或者引擎蓋來的更複雜,因此大多以人工進行長纖維編織的動作,才得以將輪圈所需的各式各樣角度順利編織起來,當然這也讓輪圈的生產時程須以「週」來計算。生產不易、量少,價格自然不斐。
廣  告

不過,SPS Taiwan 表示,他們以 18 吋的規格進行碳纖維輪圈的生產研發,主要是在尋找能夠量產的方式,最後順利將自家開發生產碳陶煞車盤的技術,移植到生產碳纖維輪圈上,透過模具的建構,便能夠讓機器執行不易的長纖維編織輪圈,省下人力與縮短生產週期,實現碳纖維輪圈的量產,預計生產規格從 20~22 吋。

以現行市面上可尋得的碳纖維輪圈,單一輪圈價格往往要價 40 萬以上,換言之一組碳纖維輪圈售價可能上看 200 萬。不過 SPS Taiwan 可望將一組輪圈售價控制在 100 萬元以內,已較過往碳纖維輪圈便宜將近一半。

SPS Taiwan 表示,他們以 18 吋的規格進行碳纖維輪圈的生產研發,主要是在尋找能夠量產的方式,最後順利將自家開發生產碳陶煞車盤的技術,移植到生產碳纖維輪圈上,透過模具的建構,便能夠讓機器執行不易的長纖維編織輪圈。

至於碳纖維輪圈究竟多輕?U-CAR 也特別向 SPS Taiwan 借到其研發展示用的 18 吋碳纖維輪圈,並實際放上磅秤測量。在該輪圈上已經裝上許多鈦金屬螺帽的狀態下,經過量秤後,測得輪圈總重僅 6.17 公斤,相較於大多 18 吋鋁圈,動輒 15 公斤起跳,單一個輪圈就減重達 9 公斤,4 輪減重達到 36 公斤。

U-CAR 也特別向 SPS Taiwan 借到其研發展示用的 18 吋碳纖維輪圈,並實際放上磅秤測量。在該輪圈上也已經裝上許多鈦金屬的螺帽,經過量秤後,測得輪圈總重僅 6.17 公斤。

而相信一些網友也聽過:減輕 1 公斤的簧下質量的效能可以等同於減輕 10 公斤的簧上質量。因此簧下質量減輕 36 公斤,亦即簧上質量要減重 360 公斤!碳纖維輪圈的強大可想而知,甚至也有一些賽事直接禁止車輛使用碳纖維輪圈的商品。

相信一些網友也聽過:減輕 1 公斤的簧下質量的效能可以等同於減輕 10 公斤的簧上質量。因此簧下質量減輕 36 公斤,亦即簧上質量要減重 360 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