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Audi 日前爆出大規模召回消息,起因於特定年式搭載 2.0 升 TFSI 引擎車型因電子水泵浦問題可能產生引擎過熱的現象,進而有起火的疑慮。影響範圍片及全球市場。美國部分,將召回 34 萬輛;而全球召回數量預計將超過 116 萬輛。經 U-CAR 詢問臺灣總代理 Audi Taiwan,初步回應目前尚未接到原廠通知。

Audi 特定年式搭載 2.0 升 TFSI 引擎車型因電子水泵浦問題可能產生引擎過熱的現象。

A4、A5、A6 與 Q5 2.0 TFSI 受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公告,Audi 通報此次召回,皆是針對搭載 2.0 升 TFSI 引擎車型,受影響車型的生產年份涵蓋 2012 年至 2017 年,美國地區預計召回 342,867 輛,詳細車款與製造年分如下:

  1. 2013 年至 2016 年,A4/A4 Allroad
  2. 2013 年至 2017 年,A5/A5 Cabriolet
  3. 2012 年至 2015 年,A6
  4. 2013 年至 2017 年,Q5

NHTSA 解釋,以上搭載 2.0 升 TFSI 引擎的車型,水泵浦可能會發生兩種問題,進而產生引擎過熱的問題,有起火的疑慮:

  1. 一、水泵浦可能會被冷卻水的異物、碎片卡住。
  2. 二、可能會因濕氣造成短路。

而根據路透社報導,Audi 德國原廠表示,全球召回數量預計將超過 116 萬輛,然而目前除了美國之外,仍在計算各國受影響車輛數量。

根據路透社報導,Audi 德國原廠表示,全球召回數量預計將超過 116 萬輛,然而目前除了美國之外,仍在計算各國受影響車輛數量。
廣  告

同樣水泵浦問題,進行第 2 次召回改正

Audi 因 2.0 TFSI 引擎的水泵浦問題進行召回,其實並不是第 1 次發生。

在 2017 年上半年,Audi 在世界各地已就上述問題一,也就是冷卻水異物卡住水泵浦問題,召回上述車型。在當時的改正方法為執行引擎電腦軟體更新,讓水泵浦在被卡住時停止作動。

在 2017 年上半年,Audi 在世界各地已就上述問題一,也就是冷卻水異物卡住水泵浦問題,召回上述車型。在當時的改正方法為執行引擎電腦軟體更新。

然而,在 2018 年初時 Audi 原廠發現,濕氣是造成水泵浦短路,進而讓它在被卡住時過熱的原因之一;兩問題也有互相影響的可能。因此在第 2 次召回中,除了更新電腦軟體外,美國 Audi 將直接為受影響車款更換零件,以根除上述問題。不過,目前各地召回行動仍待料件備齊時展開。

臺灣市場部分,在 2017 年 4 月 14 日車輛安全資訊網已公布第 1 次召回,受影響的有 A4、A5、A6 以及 Q5 等車系,受影響為 2011 至 2014 年生產車輛,總數為 2,029 輛。當時也是採取執行引擎電腦軟體更新的方法。而本次 Audi 原廠更換零件的召回改正措施,總代理 Audi Taiwan 初步回應為目前尚未接到原廠通知,也尚未有受影響車款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