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網友們熱烈的響應,這次 Total 道達爾 Quartz 9000 SN 5W40 試用圓滿結束,總共 34 位網友分享了他們對淬鍊自 F1 賽道的 Total 道達爾機油的心得,從眾網友普遍對順暢度與加速性的評價都是 4 顆星以上,相信是產品性能最好的佐證。透過道達爾評選出的冠、亞軍,分別由網友「foot」與「havefunnm」獲得,這次 U-CAR 編輯部也特別專訪了心得獎冠、亞軍得主,進一步貼身了解 Quartz 9000 SN 5W40 性能的特色與感想。

DIY 樂趣無窮─心得獎冠軍專訪

首先編輯部訪問了心得獎冠軍得主,網友「foot」(王先生)的愛車是 2003 年 11 月出廠,目前里程已屆 17 萬公里的 Ford Activa 5 門旅行車,也許因為研發工作的背景,如同試用心得內所提及,王先生曾經試過不下 10 種各品牌的機油,從臺灣中油 10w-40 SJ SL、臺灣自製品牌 3K 的 5W50、美系 Castrol、日系出光都曾用過,光是 5W40 就曾經使用過 Ford 原廠機油、Honda 原廠機油、Agip、Shell 等各大品牌,不僅喜歡動手 DIY,並且是樂於嘗試各廠牌機油的「試油老手」。

心得獎冠軍得主「foot」王先生的愛車是 2003 年 11 月出廠,目前里程已屆 17 萬公里的 Ford Activa 5 門旅行車,也許因為研發工作的背景,王先生曾經試過不下 10 種各品牌的機油,是經驗老道的「試油老手」。

根據王先生表示,雖然是第 1 次參與 U-CAR 的機油試用活動,但對 Quartz 9000 SN 5W40 的表現相當的滿意。事實上,截止專訪當天為止,王先生的 Activa 在換油以後已經行駛了約 1,000 公里左右,而在這 1,000 公里當中感受最明顯的,除了高速的順暢性,市區起步、再加速拉轉的順暢性,以及穩定的加速勁道之外,怠速還相當安靜;靜肅性讓人感覺彷彿是型號 5W50 的機油才會出現的細膩感;而且這些實際路上舒適的感受,出現在里程約 17 萬公里的 Activa 車上,特別讓人感到欣慰。

根據王先生表示,在換油的 1,000 公里當中,除了高速的順暢性,市區起步、再加速拉轉的順暢性,以及穩定的加速勁道之外,靜肅性讓人感覺彷彿是型號 5W50 的機油才會出現的細膩感。

除此之外,王先生還非常用心地記錄了油耗的表現,特別分享了從新竹到彰化之間,總計旅程達 582.7 公里的長距離油耗測試,雖然路途中綜合高速與市區約為 7:3 的比例,但達了每公升 13.49 公里的優異油耗,王先生表示:「畢竟這台車齡超過 10 年的車輛,而且沒有搭載任何可變汽門等目前已經常見的引擎技術,能夠達到每公升超越 13 公里的油耗,已屬難能可貴。」

王先生表示:「畢竟這台車齡超過 10 年的車輛,而且沒有搭載任何可變汽門等目前已經常見的引擎技術,能夠達到每公升超越 13 公里的油耗,已屬難能可貴。」

當筆者問到,以 DIY 保養的觀點,針對老車挑選機油,有甚麼自己特別在意的地方嗎?王先生回覆道:「為了自己愛車的機油,最重要的還是挑選大廠的機油比較有保障,除此之外同樣重要的是一定要選擇符合 API 等國際認證的機油,因為認證代表檢測機關的把關,也代表機油廠對消費者的責任。」如同 U-CAR 於Quartz 9000 SN 5W40 報導上所提到,擁有國際認證的機油,才是安心有保障的產品。

王大哥:「為了自己愛車的機油,最重要的還是挑選大廠的機油比較有保障,除此之外同樣重要的是一定要選擇符合 API 等國際認證的機油,因為認證代表檢測機關的把關,也代表機油廠對消費者的責任。」
廣  告

可靠度才是王道─心得獎亞軍專訪

Quartz 9000 SN 5W40 心得獎亞軍得主,則由「havefunnm」胡先生奪下;相信眼尖的讀者們在之前如果看過胡先生的試用心得,一定可以知道胡先生的職業其實正是辛苦服務民眾的計程車運匠大哥,後來稍微聊到這次試用機緣時,才發現胡先生不僅是 U-CAR 的忠實會員,並且早在 2012 年就曾參與試用 Total 9000 Future GF-5 5W30 的活動。相信很多讀者一定很好奇,究竟從講求實用的計程車司機的觀點,對於機油的需求有甚麼特別的要求?

胡先生的職業是辛苦服務民眾的計程車運匠大哥,而且不僅是 U-CAR 的忠實會員,並且早在 2012 年就曾參與試用 Total 9000 Future GF-5 5W30 的活動。

首先,筆者詢問了計程車的用車習慣與一般人開車的不同之處後,根據胡先生指出,計程車行駛主要以市區為主,每日里程至少 200 公里到 250 公里,以 300 天工作日計算,年里程約 60,000 公里到 75,000 公里,除了長時間市區駕駛不可避免頻繁地遇到紅燈、尖峰車潮等走走停停的情形之外,遇到無線電台呼叫需要 3 分鐘內到指定地點,或者路上遇到招車的客人時,都力求發揮車輛最大性能急遽加速,以多載一趟就多賺一趟;更不用說大多數乘客多少都曾因為趕時間,要求過司機大哥:「不好意思,可以幫我趕一趕嗎?」這種時候除了考驗胡先生的駕駛技術與路線熟悉度以外,對機油的潤滑性能也是另一種試驗。

講到計程車司機的甘苦談,胡先生分享道,剛開始開計程車的時候,每天市區跑個 200 公里,到回家的時候不僅全身痠痛,又經常被客戶抱怨,真是「甘苦肚內吞」。

不僅如此,除了市區駕駛對機油的考驗之外,為了環保與省油,胡先生所駕駛的 Tiida 1.6 四門轎車已經改裝成了瓦斯車,也就是 LPG(Liquified Petroleum Gas)油氣雙燃料車,常壓下液化石油氣的燃點為約 470℃以上,相較於一般 95 無鉛汽油燃點約 260℃,汽缸內的工作溫度比較高,對引擎潤滑油品的考驗當然更加嚴苛,但根據胡先生分享的心得,上次的 Total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使用了約 7,000 公里才換油,但換油的時候其實油品外觀看起來只是比較暗沉還沒有深黑色的現象,因此對 Total 機油的耐久性非常驚豔。

胡先生所駕駛的 Tiida 1.6 四門轎車已經改裝成了瓦斯車,相較於一般汽油引擎,汽缸內的工作溫度比較高,對引擎潤滑油品的考驗當然更加嚴苛。但有過上次的 Total 的試用經驗,對 Total 的耐久性非常有信心。

這次體驗 Total Quartz 9000 SN 5W40 從 2013 年 12 月 16 日到採訪當天的 2014 年 1 月 6 日為止總共跑了約 3,000 多公里,相較 GF-5 5W30,引擎變得更加安靜,抗衰退性似乎也變得更優異,因此胡先生表示如果能延長保養里程到 8,000 公里左右,就算價格較市面他牌機油稍微貴一點,也可以接受。畢竟對計程車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套胡先生的話:「優質的機油能帶來車輛性能的回春,而良好的車況與較低的保養次數,也能讓駕駛人更積極愉悅地面對勞心勞力的工作,帶來如同好運般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