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以來輪胎法規正式列入驗車項目,車輛裝配的輪胎,若胎面任一點胎紋不足 1.6 公釐,加上複驗不過,甚至可能吊銷牌照處分。輪胎除了是駕駛朋友平日工作、假日出遊的好夥伴,在行車安全上又扮演著甚麼樣的角色呢?臺灣米其林輪胎(Michelin Taiwan)為了提升駕駛對輪胎的關注、推廣每日行車安全的概念,特別舉辦輪胎講座,從輪胎背景、相關知識、米其林的科技切入,期望帶給駕駛朋友正確用胎觀念,營造更安全的用路環境。

肩負多重使命、神秘的輪胎結構

看似不起眼的輪胎其實應用許多材料科技,除了用以承載最複雜且使用環境嚴苛多變的交通工具,輪胎同時也是人類文明史當中,發明出高效率移動工具的代表作。

輪胎最重要的 3 大功能就是:負載重量、導引方向、傳遞動力。而消費者就現實應用上對輪胎的要求就複雜得多,包含高里程、乾溼地煞停性能、省油性、靜謐性、舒適度、過彎穩定性、甚至單價等都需要被滿足。

然而輪胎接觸地面的面積,相當於一個成年人的手掌大小(約 150 平方公分),4 個巴掌大的面積要在各種路況上忠實呈現動態、過濾震動、控制變形量、快速昇溫或降溫;隨著車輛性格的不同,對輪胎的需求也大相逕庭,這一切都要從輪胎的結構開始說起。

單顆淨重約 10 公斤的輪胎,在合適的充氣壓力下,甚至可承載 500 公斤的重量,輪胎所擁有具氣密性的複合材質,能將高壓空氣密封,進而轉換成兼具彈性、韌性、與載重能力的移動媒介;而輪胎依據設計結構不同,一般可分為交叉層輪胎(Bias Tire)與輻射層輪胎(Radial Tire)。

根據米其林指出,透過 200 多種原材料與 20 多種半成品所組成的高科技產品,並且經過材料混和、押出、壓延、成形、硫化等製程,最後就能得到車輛每天需要用到的黑色甜甜圈。

根據米其林指出,透過 200 多種原材料與 20 多種半成品所組成的高科技產品,包含橡膠樹上採集得來的天然膠、石油提煉出來的合成膠、提升輪胎耐用度的碳黑與矽配方這些增強劑、鋼絲、簾子布、硫化物多種材質,並且經過材料混和、押出、壓延、成形、硫化一連串製程,將輪胎氣密層、鋼絲、簾子布、胎面膠等各種部位予以結合,最後就能得到車輛每天需要用到的黑色甜甜圈。

輪胎依據設計結構不同,一般可分為交叉層輪胎(Bias Tire)與輻射層輪胎(Radial Tire)。由構造圖可看出不同的設計,輻射層輪胎不僅較交叉層輪胎耐用,而且還能達到輕量化的效果。

不可不知的輪胎標示

  1. 轎車輪胎規格:
  2. 輪胎規格 205/55R16 91V,代表的就是 205mm 的輪胎寬幅、扁平比 55 %、以及 16 英吋的輪胎內徑;輪胎寬幅(mm)x 扁平比(%)=單邊胎厚(mm);91 代表荷重指數,每顆輪胎可負荷 615 公斤;V 代表速度級別,此輪胎最高速度為每小時 240 公里。
  3. 4x4 休旅車規格:
  4. 輪胎規格 31x10.5R15 109R,代表的就是 31 英吋的輪胎總直徑、10.5 英寸的橫截面寬度、以及 15 英吋的輪胎內徑。109 代表荷重指數,每顆輪胎可負荷 1030 公斤;R 代表速度級別,此輪胎最高速度為每小時 170 公里。
  5. 輕型卡車輪胎規格:
  6. 185/80R14 LT(C) 8PR 102/100 P,代表的就是 185mm 的輪胎寬幅、扁平比 80 %、以及 14 英吋的輪胎內徑;LT(C)代表 Light Truck 輕卡用胎;8PR 代表輻射層 Radial 的構造卻能達到 8 層交叉層輪胎的強度。102 與 100 分別代表單輪與雙輪的荷重指數,每顆輪胎分別可負荷 850 公斤與 800 公斤;P 代表速度級別,此輪胎最高速度為每小時 150 公里。
  7. PS:205/55R16 規格裡的 R 代別輪胎結構為輻射層輪胎(Radial Tire)。
一般指的胎寬指的是 Section Width 輪胎胎肩之間的寬幅,而不是接地面的寬幅喔!為什麼會選擇輪胎總寬幅當作胎寬的定義,則主要是為了方便計量升級輪胎與安裝輪胎時,輪胎大小安裝在車體底盤中的適用性(打到輪拱等影響)。

關於米其林輪胎二三事

米其林自 1889 年創立至今,已超過 125 年,除了是全球知名輪胎品牌之外,旗下更針對不同功能取向的輪胎,劃分為 7 大部門,包括自行車、摩托車、轎車、卡客車、航空、農耕機、工程車等。除此之外,米其林同時也是第一個將充氣輪胎裝載於汽車上的輪胎品牌,並隨著時代的演進,發展了許多輪胎創新科技。

廣  告

其中包含溝槽自鎖科技(StabiliGrip),就是利用胎面溝槽內部互相咬合鋸齒的胎壁設計,強化輪胎胎塊的剛性,並維持原有排水效率;另外,零度環繞科技,讓輪胎能與路面保持良好接地壓力,並提升輪胎耐久性與花紋使用壽命;自 1992 年起米其林便利用矽化合物取代碳黑,來達到兼顧輪胎耐久與省油的技術。透過這些創新技術,米其林不僅專注各項輪胎單一性能,更期望旗下輪胎產品皆能達到 Total Performance 全方位的性能表現。

溝槽自鎖科技(StabiliGrip),就是利用胎面溝槽內部互相咬合鋸齒的胎壁設計,強化輪胎胎塊的剛性,並維持原有排水效率;可看到上圖應用在輪胎溝槽內側的咬合結構,讓輪胎受到擠壓時不易變形,進而強化胎塊對抗外來應力的剛性。可參考下圖未使用溝槽自鎖科技受擠壓時的變形狀況做對照。

關心輪胎是提升行車安全的第一步

許多駕駛也許在第一次選購輪胎以後,才開始瞭解輪胎規格與胎邊標示的意思,但透過輪胎知識的分享,希望消費者都能對輪胎持有更清楚正確的觀念;儘管市面上新型的車款已配備諸多主、被動安全裝置,輪胎始終是攸關行車安全第一線的部品。

期盼駕駛朋友都能留心愛車輪胎狀況,除了定期車輛輪胎的狀況、米其林並建議將胎況較好的輪胎置於後輪(防範甩尾失控);U-CAR 也在此呼籲讀者,若有機會發現周遭親友車輛的輪胎出現狀況,應該適時地提醒,才能保障身邊朋友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