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過 Vico-DS1、DS2 等行車記錄器產品的耀星科技,在去年推出 Star-Eye M858 國民機後,其主打 720P HD 畫質訴求,提供駕駛人相對平易的價格,獲得各界迴響。而耀星科技在 M858 後,也吸取使用者的反應與回饋,並針對其規格性能加以改良,在 2012 年 4 月正式發表第二代行車記錄器國民機種「Star-Eye M868」。

這款 Star-Eye M868 同樣強調國民機訴求,機身上刻有 Made in Taiwan 標誌,並內建 720P HD 畫質錄影、120 度廣角拍攝、2.4 吋 23 萬畫素螢幕、拍照功能、耐 65 度高溫、以及通過 CE、FCC、VCCI 等認證,與 M858 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光圈規格的提升,改良過的 M868 可增加 30%的進光量,藉以改善夜拍效果,以及貼有隔熱紙環境下的明亮度提升。

M868 的盒裝內容,多數配件均與 M858 相同,包含一個 3 公尺車充線、車用支架、USB 線、快速指南、產品說明書、保固卡、L 型轉接頭、以及線材固定貼。

配備 F2.4 大光圈鏡頭,增加 30%進光量

與先前 M858 的 F2.8 光圈相比,M868 將光圈值加大至 F2.4,並使用 6 片式玻璃鏡片組,據耀星科技表示,不僅進光量可增加 30%,同時畫質影像也更好。除了硬體規格上的差異,M868 內部的拍攝參數也做了改良,可允許駕駛人對於前檔隔熱紙深淺的不同,在錄影設定上進行 EV 值調整,消費者在購買 M868 後,可視需求增加或減少畫面的亮度。

在影像儲存部分,原廠建議使用 Class 6 以上等級的 Micro SD 記憶卡,容量在 8GB 以上,以配合行車記錄器的讀寫速度。當使用 8GB 容量時,約可拍攝 100 分鐘的時間;32GB 則可拍攝約 400 分鐘。M868 的緊急錄影採用鎖定檔案的方式,當駕駛人按下機身上的緊急按鍵後,便可將當下影片檔案鎖定,不會受到循環錄影的覆蓋。以最新的韌體為例,總共可支援 6 組鎖定檔案。

廣  告

與前代機種畫質 PK,M868 畫面增亮且角度更廣

雖然從規格上的說明,可以瞭解到 M868 新的鏡頭組所帶來更好的效果,不過透過影片的比較可能會讓人更能直接體會兩者的差異。為此,U-CAR 特別安排了 M858 與 M868 兩台行車記錄器,同時安裝在車輛內部並錄影,並經由影片的比較,整理出 M868 進步之處。

新的 M868 首先在畫質上,可以看到抑制雜訊的表現較 M858 好一些。而在亮度方面,M868 的整體辨識度較 M858 更佳,可以看到 M858 在路燈無照射的情況下,畫面的確稍暗;不過新的 M868 即使是畫面邊緣車燈照不到的地方,仍可維持一定的清晰度,同時車牌的辨識度,無論是有無光源照射的情況下,表現也比 M858 來的好。

另外在鏡頭拍攝的廣角呈現,雖然 M858 與 M868 的數據都是 120 度,但可以看出 M868 所拍攝的角度更廣,這一點 U-CAR 也向耀星科技方面求證,結果確實 M868 的鏡頭會比較廣。其他方面的拍攝特點,主要還是 M868 將 EV 曝光值手動調整的功能開放,駕駛人可自行調整亮度,以配合不同路段條件。以下拍攝的影片,均使用自動曝光值,並且是在無隔熱紙的情況下所拍攝。

下面影片,第一個為 M858 所拍攝,第二個是 M868 所拍攝,均使用全自動設定值,無隔熱紙。

延續 M858 操作模式,可快速啟動緊急錄影、靜音功能

M868 在外觀上均與 M858 相同,機身背面依然設有獨立的緊急錄影按鍵、拍照按鍵、選單按鍵、以及播放按鍵,並附有相關圖示,可提供駕駛人快速操作的便利性。M868 提供 6 組的緊急事件保存空間,在按下紅色三角形圖示的緊急錄影按件後,機器便會自動將目前的影片檔案鎖定,防止被重寫覆蓋。在錄影狀態下按下左鍵,也能快速啟動靜音功能。

此外,M868 也具備上下車架孔功能,可安裝於車內不同的空間,例如車尾部、側面、以及儀表板上方,特別是在車內空間不足時,能提供彈性的架設選擇。而除了行車記錄器功能外,M868 連接上 USB 線後,還可與電腦連接成為讀卡機,或作為 WebCam 使用,即使外出沒帶視訊鏡頭,也可臨時做為替代選擇。

M868 加入手動調整 EV 曝光值的功能,駕駛人可視需求調整,以達到最佳的拍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