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達電通於 2011 年 6 月 28 日在臺發表多項車用電子新品,包括 Mio MiVue 138、MiVue 168、MiVue 238、與 MiVue278 四款行車記錄器;Mio Cruiser 4150 Traffic、Cruiser 4170 Traffic、Cruiser 5150 Traffic、Cruiser 5170 Traffic、與 Cruiser 7170 Traffic 五款車用導航機;以及專為行車駕駛設計的 MioPad 6 行車平板。新推出的 MiVue 行車記錄器均具備超廣角錄影以及 G-Sensor;車用導航機針對旅行需求增加多點旅遊計畫特色;行車平板 MioPad 提供全面的車況監控,並同時支援行車記錄器功能。三款產品預定自 2011 年 7 月起陸續上市,確切日期與建議價格尚待官方進一步確認。

MiVue 238 與 278 皆為整合螢幕的行車記錄器,其中 278 具備 GPS 路徑追蹤功能。

智慧光源感應 廣角搭配 G-Sensor 完整記錄

隨著行駛環境與時間的變化,駕駛人使用行車記錄器時,經常會遇到白天畫面太亮、晚上畫面太暗、以及夜間各種建築物與其他車燈造成眩光等問題,而本次發表會亮相的 MiVue 138 展現了其加強夜視功能如何解決以上問題。宇達電通現場人員表示,MiVue 138 的加強夜視功能可以偵測環境光源,當程式認為曝光過高時,會馬上調整光學元件以及用軟體處理畫面,即時排除過度明亮、昏暗、以及焦距不正確的狀況。

展示中,車輛從停車場發動亮起車燈的瞬間,記錄器畫面過亮,但記錄器馬上調整畫面直到前方車牌清楚為止。

本次發表的四款行車記錄器皆具備 120 度超廣角鏡頭與 G-Sensor 三度空間碰撞感測器,在鏡頭部分,其中 MiVue 168 進一步提升上限到 132 度,完整記錄駕駛人前方水平視野。宇達電通並補充,鑒於一般廣角鏡頭容易發生前方車牌模糊不清的問題,他們特別利用軟體強化以畫面中心為準約 70%的部分,確保前方影像紀錄明確清晰。

MiVue 168 鏡頭廣角達 132 度,可裝載於各種導航機的背面,支援 GPS 路徑追蹤。

G-Sensor 則是提供行車紀錄器視野之外的資訊,透過偵測器可以捕捉車體的動態方位,當車身受到側面或是後面的撞擊時,G-Sensor 的資訊可以還原肇事衝擊力來源,提供有力的證據。此外 G-Sensor 也會在偵測到異常重力變化時,例如劇烈加速、過彎等,即時起動緊急事件錄影,宇達電通表示此功能使用與循環錄影不同的記憶區塊,可單獨存取,並提供事發前 10 秒到事後 20 秒的錄影畫面。

MiVue 138 鏡頭廣角 120 度,機身小巧不佔據駕駛人前方視線,錄影解析度為 640x480(VGA),每秒 30 格,採用 MPEG-4 A/V 編碼,AVI 格式輸出。

旅遊生活 支援藍芽聲控導航

宇達電通表示,除了行車安全的保障,他們要進一步提供使用者更好的行車生活,新的 Cruiser 導航機搭載多點旅程規劃功能,可以任意增加旅程中途點,並且利用最佳化功能排序行程,使得旅行導航不再侷限於起點與終點。Cruiser 新發表的全系列導航機另具有即時路況功能,可支援雙頻 TMC 接收即時交通廣播資訊;智慧型導航行車資訊功能提供多線道指示,方便駕駛人提前準備轉彎車道,另提供六種路線規劃、道路速限提示、並可分割畫面顯示;全系列介面均採大型圖示,直覺方便觸控。Mio Cruiser 系列中的 4170、5170、以及 7170 皆內建藍芽免持聽筒與聲控功能,讓駕駛人專注路況,透過語音即可操控功能並接收導航訊息。

Cruiser 7170 七吋畫面上的按鈕清楚易用,唯筆者現場操作時需要壓稍為久一點才會反應。
宇達電通亞洲區業務總監廖勝富先生表示,宇達電通要從導航生活家變成生活導航家,往行車娛樂與生活應用邁進。

導航平板 HUD 全面監測車況

支援 OBD 車載自動診斷系統的車用平板 MioPad 6 本次也隆重現身,與車輛的 OBD 介面連結後,MioPad 6 即可即時完整地顯示各項車輛診斷數據,配合支援藍芽連線的 HUD 抬頭顯示器,駕駛人可以直接從前方擋方玻璃投影上直接掌握車況,MioPad 6 也可使用背面的鏡頭直接做為行車記錄器使用。MioPad 6 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採用 6 吋觸控螢幕,並內建 Wi-Fi。

MioPad 可直接做為行車記錄器使用,右方為搭配的 HUD,車輛 OBD 直接與 HUD 連線,MioPad 透過藍芽進行搖控。
圖中 HUD 正投射車輛速度,左方 MioPad 顯示其他各項 OBD 即時檢測資訊。

跨足安全照護 MiCare 醫療平板

平板電腦部分另展出了專為醫療用途設計的 MiCare,宇達電通指出,他們了解到醫護人員使用 iPad 可能太大、iPhone 可能太小的問題,並且特別量測第一線醫護人員口袋尺寸,再輔以能夠耐酒精擦拭的外殼材質,打造醫療專用的 MiCare 平板電腦,搭載由陽明大學主導開發的醫療用軟體,除了在醫院內使用,亦可應用在遠端照護。

宇達電通工作人員表示,MiCare 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可以直接用酒精消毒的醫療用平板電腦。

美國 Magellan iOS 導航軟體

美國 Magellan 公司於 2011 年 6 月在美國推出專為 iPhone 設計的導航軟體 RoadMate 2.0,整合 Google 在地搜尋,提供沿途景點、即時交通路況、即時行車速度及多重路徑選擇。RoadMate 2.0 針對智慧型手機介面設計操作,只要輕觸所在位置圖示,利用景點快速鍵與記憶功能便可儲存目前位置,容易上手。宇達電通表示 RoadMate 2.0 在美評價良好,目前正在計畫引進此軟體在台上市。

臺灣尚未出現的 RoadMate iOS 導航軟體,未來可能由宇達電通引進本土。

本次發表會中出現的機種預定於 2011 年 7 月起,陸續在臺上市,消費者最先有機會接觸到的會是 MiVue 138 行車記錄器。所有機種確切價格與詳細規格尚待官方確認。

規格概覽

Cruiser 導航機

硬體規格

Mio Cruiser 4150 Traffic

Mio Cruiser 5150 Traffic

GPS 晶片

SiRF starIII

SiRF starIII

TMC即時路況

Yes

Yes

螢幕

4.7"

5"

支援AV-IN功能 (AV IN端子輸入孔)

N/A

2.5mm Phone Jack

微處理器

400Mhz

400Mhz

Flash ROM

2GB

2GB

RAM

128MB

128MB

記憶體插槽

MicroSD

MicroSD

螢幕解析度

480*272 (WQVGA)

480*272 (WQVGA)

長寬厚

85 mm X 136mm X 15.5mm

88 mm X 142mm X 17mm

重量

166g

185g

Cruiser 導航機 藍芽版

硬體規格

Mio Cruiser 4170 Traffic

Mio Cruiser 5170 Traffic

GPS 晶片

SiRF starIII

SiRF starIII

TMC即時路況

Yes

Yes

螢幕

4.7"

5"

藍芽裝置

Yes (data, phone)

Yes (data, phone)

麥克風

Yes

Yes

支援AV-IN功能 (AV IN端子輸入孔)

N/A

2.5mm Phone Jack

微處理器

400Mhz

400Mhz

Flash ROM

2GB

2GB

RAM

128MB

128MB

記憶體插槽

Micro SD

Micro SD

螢幕解析度(Pixels)

480*272 (WQVGA)

480*272 (WQVGA)

長寬厚

85 mm X 136mm X 15.5mm

88 mm X 142mm X 17mm

重量

166g

18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