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Kia 集團近日發布其 E-GMP 純電平臺車款問世近 3 年來最大規模召回,最主要為 ICCU 電池整合式充電控制元件瑕疵,可能導致 12V 電瓶無法充電,進而造成車輛無法啟動、或在行進間熄火等故障情形,因此除先前 ICCU 軟體召回外,此次更進一步大規模在韓國召回 17 萬輛、全球總計 50 萬輛,受影響車輛包含 Hyundai Ioniq 5、Ioniq 6,Kia EV6 車系,以及 Genesis GV60、G70 EV、G80 EV 等車,將進行 ICCU 硬體更換。

臺灣市場部分,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表示目前還沒接到原廠相關召回通知,如有更新資訊,將會第一時間公布。至於 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則指出,本週總代理已主動洽詢母廠,今天上午也已再次洽詢,目前仍在等候回覆中。售服技術部和母廠,向來無時差的密切聯繫,但目前仍未收到母廠通知。EV6 累計銷售超過 1,500 輛,每位車主權益和行車安全也是我們最重視的關鍵,會確認狀況後再回覆。

圖為 Hyundai Ioniq 5。
圖為 Kia EV6。

Hyundai-Kia 集團最早是於 2021 年 2 月起,陸續推出 Hyundai Ioniq 5、以及 Kia EV6 車系,成為 E-GMP(Electric Global Modular Platform)新世代純電平臺的首發之作,後續 Hyundai 品牌還追加 Ioniq 6 轎車,Kia 品牌則有大型純電 7 座 EV9,Genesis 品牌則有 GV60、G70 EV、G80 EV 等相關作品。 Hyundai 集團原先的 Strategy 2025 計畫,2025 年前 Hyundai 將於全球推出多達 16 款純電動新車,並設定 2025 年前達成全球銷售 100 萬輛純電動車與電動車市占率 10%的目標

圖為 E-GMP 平臺。

目前 E-GMP 平臺車款面臨到相關車款問世 3 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波召回,最主要仍是延續先前 NHTSA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已收到相關投訴的 ICCU 故障。先前美國已累積超過 30 起 Hyundai Ioniq 5 在行進間車輛出警告訊息、並突然減速喪失動力的故障。其是與控制車輛電池的 Integrated Charging Control Unit (ICCU) 整合式充電控制元件有關,當時 NHTSA 調查發現當 ICCU 元件接受的電流過大時,將會傷害 ICCU 內的電晶體,導致車輛 12V 電瓶無法充電,讓車輛無法正常啟動、或是行進間熄火失去動力。而因此先前 Hyundai-Kia 集團已在全球陸續實施 ICCU 軟體更新召回,包含臺灣市場的 Ioniq 5、EV6 亦已陸續實施。

圖左為 Integrated Charging Control Unit (ICCU) 整合式充電控制元件。

不過目前來看,先前的軟體更新等措施,並未有全數解決 ICCU 故障的疑慮。因此在 2024 年 3 月 Hyundai-Kia 集團進一步擴大召回韓國市場約 17 萬輛、全球總計約 50 萬輛的 E-GMP 平臺電動車款。受影響車輛包含 Hyundai Ioniq 5、Ioniq 6,Kia EV6 車系,以及 Genesis GV60、G70 EV、G80 EV 等車,但 Kia EV9 並沒有受影響、亦無在召回之列。

而此次部分車型執行的召回方式,將是直接更換 ICCU 控制元件硬體、而非僅是軟體更新。台灣市場方面,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表示目前尚未接受原廠通知,後續若有相關跟進照活措施,將再另行通知車主。

圖為 Hyundai Ioniq 5 等車此波韓國召回範圍。(畫面擷取自:https://blog.naver.com/mltmkr/223382209950)
圖為 Kia EV6 等車此波韓國召回範圍。(畫面擷取自:https://blog.naver.com/mltmkr/22338220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