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購入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車型,從 2022 年 4 月交車至今也已過 10 個月,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陪伴 U-CAR 編輯部同仁進行多次能耗測試,轉眼間里程累積已突破 4 萬公里,我們也隨即安排進行回廠保養。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在交車至今已過 10 個月,轉眼間里程累積已突破 4 萬公里。

4 萬公里定保主要項目:煞車油、粉塵過濾器更換

一般燃油車在 4 萬公里時會進行大保養,包含 5 油 3 水的更換,5 千公里則做一次定保,相比來說,電動車則是里程 2 萬公里才做一次定期保養,其保養週期相對拉長、更換耗材項目也減少了許多,此次 U-CAR 則是向 Hyundai 內湖服務廠做預約定保,聯絡預約時間時,服務專員已告知 4 萬公里的定保會包含更換:煞車油、粉塵過濾器以及包含工資費用。

從 Ioniq 5 車主手冊我們可知,每 2 萬公里做一次定期保養,檢查項目包含儀器故障代碼掃描、VESS 系統作動測試、電池管理系統、冷卻系統、12V 電瓶、煞車碟盤與來令片、底盤與懸吊系統、胎面磨耗以及胎壓等等,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接下來每 6 萬公里會更換馬達冷卻液、12 萬公里更換前後減速齒輪箱油。

Ioniq 5 定保項目時程
公里數 更換項目
2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4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6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馬達系統冷卻液
冷卻液液面及濃度比重檢查
8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10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12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馬達系統冷卻液
冷卻液液面及濃度比重檢查
前後減速齒輪箱油
再確認完外觀狀況後,以及本次保養的施作內容後,U-CAR 的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進入 Hyundai 內湖服務廠內保養維修區域。

在確認外觀狀況後,下一步即是接待人員確認本次保養的施作內容,而 U-CAR[ 直購直測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確認進廠後,技師打開 Ioniq 5 前箱蓋後,將護墊覆蓋至車前頭以保護漆面,便開始更換粉塵過濾器,基本上每 2 萬公里回廠保養時,技師便會更換掉,打開後可以見到上面厚厚一層灰塵,尤其是我們時常在外長時間行駛,空氣中含有較多的灰塵和沙粒,定期更換對於維護車內潔淨十分重要。

技師抽出其濾芯後,可見裡面充滿灰塵,定期更換對車與人的健康維護有一定重要性。

煞車油關乎著行車安全,到了各家保養周期一定要定期更換,此次定保技師採用 DOT4 等級煞車油、並且使用抽油機替 Ioniq 5 進行更換,與此同時,技師替其補充雨刷水後,便開始目視檢查電子設備、車輛內外燈組有無異常。

技師採用 DOT4 等級煞車油、並且使用抽油機替 Ioniq 5 進行更換。

保養流程約 2 小時完工,各項設備仔細檢查

接著便將車輛頂起,檢查底盤與輪軸等部分是否有碰撞或耗損,還有煞車來令片與碟盤,以及輪胎磨耗、胎壓檢測,接下來則依序將煞車系統中舊油品排出。儘管與一般燃油車相比,其 4 萬公里更換耗材相對少很多,不過各項設備的檢查仍不得馬虎,為了有詳細完整的檢查,以及加上完成保養施作後後續車輛清洗,一般保養仍是估計在接待後約 2 小時左右完工。

將車輛頂起後,技師細心的依序按照各項目檢查,包含底盤與輪軸等部分、煞車來令片與碟盤、輪胎磨耗以及胎壓檢測。
技師四輪依序將煞車系統中舊油品排出。
廣  告

大電池電量長期維持 30%以上,可讓小電瓶保持電量

在進行 12V 電瓶檢測前,因我們抵達時車輛電量僅剩不到 20%,技師建議我們電動車電池電量盡量保持在 30%以上,對於大電池維護保養有幫助之外,因其大電池電量維持在一定水準 30%之上,才能有效時常對電瓶進行充電,若車輛大電池長期處於低電量狀態如電量低於 30%,基於保護機制而大電池沒有為小電瓶充電,恐導致小電瓶電量完全耗盡的情形。U-CAR 的電動車輛因時常需要進行各種能耗測試,儘管未必能時常保持電量,不過此次電瓶檢測,健康狀況仍是 100%健康的,電壓為 12.41V、電壓狀態達 76%,目前仍不需更換。

進行 12V 電瓶檢測後,可見目前其狀況仍是健康,電壓狀態達 76%。

此次 4 萬公里保養,主要更換煞車油、粉塵過濾器,則費用供讀者參考如下:

  1. 煞車油:440 元
  2. +粉塵過濾器:820 元
  3. +工資:1,800 元
  4. =總金額:3,060 元

兩側後窗邊框黑色膠膜脫落,還需等待叫料,另再安排時間施作

在一開始確認外觀狀況時,我們有向接待人員提出,除了本次我們採用基本的 4 萬公里定保之外,因發現車門兩側後窗上方邊緣黑色膠膜有部分脫落,也向內湖服務廠詢問能否在此次出保維修,不過經詢問後,現場人員表示此狀況目前仍屬少見,因此現場沒有備料還需要叫貨,關於兩側後窗邊框黑色膠膜的修護,Hyundai 內湖服務廠會等貨料到齊,另外再安排時間施作。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購入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兩側窗框的黑色膠膜脫落,已可見裡面白鐵部份,服務廠人員指出,這狀況仍屬少見,先前僅遇過另一輛車輛有此狀況,之後等貨料到會將整條進行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