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產品世代進度第 4 代的 Honda Fit 車系,在傳動系統的重大變革,是在原有主力的 1.5 汽油版之外,新增全新的 e:HEV 油電版本,也象徵國產 Fit 車系首度跨入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在能源局耗能證明核發資料中,Fit e:HEV 繳出市區 39.57 km/l、高速 22.69 km/l 與平均油耗 26.9 km/l 的成績,取得能源效率 1 級認證,整體成績確實亮眼。

因此,在 Fit e:HEV 首波媒體試駕體驗之後,U-CAR 特別再跟台灣本田商借 Fit e:HEV,進行 U-CAR 招牌的定型化油耗測試,來看看 Fit e:HEV 實際道路的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Honda 8 代 Civic 與 2 代 Fit,是 U-CAR 定型化油耗概念的原點

在開始進入 Fit e:HEV 油耗測試之前,先讓英凱跟大家聊一下 Civic 與 Fit 這兩輛車,在 U-CAR 開創定型化油耗測試的特殊意義,因為 8 代 Civic 與 2 代 Fit 其實是 U-CAR 定型化油耗概念的原點。

在 2006 年與 2008 年,英凱先後參加台灣本田所舉辦的第 8 代 Civic 與第 2 代 Fit 油耗測試,當時 Civic 以臺北屏東來回 882 公里,U-CAR 所試駕的 Civic 1.8 LX 取得 22.18 km/l,Fit VTi-S 則以北高來回 712,4 公里測出 20.9 km/l 的油耗成績,以行駛道路均屬於以高速油耗為主的測試。

英凱親身參與的第 8 代 Civic 與第 2 代 Fit 媒體油耗測試,成為日後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計畫的發想起源。

藉由實際的道路測試,確實驗證第 8 代 Civic 與第 2 代 Fit 擁有出色的油耗表現,同時,也讓 U-CAR 編輯部進一步構思,如何創造出降低環境與駕駛變數、更具參考價值的油耗測試模式,讓消費者能清楚理解車輛的節能表現?

這樣的發想,最後成為定型化油耗測試,在測試路線、測試載重、車輛設定、胎壓與加油模式的定型化基礎下,陸續推出高速油耗與平均油耗。

Fit 依循定型化設定,跑全地形平均油耗測試路線

平均油耗測試路線是以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U-CAR 測試組在出發點石碇加油站先進行車輛靜置與整備設定,包括全車載重 200 公斤,胎壓設定依循原廠建議的時速 160 公里以下,前輪胎壓 35 psi 與後輪 33 psi,座艙空調調整至 24˚C 與風量 2 段,行車電腦油耗紀錄與分段里程設定歸零,最後,以同一油島與油槍完成 95 無鉛汽油加油作業,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完成上述各項車輛整備作業後,約在當天中午 12 點左右由加油站出發。

一如以往定型化油耗測試,出發前均須完成載重與車輛等各項定型化設定。
Fit e:HEV 原廠輪胎標配 Dunlop Enasave EC330 節能胎紋,規格為 185/55 R16,整體設定是以節能設定優先。至於測試設定胎壓則以原廠建議的前 35 後 33 psi。

至於動力規格部分,一如 U-CAR 先前於新車發表與媒體公辦試車所介紹的,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設定的 Fit e:HEV,採用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兩具電動馬達的組合,這具 Atkinson DOHC i-VTEC 汽油引擎屬於 Honda Earth Dream Technology 地球夢科技動力家族,可輸出最大 98 匹馬力與 13 公斤米扭力,再加上電動馬達後的綜效動力輸出,可來到 109 匹馬力與 25.8 公斤米扭力的水準,變速箱則為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採前輪驅動模式。

Fit e:HEV 動力心臟為直列 4 缸 Atkinson DOHC i-VTEC 汽油引擎,變速系統為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Honda Fit e:HEV 重點規格
車型 Fit e:HEV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054/1,695/1,535/2,530
參考空車重(kg) 1,229
引擎 直列 4 缸 Atkinson DOHC i-VTE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i-VTEC+Hybrdi 油電混合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498
最大綜效馬力(ps) 109
最大扭力(kg-m) 13.0(引擎)/25.8(馬達)
變速系統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輪胎品牌胎紋 Dunlop Enasave EC330
輪胎尺寸 185/55 R 16
市區油耗 22.69 km/L
高速油耗 39.57 km/L
平均油耗 26.9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
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廣  告

純電先決的節能行駛模式,爬坡路段較難凸顯優勢,中後段山路與平面道路倒吃甘蔗

當然,Fit e:HEV 的動態表現與操控特性,編輯部在試駕報告已有完整體驗,這次,我們就把重點放在實際道路的油耗記錄。

一上路之後,可以察覺 Fit e:HEV 這套油電系統,確實如先前試車組所體驗的,非常「純電先決」,不論是起步、低速域行駛甚至到中速域行駛,系統都積極以純電行駛,這時候儀表板右方會出現「EV READY」圖示來告知駕駛,系統進入允許純電行駛模式,當然,駕駛中央儀表也可以切換 e:HEV 運作模式,也可以看到由車後方離電池組傳輸電能,以驅動電動馬達的圖示,原廠資料說明的 0-80 km/h 以純電優先確實如此,甚至 EV 模式最高可支援到 100 km/h,也在後面的高速路段獲得驗證。

若要描述 Fit e:HEV 的純電行駛特性,我覺得剛好介於傳統主流的 Hybrird 油電混合動力,以及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兩類型之間,雖然臺灣本田未公布電池容量與純電行駛里程,但是就觀察的純電行駛里程與積極度,確實高於以往純電支援起步與短程行駛,隨車速提高與加速就容易啟動引擎的主流 Hybrid 系統,觀察 Fit e:HEV 只要儀表左方的電池電量許可,甚至低於一半都仍積極以純電行駛。不過,相比 PHEV 透過較大電池組,通常可行駛約 30-50 公里的純電行駛,Fit e:HEV 仍有相當大的差異。

雖然沒有精準測試 Fit e:HEV 純電行駛里程,在臺 9 線由九彎十八拐下到平面道路時,電池是充滿電的狀況下,印象能以幾乎純電模式行駛到休息點頭城麥當勞,路程應該可以超過 5 公里的純電行駛。

實際上路體驗時,可以清楚發現 Fit e:HEV 這套油電系統,設定上非常積極以純電 EV 行駛,盡可能燃油耗損。

若區分平均油耗測試路線,可以觀察到 Fit e:HEV 這套系統在不同路段與地形的表現差異頗大。

平均油耗全程約 150 公里的測試路段,涵蓋不同的道路環境。以長爬坡路段為主的 106 乙,由坪林接臺 9 線北宜公路這段則是連續起伏山道,再下到蘭陽平原往北走臺 2 線北海岸道路,是路況單純的限速 50-60 公里中速域平面道路,再進入限速 40-50 公里與密集停走的基隆市區路段,最後再接限速 90-110 公里不等的國道 3 號與國道 5 號高速路段。

測試行程一開始的 106 乙爬坡路段確實考驗 Fit e:HEV 油耗,成為當天油耗表現較弱的路段,不過越過高點改下坡後,動能回充與更長純電行駛模式,就能發揮 e:HEV 油電系統節能的效益。

在一開始石碇往坪林的 106 乙路段,是較嚴苛的長爬坡路段,Fit e:HEV 雖然一開始以純電行駛降低油耗,但爬坡路段幾乎需要啟動引擎應對較大的動力需求,因此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莫約落在僅 10-12 km/l 左右,顯示以 Fit e:HEV 較低的動力設定,確實在爬坡路段討不到便宜。所幸在越過 106 乙高點之後,一路往坪林下滑的路段,適時發揮 e:HEV 動能回充的效益,不僅電池很快就得以充飽電,油耗數據也開始反彈上揚,到坪林路段已經來到 16 km/l 左右,算是度過最艱難的挑戰。

不過,我覺得 e:HEV 支援能提高回充效能的 B 檔,雖然相較 D 檔已明顯增加減速效果,但是應該可以再提高減速設定,或者能有智慧化的調控,整體在長下坡的低速檔煞車效果仍弱於傳統變速箱的反應。

一路往坪林下滑的 106 路段,適時發揮 e:HEV 動能回充的效益,到坪林路段車上行車電腦紀錄已經來到 16.7km/l。
Fit 在停停走走路段最能發揮純電行駛的效益,同時,可允許支援到時速 100 公里的純電模式,對於行駛靜肅性也有正面幫助。

接著由坪林到九彎十八拐這段,綿密的北宜公路上上下下山路, 我覺得最能考驗 Fit e:HEV 系統切換的成熟度,雖然 Fit e:HEV 儀表已取消轉速顯示,但仍可以借由駕駛儀表觀察到系統盡可能利用動能回充、純電行駛與油電同時輸出等模式,讓這具 Atkinson 1.5 升汽油引擎不用太拼命,爭取更多的休止時間與降低引擎工作轉速,不只帶來更好的節能效果,也讓這輛 Fit e:HEV 成為印象中,在山路行駛時最安靜的 Fit。

九彎十八拐路段利用 B 檔位進行減速,此段下坡道路幾乎沒有啟動引擎,平均油耗也順利一路飆升,到出北宜臺 9 線公路準備左轉臺 2 線時,已經順利突破 24 km/l 大關。

Fit e:HEV 就這樣一路到九彎十八拐起點,低頭一看平均油耗進一步提升到將近 19km/l 左右,展現在密集上下起伏的山路,仍能藉由油電系統的特性爭取更佳油耗,接著,九彎十八拐的長下坡更是 e:HEV 開始上演倒吃甘蔗的絕活,不僅電池持續回充到飽,更能利用 B 檔位進行減速,此段下坡道路幾乎沒有啟動引擎,平均油耗也順利一路飆升,到出北宜臺 9 線公路準備左轉臺 2 線時,已經順利突破 24 km/l 大關,來到 24.8 km/l!

Fit e:HEV 利用較長的純電行駛,在頭城中繼休息點平均油耗來到 25 km/l 的水準。
臺 2 線濱海公路運用 ACC 模式以時速 50 公里行駛,平均油耗表現獲得持續進步。

正當我們判斷下北宜後的 24.4 km/l 應該是 Fit e:HEV 當天的最佳平均油耗成績後,Fit e:HEV 後半段的演出再次讓我們印象深刻,原來中低速域才是 Fit e:HEV 主舞臺,在往基隆前進的臺 2 線路上,平日稀少的車流與相對單純的道路環境,讓我們得以較長距離地開啟 Fit e:HEV ACC 主動巡航系統,平穩地讓車輛長時間以時速 50 公里巡航,平均油耗也再次穩定提升,到基隆市區時平均油耗甚至逼近 27 km/l 大關!

尤其難得的,在基隆市區的短暫停走時,平均油耗變化並不大,仍可穩定維持接近 27km/l,顯示即使是市區密集的停走,Fit e:HEV 仍可以透過較積極的純電行駛模式,爭取較低的燃油耗損。最後,我們進入國道 3 號高速公路離開基隆市區,轉接國道 5 號後下石碇交流道,再回到出發的石碇加油站結束測試路程。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陰天有雨,氣溫約 15-17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行駛里程 151.6 公里,平均油耗每公升 24.74 公里達成

經過整天的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我們下午 5 點回到出發點,Fit e:HEV 測試當天儀表分段里程顯示總共行駛 151.6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26.6 km/l,至於 OBD-II 儀器顯示油耗值為 20.6 km/l。

Fit e:HEV 測試里程總共行駛 151.6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值為 26.6 km/l, OBD-II 儀器顯示油耗值為 20.6 km/l。

而在完成靜置 10 分鐘後,再以同一油島與油槍進行加油後,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後,總共添加 6.127 公升的 95 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24.74 km/l。

使用同一油島與油槍,總共添加 6.127 公升的 95 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24.74 km/l。

總結 Fit e:HEV 的油耗表現,可以發現這套油電系統確實相當成熟,不僅是油電與切換運轉的細膩度,對於車輛靜肅性與駕駛體驗也很出色,重點是中低速與在市區明顯的節能優勢,更貼近都會用車的使用情境。當然, 一切讓數據說話,U-CAR 定型化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 24.74 km/l,也驗證了 Fit e:HEV 的節能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