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達電腦旗下 Mio 繼 2020 年推出電子後視鏡 MiVue R76T 後,2021 年末再推出功能進一步升級的後視鏡型行車記錄器 MiVue R750D,其內建 Mio 動態區間測速提醒,讓駕駛行駛於區間路段更放心。其他產品特色還包含前、後雙鏡頭都搭載 Sony Starvis 星光級感光元件、並且前後都支援最高 1080P 解析度。後鏡頭除了 135⁰廣角錄影視野外,還可支援倒車顯影,同時掌握前後方的視野,加上高等級的規格與新增動態區間測速提醒,MiVue R750D 讓全方位行車安全透過一機即可完全搞定。

U-CAR 測試組就以 Mio MiVue R750D 為測試對象,透過靜態開箱、介面簡介以及實際錄影測試,看看這款新品究竟有何特點。

Mio 推出功能進一步升級的後視鏡型行車記錄器 MiVue R750D。

Mio MiVue R750D 開箱

乍見 Mio MiVue R750D 外盒,外觀維持 Mio 產品家族一貫的雙色傳統。而產品照片、功能特點、詳細規格與維修支援,包含「區間測速提醒」、「支援倒車顯影」與「星光夜視感光」等特色,都直接清楚呈現在外盒上,讓消費者不容錯認。

將盒內的主機,以及所有配件攤出來,可看到除了身兼後視鏡的前鏡頭主機外,另有使用車上 12V 插孔的電源線、後鏡頭與中繼線(含倒車訊號連接)、GPS 外接天線、安裝所用的固定圈、附加的襯墊以及使用手冊。

除了身兼後視鏡的前鏡頭主機外,另有使用車上 12V 插孔的電源線、後鏡頭與中繼線(含倒車訊號連接)、GPS 外接天線、安裝所用的固定圈、附加的襯墊以及使用手冊。

其中,後視鏡主機背面的前鏡頭可向外拉,讓安裝於原廠後視鏡上的時候,可對應不同的後視鏡寬度;且前鏡頭底部為球型可旋轉調整設計,能快速簡單地調整出適合的拍攝角度。

MiVue R750D 主機尺寸為 265.3×79.7×19.9mm,重量則是 387.5 克,並且具有 9.66 吋電容式觸控螢幕。同時,由於採用全屏顯示,多數功能按鍵都整合至觸控選單,因此主機上唯一的實體按鈕為底部的螢幕開關/啟閉鈕。不僅造型更為俐落,顯示的界面也相當優異。即使不開啟螢幕、單純作為廣角後視鏡,質感也上乘。

MiVue R750D 主機具有 9.66 吋電容式觸控螢幕,唯一實體按鈕為底部的螢幕開關;後視鏡主機背面的前鏡頭可向外拉,能快速簡單地調整出適合的拍攝角度。

後鏡頭的部分則是與支架直接連接,並提供 3M 雙面膠黏貼或是螺絲上鎖的安裝選項。消費者可以視需求以及不同車輛而採用不同安裝位置。如果希望拍攝位置可以高一點、讓影像比較貼近一般後視鏡的視野,可以將安裝在車內後擋風玻璃上緣,這樣就可以拍得比較遠;此外,後方牌照燈附近也是相當多消費者會選擇的安裝處,畫面將會更亮,且倒車顯影的角度會更實用。由於後鏡頭有防水設計,因此也不用擔心吹風淋雨而損壞。

MiVue R750D 除了行車紀錄器外,另一項實用功能就是可以與倒車檔訊號連動,直接顯示倒車影像,只要車輛進入倒檔,後視鏡螢幕就會自動切換後鏡頭畫面,並且顯示車道線。並且可以自動調整更低的視角,讓車主可以直接掌握車輛後方的狀況。

後鏡頭的部分則是與支架直接連接,並提供 3M 雙面膠黏貼或是螺絲上鎖的安裝選項。消費者可以視需求以及不同車輛而採用不同安裝位置。

現今對於高階行車紀錄器已經可視為標配項目的 GPS,也沒有在 MiVue R750D 上缺席。其採用外接式的設計,可以依照車主需求,自行安裝於適合的位置。在連接 GPS 訊號後,也會啟動自動對時、軌跡記錄、固定測速照相提醒,以及新增的「動態區間測速照相提醒」等功能。

除了以上重點配置外,MiVue R750D 還有前後鏡頭搭載 Sony Starvis 星光級感光元件、支援前後 1080P/30FPS 規格以及 WDR 數位寬動態錄影與 G-sensor 碰撞感測器等不可不知的產品特色。

2014 Volkswagen Polo 實際使用

由於具有後鏡頭倒車訊號線、外接式 GPS 等配件,因此本次 Mio MiVue R750D 是由專業商家協力,安裝於 2014 年式 Volkswagen Polo 上。由於此車的後方牌照處位於後保桿,為了避免夜間後方車燈直射,加上車輛在此處已有倒車鏡頭,因此後鏡頭安裝於後擋風玻璃上緣;GPS 則是走線安裝在前檔下緣不影響行車視野處。

由專業商家協力走線,實際安裝 Mio MiVue R750D 於 2014 年式 Volkswagen Polo 上,後視鏡主機的造型設計與車輛內裝契合,呈現不錯的整合性。
為了避免夜間後方車燈直射,加上車輛在此處已有倒車鏡頭,因此後鏡頭安裝於後擋風玻璃上緣。不過後檔的除霧線仍是會些微影響影像呈現。

實際使用上,多數時刻筆者仍是採用螢幕關閉的「勿擾模式」──即作為一般後視鏡使用。但 MiVue R750D 一般模式下鏡面並不會有雙層的反射影像產生,品質相當優異;且略暗的鏡面也減少夜間的眩光,是與原廠後視鏡相比相當有感的升級。

但是,當後方有載物,或是需要觀察前後方駕駛視野看不到的角度時,就須倚靠前 140⁰、後 135⁰廣角的鏡頭視野了。尤其是後鏡頭提供的寬廣視野,能大幅減少車後左右 45⁰以及下方的視線死角,讓駕駛在切換車道時,能更加安全。而主機可以切換前後鏡頭同時不同的呈現方式,更是相當便利的設計;駕駛也可以依需求,進一步調整前後鏡頭在螢幕上顯示的各個角度。

主機可以切換前後鏡頭同時不同的呈現方式,更是相當便利的設計;駕駛也可以依需求,進一步調整前後鏡頭在螢幕上顯示的各個角度。
後鏡頭提供的寬廣視野,能大幅減少車後左右 45 度角以及下方的視線死角,讓駕駛在切換車道時,能更加安全。而主機可以切換前後鏡頭同時不同的呈現方式,更是相當便利的設計。

另一項有感的功能升級,則是「動態區間測速照相提醒」。前代產品 MiVue R76T 本身即標配 GPS 一般固定測速提醒功能;但 MiVue R750D 升級內建 Mio 動態區間測速預警,GPS 會偵測該區間測速路段的起終點,並顯示車輛的均速、還需幾秒後才能通過路段、以及該路段的剩餘里程,幫助駕駛人掌握行駛區間測速路段是否超速。且不論是可偵測 GPS 的一般道路或無 GPS 訊號的隧道(如實錄的臺北市辛亥隧道)內,都能精準提醒。

最後,值得一提的特色是,MiVue R750D 採用 9.66 吋 TFT LCD 螢幕,畫質相當亮麗,且反應速度極快,加上手動調整背光功能,在夜晚時也不會因螢幕亮光而過度影響駕駛視線。同時,Mio 新版的語音聲音也更為柔和,即使放大音量也不會不適,整體的使用質感獲得大幅提升。

MiVue R750D 實際錄影畫面

  1. 前、後鏡頭畫質皆設定為 1080P/30fps,觀看前可 YouTube 設定至最高畫質。
  2. 【測試當天因天候不佳,前檔玻璃有些微磨損,導致有疑似畫面模糊的情況,特此說明】

白天市區

白天高速

夜間市區

夜間高速

夜間山區

MiVue R750D 使用心得

筆者認為 MiVue R750D 不僅在外觀維持高階後視鏡型行車記錄器所需的高質感設計;在人機介面上的表現也同樣亮眼。9.66 吋 TFT LCD 螢幕帶來的高畫質,也讓主機螢幕不論開啟與否,都提供駕駛非常優異的使用體驗。

此次 Mio 更將獨家動態區間測速照相功能整合進 9.66 吋的液晶顯示,讓辨識度大幅提升,進一步強化了「荷包守護者」的美譽,亦讓駕駛人多一分安全駕駛的防護。

了解更多產品相關資訊:https://bit.ly/3q1iv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