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世界主要國家訂出燃油車退場的時程後,汽車邁入電動化的趨勢已然成形,雖然電動車的許多使用習慣與傳統車有差異,例如高低速能耗、油門與煞車反應等等,長途旅行時還需視快充與目的地充電進行不同的規劃,然而,不管你喜歡與否,電動車已經是時代的趨勢。

電動化的風向當然也吹到賽車場上,其中,最新的電動車系列賽 Pure ETCR,是在現有 WTCR 世界房車杯(世界房車錦標賽)的基礎上、進行電氣化而來的,在規則方面,賽車的電氣規格採一致化設定,相對來說競爭更為激烈,並且對於車手的技術與輪胎控制的要求更為嚴苛。

電動化的風向吹到賽車場上,最新的電動車系列賽 Pure ETCR,是在現有 WTCR 世界房車杯(世界房車錦標賽)的基礎上、進行電氣化而來的。

電動車的競技賽場,Pure ETCR

現行的 Pure ETCR 賽車,包含電機、電池、電控系統均由指定供應商統一提供,其電氣性能都是相同的,Pure ETCR 賽車的額定輸出功率為 300kW(約 402 匹馬力)、峰值功率達 500kW(約 670 匹馬力),採後輪驅動,峰值功率可以想像類似於 Boost 模式或超增壓功能,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升馬力輸出,但無法維持長時間,同時也會耗用大量電能。

Pure ETCR 賽車的額定輸出功率為 300kW(約 402 匹馬力)、峰值功率達 500kW(約 670 匹馬力)。

俗稱的三電系統、也就是電機、電池、電控,在 Pure ETCR 賽車有著統一規格,不過在車身、底盤、以及部分機械的結構上,則是由各參賽車廠進行研發;而對於參賽車隊來說,Pure ETCR 在車輛重心、驅動方式、輸出特性等,都與 WTCR 有很大的差異,更加考驗著對於電動車的整合與技術能力。

安靜卻異常激烈的競爭場域

提到電動賽車的特色,如果有現場觀賽經驗,「安靜」絕對是第一印象;然而,在電動馬達低頻的聲音下,Pure ETCR 的競爭卻是異常激烈,首先,因為全部賽車使用相同的動力系統,短兵相接、貼身攻防是家常便飯,車手之間的些許技術差異,也不會因為動力差距而過度放大,相當具備可看性。

Pure ETCR 全部賽車使用相同的動力系統,短兵相接、貼身攻防是家常便飯,車手之間的些許技術差異,也不會因為動力差距而過度放大,相當具備可看性。

其次,Pure ETCR 賽車的扭力值輸出最高達 960Nm,峰值功率(馬力)亦接近 WTCR 的 2 倍,意味賽車在直線、彎道、再加速等情況下,都有著更高的極限,而更高的極限值代表在速度、攻防、進出彎的競爭上都會更激烈;此外,Pure ETCR 賽車對於輪胎的高性能、穩定性、耐用度方面,同樣也是異常嚴苛。

至今無人打破的 F1 一級方程式冠軍紀錄

自從有賽車運動以來,無論車輛的形式或動力來源為何,「輪胎」一直默默著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當然,競技賽事同時也推動著輪胎科技的進化;其中,來自美國的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從 1908 年開始提供全球首款量產汽車 Ford T 系列的原配輪胎,持續參與全球賽車運動,包括締造至今無人超越的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 350 次冠軍紀錄、NASCAR 有史以來最長贊助商紀錄,以及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 14 次的冠軍紀錄,同時 Goodyear 目前也是 WTCR 與 Pure ETCR 的輪胎獨家贊助商。

來自美國的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從 1908 年開始提供全球首款量產汽車 Ford T 系列的原配輪胎,持續參與全球賽車運動,包括締造至今無人超越的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 350 次冠軍紀錄、同時 Goodyear 目前也是 WTCR 與 Pure ETCR 的輪胎獨家贊助商。

更加考驗輪胎製造商技術的電動車賽事:Pure ETCR

單純從賽事的類型來看,無論是 F1 一級方程式、NASCAR,或是利曼與 WTCR、Pure ETCR 等,其對於比賽用胎的需求、尺寸級距、耐久性等都不盡相同、甚至有一定程度的差異,對於 Goodyear 來說,如何因應不同的賽事、打造出最適合的輪胎,是相當嚴苛的考驗。

以最新的電動車系列賽事 Pure ETCR 來說,雖然車輛是 WTCR 的基礎,不過由於電動機擁有幾近瞬間全扭力輸出的特性、以及更大的動力功率,Pure ETCR 賽車的峰值最高輸出甚至達到 WTCR 的接近 2 倍,對於輪胎的耐用度、抓地力、穩定性來說,要求都更高。

環境永續為原則,全賽程使用單一款賽車胎

純電驅動的 Pure ETCR 賽事,為追求永續環境的原則,在規則的制定上打破許多傳統框架;例如,Pure ETCR 為減少資源的浪費,規範輪胎供應商僅提供單一款賽車胎,而不區分軟、硬、雨、晴等版本差異。

對輪胎供應商來說,縮減賽車胎版本意味著,必須設計出一款能夠適應不同氣候、溫度、條件的胎款,而且必須負載比 WTCR 重約 30%的 Pure ETCR 賽車,同時最大輸出馬力多出近 2 倍,從這個標準來看,Pure ETCR 賽事胎相當的研發與生產是對製造商相當嚴苛的考驗。

純電驅動的 Pure ETCR 賽事,為追求永續環境的原則,在規則的制定上打破許多傳統框架;例如,Pure ETCR 為減少資源的浪費,規範輪胎供應商僅提供單一款賽車胎,而不區分軟、硬、雨、晴等版本差異。

源自公路、挑戰賽道的 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Goodyear 長久以來的傳統,是透過賽車運動所累積的技術,提升市售輪胎的品質,在賽車場採用的高科技、導入市售胎的應用後,形成一種正向循環的特色,對 Goodyear 與消費者來說,可說是創造雙贏的局面。

不過,事實上,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賽事胎的技術,則是扭轉過去由賽車場至一般道路的技術下放模式,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賽事胎有相當程度是由現有 Eagle F1 SuperSport 市售胎款的技術、加以優化升級而來。

事實上,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賽事胎的技術,則是扭轉過去由賽車場至一般道路的技術下放模式,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賽事胎有相當程度是由現有 Eagle F1 SuperSport 市售胎款的技術、加以優化升級而來。

由於 Pure ETCR 賽程使用單一款輪胎的規範,Goodyear 針對 Pure ETCR 賽事所研發的「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賽車胎,可適應雨天、晴天、乾地、溼地等多種氣候與環境,一如 Eagle F1 SuperSport 超高性能街道胎般,必須能夠在各種路況與天候發揮最大性能,滿足超跑車主對於速度與安全的渴望。

前文提到,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賽事用胎,是 Goodyear 在現有 Eagle F1 SuperSport 市售胎的基礎上、再強化並提升性能而來。你可以想像將光頭胎、半雨胎、雨胎等需求融合在一起,並且在高低溫環境下都能發揮極致的抓地性能,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合理,但 Goodyear 終究透過科技的力量、研發出 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是特別為電動賽車量身訂做,橡膠材質採用 Race Pro 為主的配方,並且在輪胎的內外側使用差異化設計,讓輪胎在過彎時可因應不同程度的抓地需求發揮最大效果;此外,包含胎邊結構、胎體都經過強化,不僅是材料革新,結構設計也有所突破,讓 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得以通過賽事的淬鍊,滿足全新電動賽車世代的超高性能需求。

廣  告

Pure ETCR 賽季順利落幕

隨著法國 Pau-Arnos 站賽事的結束,2021 Pure ETCR 賽季也宣告順利落幕,最終,由瑞典車手 Mattias Ekström 取得車手積分冠軍,至於車隊積分冠軍則是 Cupra X Zengo Motorsport 摘下。

其中,相當有趣的是,身為 Seat 品牌旗下的性能子品牌 Cupra,其多款市售車皆採用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系列產品做為原廠配胎;而奪冠的 Cupra X Zengo Motorsport 車隊所使用的 Cupra e-Racer 賽車,也是搭配 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而隨著義大利、西班牙、丹麥、匈牙利、法國站等賽事告一段落,也驗證了在不同的氣候、環境、賽道之下,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賽事胎能夠滿足賽車之所需;Goodyear Pure ETCR 與 WTCR 專案負責人 Sebastian Trinks 則表示,恭喜奪冠的車隊與車手,Goodyear 自身亦從賽事中獲取相當豐富的經驗,並且期待 2022 賽季能與參賽夥伴們共同成長。

隨著義大利、西班牙、丹麥、匈牙利、法國站等賽事告一段落,也驗證了在不同的氣候、環境、賽道之下,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賽事胎能夠滿足賽車之所需。

電動未來趨勢

根據 Goodyear 官方資料,Eagle F1 SuperSport 在設計之初,即考量到未來電動車的需求趨勢,包括車重、瞬間大輸出、高功率、縱向與橫向應力等,而針對這些需求, Eagle F1 SuperSport 進行了差異化設計,最終獲得多家車廠的高性能電動車認證,並且 Eagle F1 SuperSport Pure ETCR 賽事胎也是在其基礎上、進行升級與強化所開發出來。

Eagle F1 SuperSport 在設計之初,即考量到未來電動車的需求趨勢,包括車重、瞬間大輸出、高功率、縱向與橫向應力等,而針對這些需求, Eagle F1 SuperSport 進行了差異化設計,最終獲得多家車廠的高性能電動車認證。

豪華、高性能級距品牌如 Porsche、Audi、Tesla 等,其高性能電動車款都與 Goodyear 有合作關係,並有多款車系採用 Eagle F1 系列作為原廠配胎,例如 Audi e-tron GT quattro 與 RS e-tron GT,輸出最高達 65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3.3 秒,而且車重達將近 2.4 噸,在這樣的條件下,輪胎要維持高載重、高強度、高抓地力,而且滾動阻力還不能太差,對 Goodyear 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而 Goodyear 也成功克服挑戰,研發出多款符合原廠認證的電動車原配胎款。

豪華、高性能級距品牌如 Porsche、Audi、Tesla 等,其高性能電動車款都與 Goodyear 有合作關係,並有多款車系採用 Eagle F1 系列作為原廠配胎,例如 Audi e-tron GT quattro 與 RS e-tron 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