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熱血車迷來說,LE Mans 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24 Heures du Mans)絕對是名列在朝聖地的解鎖清單之內,自 1923 年以來,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帶動了全世界耐力車賽的風氣,而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也是賽車界公認難度最高的賽事之一,車手與車輛必須克服所有的困難,才有可能贏得賽事。

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可說是 FIA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錦標賽中最重要的一站,賽事共分為 Hypercar、LM P2、LM GTE PRO、LM GTE AM 共 4 個級別,其中 Hypercar 級別最高,不過,LM P2 組由於參賽車輛多、車輛性能差異更小,更加顯得激烈。

LM P2 組由於參賽車輛多、車輛性能差異更小,更加顯得競爭激烈。

共分 4 個級別,LM P2 級參賽車輛多

2021 賽季首度登場的 Hypercar 級別,乃是取代過去最高等級的 LM P1,Hypercar 級別對車輛設計進行限制,車輛長寬高不得超過 5,000×2,000×1,150mm,動力則沒有大幅的限制,可以採用油電混合系統,但規定最大總和動力輸出為 500kW(約 680 匹馬力),車重不得低於 1,030 公斤。

在 Hypercar 組別中,Toyota Gazoo Racing 用 GR010 Hybrid,以 371 與 369 圈成績,包辦整場的冠亞軍寶座,若算入 LMP1 賽事,Toyota 已連續 4 年在利曼大賽奪冠。

在 Hypercar 組別中,Toyota Gazoo Racing 用 GR010 Hybrid,以 371 與 369 圈成績,包辦整場的冠亞軍寶座,若算入 LMP1 賽事,Toyota 已連續 4 年在利曼大賽奪冠。

Hypercar 級別由於參賽門檻高,因此參賽車輛也少;而另一個 LM P2 級別,則是規範必須使用指定的 4 家製造商供應的底盤,限定車長 4,750 mm 內,車寬需介於 1,800 mm 至 1,900 mm 間,車高不得超過 1,050mm。引擎也規定使用英國賽車公司 Gibson 的 4.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為 400kW(約 545 匹馬力),車重不得低於 930 公斤,輪胎統一使用 Goodyear 供應的 Eagle F1 SuperSport 賽車胎。

和 Hypercar 級別相比,LM P2 組的賽車性能更為相近,甚至更像是統規賽的概念,雖然 LM P2 賽車的車速不如 Hypercar,但在車輛限制較多的情況下,各車隊實力更為接近,名次變化也更為刺激,LM P2 組的賽車達到 26 輛,在競爭激烈下、對於車手的技術與耐力考驗更是嚴苛。

LM P2 組的賽車達到 26 輛,在競爭激烈下、對於車手的技術與耐力考驗更是嚴苛。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重返利曼 24 小時賽場

在賽場上叱吒風雲的 Goodyear 輪胎,仍保有 368 場 F1 賽事冠軍以及 25 座年度車手冠軍的紀錄,更已經在利曼大賽榮獲 14 次冠軍紀錄,並且一直擔任美國 NASCAR 的獨家輪胎供應商,是在賽車界中維繫最久的供應商關係之一。帶著在美國豐富的 IMSA 系列賽事經驗,Goodyear 自 2019/2020 賽季起回歸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錦標賽,其中利曼大賽更是重返的第 1 場比賽。

廣  告

事實上,Goodyear 與賽車運動之淵源,可從幾個小故事看出,例如 1966 年舉辦的利曼 24 小時賽事(亦即電影《賽道狂人》故事背景),隸屬於 Shelby American 車隊、由 Bruce McLaren 與 Chris Amon 所駕駛的 2 號賽車,在比賽開始之時,使用的是 Firestone 品牌的賽車胎,而在比賽開始後,Bruce McLaren 發現 Goodyear 賽車胎更具備優勢,因此車隊決定更換輪胎,在更換輪胎品牌之後,賽車發揮優勢,最終取得冠軍。

另一個故事,則是在 1970 年,當時 Goodyear 開始與 Porsche 合作,提供輪胎給 Porsche Konstruktionen -Salzburg 車隊,由 Hans Herrmann 與 Richard Attwood 駕駛的 23 號 Porsche 917K 最終取得冠軍,開啟 Porsche 連續奪冠紀錄。

最新的 2021 賽季中,Goodyear 被授予 LM P2 級別的獨家輪胎供應,透過賽事的歷練、持續不斷地精進。

2020 年 Goodyear 重返利曼賽事,選擇在競爭激烈的 LM P2 組別,總數 24 輛的賽車中贊助 5 輛,最後 2 輛取得前 3 名的成績,證明了其產品的性能與賽事耐用度。而在最新的 2021 賽季中,Goodyear 更是被授予 LM P2 級別的獨家輪胎供應,透過賽事的歷練、持續不斷地精進。

利曼賽事輪胎科技揭密

在賽車運動中,車輛性能與車手經常是車迷討論的焦點,不過,佔有關鍵影響因素的「輪胎」,卻相對隱晦、較少被關注,然而若是有實際參與賽車活動,甚或有賽道駕駛經驗者,才會瞭解輪胎與車輛搭配的關鍵決定性。

若以田徑賽跑比喻,心肺力與肌力就好比是車輛的動力來源,而雙腳、腳上的鞋履就像是輪胎,如果沒有好的輪胎搭配,即使擁有強大動力,也無法 100%發揮實力。

若以田徑賽跑比喻,心肺力與肌力就好比是車輛的動力來源,而雙腳、腳上的鞋履就像是輪胎,如果沒有好的輪胎搭配,即使擁有強大動力,也無法 100%發揮實力。

Goodyear 身為輪胎製造商,自然瞭解其中的關鍵道理,因此,在開發利曼賽事胎款之時,便投注大量的資源與技術,並以品牌自豪的「Eagle F1 SuperSport」之名,開發出擁有高性能、耐久、高度穩定的賽車用胎。

「C」Spec 橡膠配方的 Eagle F1 SuperSport 利曼賽事用胎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賽車胎採用「C」Spec 橡膠配方,提供有 Slick、Intermediate 以及 Wet 三種類型,依序為光頭熱熔胎、半雨胎以及雨胎。Goodyear 表示,若是在夜間的條件下,平均 1 套胎約行駛 650 公里,是 F1 比賽的數倍以上,在這種高強度的賽事中,對於輪胎的穩定性、抓地性能、耐用度是很嚴苛的考驗。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賽車胎採用「C」Spec 橡膠配方,提供有 Slick、Intermediate 以及 Wet 三種類型。

根據 Goodyear 資料顯示,Eagle F1 SuperSport 利曼賽事用胎針對耐用性提升,在兼顧抓地力、操控性、穩定性的同時,也要強化輪胎的耐用度,對於參賽車來說,耐用性愈高、代表換胎次數能夠減少,也就能減少賽車換胎所需的時間。

Eagle F1 SuperSport 利曼賽事用胎針對耐用性提升,在兼顧抓地力、操控性、穩定性的同時,也要強化輪胎的耐用度。

Goodyear 總部的 Endurance Programme 經理 Mike McGregor 表示,C Spec 的 Eagle F1 SuperSport 賽車胎,擁有高抓地性能與耐用性,許多車隊發現輪胎可以跑得比預期更久的時間,也因此在換胎策略上,能擁有更多的彈性。而整場 LM P2 級別的賽程下來,約耗用 2,200 條輪胎,為確保萬無一失,Goodyear 共攜帶 5 千條輪胎至現場,並有 18 位工程師在現場提供技術協助,確保賽事順暢無虞。

一般來說,若賽事遇到下雨,有時候會出現該不該換輪胎、或是在 Intermediate 與 Wet 之間的抉擇,如果雨勢忽大忽小,更會增加困難度;不過今年賽季開始在 LM P2 級別獨家供應的 Eagle F1 SuperSport 賽車胎,擁有更寬的性能甜蜜點,對於賽車手來說,即使 Intermediate 胎在遭遇變大的雨勢,或換上 Wet 胎雨勢變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性能落差,賽車依然擁有優良的抓地力,而這項特點,對於車隊在換胎策略上的判斷來說,有很大的幫助,無須擔心抓地力落差過大的問題,而且 Pit stop 的策略也會更有彈性。

Goodyear 總部的 Endurance Programme 經理 Mike McGregor 表示,許多車隊發現 F1 SuperSport 賽車胎可以跑得比預期更久的時間,也因此在換胎策略上,能擁有更多的彈性。

Mike McGregor 並舉例,在 2019 年賽季中,LM P2 級別平均約 3 次 Pit stop 進站就要換 1 次輪胎;2020 年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輪胎加入賽事後,使用 Goodyear 賽車胎的車隊可以延後到 4 次 Pit stop 才更換 1 次輪胎,而到了 2021 年賽季,有些車隊甚至能 5 次 Pit stop 才換 1 次輪胎,顯見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的實力,在兼顧性能表現下,還可提升耐用度。

同時,由於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是多位駕駛共用一輛賽車,有妥協/團隊合作/Optimise 的精神,Eagle F1 SuperSport 耐久的特性,也很符合團隊合作的需求,能提升車隊整體競爭力;未來 Goodyear 也會透過參與賽事獲得的經驗,應用到旗下的產品線上,讓更多消費者也能享受到科技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