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經報導過「維修免責」相關議題,為了進一步探討其在國內的消費者權益與現況,立法委員邱議瑩等共 4 位委員,於 8 月 31 日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邀請行政院消保處、勞動部、公平交易委員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等單位,以及學者專家,探討維修免責是否將在國內推動立法進程。

了進一步探討其在國內的消費者權益與現況,立法委員邱議瑩等共 4 位委員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探討維修免責是否將在國內推動立法進程。

在維修免責條款議題中,受影響最大的團體,就是消費者以及汽車原廠,如何在兩者的權益中取得平衡,是目前維修免責議題討論聲量中、最主要的意見。

而在 8 月 31 日的公聽會中,包括立法委員邱議瑩、邱志偉、蔡易餘與何欣純委員,均以消費者權益的角度出發,認為汽車原廠對於零件有訂價壟斷的可能,基於保護消費者、以及提供原廠以外的零件選擇權利,4 位立法委員的立場均支持將維修免責條款納入現行法律中。

廣  告

在公聽會中,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則認為維修免責條款將違背政府創新立國的政策方向,並可能導致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零件商透過維修免責、將產品銷往臺灣市場,形成更大的競爭態勢。

然而,專家學者與立法委員們指出,現今包括德國、義大利、英國、澳洲等國家均已通過維修免責條例,同時歐盟也將此議題列為未來的討論事項,美國國會近期提出 SMART Act(汽車運輸維修省錢法案),並且拜登總統也簽署了相關行政命令,讓消費者可以自行或經由第三方廠商維修其產品,降低消費者維修複合商品的成本。

臺灣汽車零件相關產業對 GDP 貢獻將近 3 千億新台幣,相關從業勞工超過 10 萬人以上,針對維修免責議題,如何在消費者、產業、智慧財產權等不同面向中取得平衡,是未來值得關注的焦點。

根據主計處統計,臺灣汽車零件相關產業對 GDP 貢獻將近 3 千億新台幣,相關從業勞工超過 10 萬人以上,針對維修免責議題,如何在消費者、產業、智慧財產權等不同面向中取得平衡,是未來值得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