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目前的汽車市場來看,電動車產品的售價比起非電動車都更加昂貴,即使撇除超豪華或超跑級距,以中型轎車等級來說,電動車可能還是會多出 2 倍甚至數倍的價格;雖然電動車的維護成本以及能源使用成本較低,但究竟整體持有成本差距有多少? U-CAR 整理澳洲汽車媒體的數據,比較 Tesla Model 3 與 Toyota Camry Hybrid 兩種車款,結果 Model 3 的 5 年用車成本較低。

澳洲 5 年用車成本計算

比較的兩款車型,分別是澳洲市場銷售的 Tesla Model 3 SR+,以及 Toyota Camry Hybrid Ascent,新車售價依序為 64,648 元澳幣(以下同)以及 34,623 元,以新車的建議售價分析,Model 3 SR+比 Camry Hybrid Ascent 貴了將近 190%、幾乎達到 2 倍的差距。

與 Tesla Model 3 SR+比較的車型,是澳洲 Toyota Camry Hybrid Ascent。

用車條件的設定,是以澳洲市場的 5 年時間計算,以每年 1 萬 5 千公里的行駛里程為基礎。Tesla Model 3 SR+使用電能的費用總計為 3,600 元、Toyota Camry Hybrid Ascent 耗用的燃油為 4,500 元。

維護成本方面,分有耗材與定保費用,前者像是輪胎、雨刷等耗材部品,後者則是回原廠服務廠的保養費用。Tesla Model 3 SR+的 5 年維護成本總計為 1,790 元,Toyota Camry Hybrid Ascent 則是 5,390 元。

計算耗材與定保成本,電動車的 Model 3 SR+擁有更便宜的優勢。

接著是保險費與政府稅費,Tesla Model 3 SR+的 5 年保險費為 6,065 元,Toyota Camry Hybrid Ascent 則是 4,575 元,此項目 Camry Hybrid 較有優勢。政府稅費兩者都是 2,016 元。

最後計算的項目是 5 年後的二手車售價,Tesla Model 3 SR+為 51,556 元,Toyota Camry Hybrid Ascent 是 20,774 元。

Camry Hybrid Ascent 的維護成本、能源使用成本,都比 Model 3 SR+更多(圖片為示意)

總結下來,5 年的用車成本計算公式為:新車售價+能源成本+維護成本+保險稅費-二手車售價。經過計算,Tesla Model 3 SR+的 5 年用車成本為 26,563 元,Toyota Camry Hybrid Ascent 是 30,330 元。

廣  告
  1. 用車成本計算公式:新車售價 + 能源成本 + 維護成本 + 保險與稅費 - 二手車售價
Tesla Model 3 SR+ Toyota Camry Hybrid Ascent
新車售價 64,648  34,623
能源成本 3,600 4,500
維護成本 1,790 5,390
保險與稅費 8,081 6,591
5 年後二手車價 51,556 20,774
總計 5 年用車成本 26,563 30,330
註:1. 引用澳洲市場數據,可能與臺灣市場現況有差距。
        2.單位為澳幣。

分析結果,雖然 Model 3 的新車價貴 2 倍,但是電動車擁有能源成本較低、維護成本較低的優勢,同時二手車的折價程度也比較低,因此整體計算之後,Model 3 反而是較划算的選擇;當然,此結果反映的是澳洲市場的特性,至於臺灣市場方面,未來 U-CAR 也會規劃一系列的電動車成本計算單元,請網友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