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紓解國道 3 號龍潭及關西交流道的尖峰車流,高公局利用國道實施電子收費後舊有龍潭收費站之重置空間,辦理增設高原交流道工程,並將於今(29)日中午 12 時開放通車。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有鑑於龍潭銅鑼地區科技及觀光產業聚集,周邊分布有中山科學院、龍潭科學園區、渴望科技園區及石門水庫、小人國、六福村及客家茶文化館等風景遊樂區,中長程交通需求大;現況進出國道 3 號,無論由北側的龍潭交流道或是南側的關西交流道,均須穿經龍潭、關西市區,以致上下班尖峰時段及假日,經常造成國道主線及交流道服務水準降低,連絡道路及地方道路嚴重壅塞,影響地區整體發展。

過去進出龍潭銅鑼地區無論由北側的龍潭交流道或是南側的關西交流道,均須穿經龍潭、關西市區,經常造成國道主線及交流道服務水準降低,連絡道路及地方道路壅塞。
廣  告

高原交流道主要利用原龍潭收費站舊址重置空間規劃鑽石型交流道,新建南、北雙向進出共 4 支匝道,總長約 4.9 公里,而為使周邊聯外交通更加順暢,將高原路(桃 68 線)跨越橋由雙向 4 車道拓寬為雙向 6 車道,更改建沿線共 7 條農路,總長約 2 公里,可分散龍潭、關西交流道進出車流,對整體龍潭銅鑼地區也有很大的幫助,有效帶動龍潭地區茶鄉文化、小人國、六福村以及渴望園區的交通環境。

高原交流道主要利用原龍潭收費站舊址重置空間規劃鑽石型交流道,新建南、北雙向進出共 4 支匝道。

高原交流道開放通車後,民眾下交流道前往鄰近的渴望園區、小人國、六福村、中山科學院、石門水庫等著名景點或是產業園區,僅約需 3 至 10 分鐘車程,將可有效分散鄰近的龍潭及關西交流道之進出車流,提升服務水準,並減輕地區道路通過性車流的交通負荷,紓解交通壅塞問題;對於龍潭地區相關科技、工業園區及觀光產業等,提供更直接之聯外運輸服務,相信在疫情過後,可以迅速帶動龍潭地區城鄉發展與繁榮。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持續推動許多交通計劃正在快速發展,像是國 1 甲線、國道 2 號連接台 61 快速道路、國道 3 號銜接台 66 快速道路,加上許多交流道增設工程,如國道 3 號增設大鶯豐德交流道工程、南崁交流道增設蘆興南交流道將在今年完工;此外,中壢除原本的內壢、中壢兩個交流道,也將再增設中豐交流道。未來桃園市府將與交通部繼續密切合作,滿足民眾行的需求,大幅提升桃園整體交通量能。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國道 3 號增設大鶯豐德交流道工程、南崁交流道增設蘆興南交流道將在今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