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Taipei AMPA 展覽上,工研院除了身為 mTARC 聯盟成員之一,在 mTARC 攤位上帶來諸多自駕車或電動的相關技術展演外,另外在攤位旁有工研院電光所帶來電動機車電池與模組,主要亮點也在於說,工研院該套電動馬達驅控系統,或許會成為日後大型電動機車的動力基礎。

工研院電光所帶來電動機車電池與模組,主要亮點也在於說,工研院該套電動馬達驅控系統,或許會成為日後大型電動機車的動力基礎。

工研院在攤位現場擺出一輛以 Kymco Racing 進行改裝的電動機車,將燃油引擎拿掉,完全改以電池、電動馬達與馬達驅控系統作為傳動單元,且工研院表示,該亮速克達是可以騎上賽車場進行比賽的車輛。

現場擺出一輛以 Kymco Racing 進行改裝的電動機車,將燃油引擎拿掉,完全改以電池、電動馬達與馬達驅控系統作為傳動單元,且工研院表示,該亮速克達是可以騎上賽車場進行比賽的車輛。
廣  告

工研院人員表示,以目前市面上最多僅到白牌的普通重型電動機車,動力輸出就大約在 6、7kW,至於再將功率往上升至 8kW 以上,應屬於黃牌等級以上的大型重型電動機車,還未有哪間車廠正式量產推出。

因此本屆帶來的重點就在於工研院的整合型功率模組以及馬達驅控器,兩者搭配之下,將可讓電動機車的輸出功率達到大型重型電動機車的輸出水準。以目前工研院的技術,在整合型功率模組可適用的輸出功率在 8~12kW,至於馬達驅控模組已經可達 16kW 的最大輸出。

本屆帶來的重點就在於工研院的整合型功率模組以及馬達驅控器,兩者搭配之下,將可讓電動機車的輸出功率達到大型重型電動機車的輸出水準。以目前工研院的技術,在整合型功率模組可適用的輸出功率在 8~12kW,至於馬達驅控模組已經可達 16kW 的最大輸出。

此外,在電池模組部分,主要的賣點在於展現電池組裡的電池芯使用超音波打線接合技術,而不是點焊的方式組合,對於單一電池芯若過熱燒起來,也可降低延燒至其他電池芯的可能性。目前在 Gogoro 最新的電池也是有同樣的技術,不過並非工研院技轉過去。

總結來說,此次展出的電動機車動力單元模組,工研院表示確實也有與國內幾間車廠在接洽,細節部分則不便透露。因此未來若看到有大型重型電動機車的推出,也有很大的可能性就是源自於工研院技術技轉的成果。

此次展出的電動機車動力單元模組,工研院表示確實也有與國內幾間車廠在接洽,細節部分則不便透露。因此未來若看到有大型重型電動機車的推出,也有很大的可能性就是源自於工研院技術技轉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