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 Smart2go 於 2020 年 4 月正式進軍共享車市場,讓雙北、桃園、新竹地區的民眾首先有了新的共享汽車服務可選用。而 Smart2go 雖然都是必須停放在指定停車場,不過目前最大特點在於提供「甲租乙還」服務,雖然不能路邊隨還,但省去到了異地後要找車位的困擾。

U-CAR 也搶先在第一時間申請會員認證通過,並前往租用體驗,目前 Smart2go 提供的車輛有 Nissan Livina、Tiida、Luxgen S3。不過,U-CAR 租借的車輛是與格上汽車特別商請體驗 Luxgen S3 EV,也因此僅能前往格上濱江總部的租用點使用「甲租甲還」服務,一般民眾目前是無法租借到 S3 EV,特此補充說明 。

Smart2go 雖然都是必須停放在指定停車場,不過目前最大特點在於提供「甲租乙還」服務。U-CAR 也搶先在第一時間申請會員認證通過,並前往租用體驗,目前 Smart2go 提供的車輛有 Nissan Livina、Tiida、Luxgen S3。

Smart2go APP 使用體驗

Smart2go APP 以格上租車的藍色企業色作設計,安裝完成後整體的路徑操作指示算是相當明確清晰,至於會員申請所需的時間,筆者是在下午填寫完資料送出,系統則是在隔天上午傳簡訊通知審核通過,因此初步估計約需半天至一天。

會員申請所需的時間,筆者是在下午填寫完資料送出,系統則是在隔天上午傳簡訊通知審核通過,因此初步估計約需半天至一天。進入 APP 畫面,會看見紫色與橘色的租車點,紫色代表僅能甲租甲還、橘色代表可以甲租乙還。

通過申請進入 APP 畫面,會看見紫色與橘色的租車點,紫色代表僅能甲租甲還、橘色代表可以甲租乙還,介面簡單好上手,然而截稿前,筆者是用 iPhone,在地圖的縮放與移動地圖後的租用點顯示速度,都比起 Android 系統來的遲鈍,在向格上租車反應過後,表示之後會再持續優化。

選入站點後,畫面會顯示可租用車輛的相關資訊。

在租用步驟方面,與競爭對手沒什麼差異,都須要先預約,並在 10 分鐘內前往取車(若有需求可以按下 APP 的延遲 10 分鐘按鈕),系統會出現預約明細,包含預約的估價單、車況與費用計算機制等等。接著抵達要取車時,替車輛拍照記錄車況,可選擇藍牙或 4G 網路作為車輛解鎖方式,整體取車就大功告成。

還車的步驟也很簡單,一樣進行檢查、拍照、上鎖、付款後簽名即可。

設定預計的開始用車與環車時間,系統會出現預約明細,包含預約的估價單、車況與費用計算機制等等。接著要在 10 分鐘內前往取車(若有需求可以按下 APP 的延遲 10 分鐘按鈕)。
抵達車輛停靠位置後,替車輛拍照記錄車況,可選擇藍牙或 4G 網路作為車輛解鎖方式,整體取車就大功告成。

大致上使用流程如上,接著提供一些注意事項供讀者參考。首先,Smart2go 為了避免有心人士反覆預約又取消車輛,有霸佔車輛之嫌,因此若是預約後又取消,則短時間內就無法再於 APP 上看到剛剛取消預約的車輛。

第二則是選擇 4G 網路作為車輛的解鎖方式會有較長的等待時間,在網路狀況良好的環境,大約須 30 秒到 1 分鐘的時間,不若藍牙連線來的快速;另外,車輛預約時間大多也都須花費較長的等待時間,從幾十秒到超過 2 分鐘的等待時間都有,稍稍破壞了租車體驗(尤其若是用戶在趕時間的狀態下)。

Smart2go 為了避免有心人士反覆預約又取消車輛,有霸佔車輛之嫌,因此若是預約後又取消,則短時間內就無法再於 APP 上看到剛剛取消預約的車輛。
選擇 4G 網路作為車輛的解鎖方式會有較長的等待時間,在網路狀況良好的環境,大約須 30 秒到 1 分鐘的時間,不若藍牙連線來的快速。

最後,Smart2go 表示,若用車時間超過原先預約時設定的還車時間,建議車主記得延長租車,若超時太久,不僅會有額外的費用產生,同時服務人員也會致電追查車輛狀況。

還車的步驟也很簡單,一樣進行檢查、拍照、上鎖、付款後簽名即可。Smart2go 表示,若用車時間超過原先預約時設定的還車時間,建議車主記得延長租車,若超時太久,不僅會有額外的費用產生,同時服務人員也會致電追查車輛狀況。
廣  告

Luxgen S3 EV 基本規格

接著要來體驗的是 Luxgen S3 EV,這款電動車雖然沒有正式對一般民眾販售,不過曾於 2016 臺北車展展出,同時在國內,Luxgen 也提供作為多元計程車或者先前 Smart2go 試營運期間的共享車輛。

Luxgen S3 EV,這款電動車雖然沒有正式對一般民眾販售,不過曾於 2016 臺北車展展出。

依照所能查到官方的資料來看,Luxgen S3 EV 採用 33kWh 電池容量,電動馬達採用 150kW 規格,換算為 204 匹馬力、22.9 公斤米扭力,原廠數據時速 0~100 公里加速可在 7.8 秒完成。在 NEDC 測試標準之下,續航力為 203 公里,不過 U-CAR 試駕的車輛,行車電腦顯示 100%滿電下,續航力僅顯示 170 公里。

Luxgen S3 EV 採用 33kWh 電池容量,電動馬達採用 150kW 規格,換算為 204 匹馬力、22.9 公斤米扭力,原廠數據時速 0~100 公里加速可在 7.8 秒完成。下圖可以看到 33kWh 電池安裝在底盤中後段。

Luxgen S3 EV 的 AC 交流慢充孔位於車輛右後側,DC 快充位於右側前葉子板,採用 GB/T 20234 規格,官方並未提供 S3 EV 的慢充與快充功率,不過兩者的充電功率,筆者透過一些小細節推算供大家參考。

在 AC 慢充部分,由於行車電腦會顯示透過 220V 30A 或者 15A 充電至 100%所需時間,因此推測慢充功率大約是 6.6kW;DC 快充部分,則是藉由前往格上板橋旗艦站使用 DC 充電樁時,機器本身的輸出功率最高可達 60kW、單槍最大輸出電流可達 120A,而 U-CAR 獨自進行充電時,屏幕顯示最高的輸出電壓為 398V、電流為 120A,計算下來僅有 47.76kW,因此推測 S3 EV 快充功率差不多為 48kW,不過快充最高功率受限於裝置和很多因素影響,可能不會到最高,因此數值為當天充電狀況,僅供參考。

行車電腦會顯示透過 220V 30A 或者 15A 充電至 100%所需時間。
Luxgen S3 EV 的 AC 交流慢充孔位於車輛右後側,DC 快充位於右側前葉子板,採用 GB/T 20234 規格,官方並未提供 S3 EV 的慢充與快充功率,依照推算,S3 EV 慢充功率大約是 6.6kW、快充功率約 48kW。

U-CAR 取得的車輛已經累積行駛有 25,028 公里,當天測試進行過 2 次充電,其中一次為中午以慢充測試,充電樁並無顯示充入的電量,第 2 次為傍晚進行快充,充電樁則有顯示充入電量。至於究竟 S3 EV 的能耗表現如何?U-CAR 會以電池百分比推算與 DC 充電取得的充電量計算耗能值,提供讀者參考。

U-CAR 取得的車輛已經行駛有 25,028 公里,又依照 DC 充電樁顯示充入 1%的電量計算為 0.33kW,推估該輛 S3 EV 電池尚無太多衰退,因此以下能耗是以行車電腦顯示的%與里程數下去換算。

Luxgen S3 EV 當日耗能表現:充電 2 次、行駛 184.9 公里,平均 5.09km/kWh

在進入耗能測試前,由於評估 S3 EV 的續航力恐無法順利跑完 [U-CAR 平均耗能 ] 之路線,因此決定往南行駛,也避免遇上無充電站可充的窘境,也測試看看 S3 EV 若要一日南北來回,究竟可抵達多遠處就必須充電、折返。

而當天車輛配置方面,車上載重就是 U-CAR 兩名編輯加上隨身行李,合計重量約 135 公斤。車輛設定部分,205/55 R16 的 Maxxis MA-307N 配胎,胎壓打到原廠建議前、後 40psi 冷胎壓,車內空調 23.5 度,音響系統維持正常開啟狀態。

車輛設定部分,205/55 R16 的 Maxxis MA-307N 配胎,胎壓打到原廠建議前、後 40psi 冷胎壓。
車內空調 23.5 度,音響系統維持正常開啟狀態。

與 SE EV 相關的節能配備共有兩項,包含動能回充設定,是透過方向盤撥片(即一般油車的換檔撥片,但 S3 EV 不提供換檔功能)調整 5 段的 REGEN Level,數字越小則動能回充越強;還有中控螢幕右邊的「ECO 按鍵」可切換「一般模式、動力節能、空調節能、動力&空調節能」。

動能回充設定,是透過方向盤撥片(即一般油車的換檔撥片,但 S3 EV 不提供換檔功能)調整 5 段的 REGEN Level,數字越小則動能回充越強
方向盤撥片提供電能回充調整。

當天測試時,由於 S3 EV 的動力節能模式會大幅限制車輛加速與極速,因此市區路段大多時間選擇「動力&空調節能」,高速路段則是選擇「空調節能」。回充效能則是市區大多時間設定 REGEN Level 1、高速設定 Level 5,而會在高速選擇設定動能回充最弱的原因,考量 Level 1 在鬆開電門踏板後,會產生較強的制動,為避免在高速公路上對後方車輛造成危險,因此以最弱的 Level 5 設定;至於市區走走停停中,盡可能回充多一點電量。

S3 EV 採旋鈕式排擋,車輛內裝與一般 S3 無太大差別。
Luxgen S3 EV 電池百分比推估耗能
市區行駛里程 km 高速行駛里程 km 總行駛里程 km 電量變化% 電池百分比推估耗能
臺北市松山區→桃園市中壢區
10 49.8 59.8 100%→65% 5.18km/kWh
中壢區公有停車場充電 2 小時
AC 充電樁功率:7.04kW;S3 EV 功率:6.6kW 65%→98% 充入 10.89kWh
桃園市中壢區→新竹高鐵站 Smart2go 站點
5.9 29.6 35.5 98%→80% 5.98km/kWh
新竹高鐵站 Smart2go 站點→新北市板橋區格上旗艦站
12.3 65 77.3 80%→31% 4.59km/kWh
新北市板橋區格上旗艦站 DC 快充 28 分鐘
DC 充電樁功率:60kW;S3 EV 功率:約 48kW 31%→87% 充入 18.87kWh
(充電樁顯示值)
新北市板橋區格上旗艦站→格上租車臺北市濱江據點
12.3 0 12.3 87%→79% 4.66km/kWh
總結算(以上列記錄值推估計算)
40.5 144.4 184.9 電池使用量 110% 平均 5.09km/kWh

附註:表格資訊僅供讀者們參考,耗能推估僅以行車電腦顯示之電量與行駛里程換算,實際耗能狀況仍可能因車況、輪胎、氣候、載重、駕駛習慣不同而有落差。

上表為透過電池百分比推算耗能值,接著若要計算實際耗能,則透過 DC 充電樁的電表顯示充入 56%時,電量為 18.87kWh,換算當天 S3 EV 電池使用了 110%的實際消耗電量達 37.7kWh,因此計算 4.90km/kWh。

S3 EV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184.9km
行車電腦電池百分比總消耗 110%
電池百分比推估能耗 5.09km/kWh
充電樁數值推估實際消耗電量 37.7kWh
實際能耗 4.90km/kWh

這回的南北耗能測試,首先要向讀者說明的是 AC 與 DC 充電樁的體驗。

在 AC 充電是前往位於中壢區中央地下停車場進行充電,現場提供有 2 個充電車位,分別能使用的充電樁最高充電功率為 3.52kW、7.04kW,雖然現場並未特別標示,但幸運的是當天僅剩一格車位,U-CAR 不僅搶在接著進場的另一輛 S3 EV 多元計程車之前停好開始充電,且依照充電結果推測,使用的是 7.04kW 的充電樁。

然而因為 S3 EV 最高可輸入的功率僅約 6.6kW,而且充電槍插上後並非瞬間就是最高功率,都是經過一小段時間才會漸漸達到最高功率,也因此實際充電 2 小時,行車電腦顯示達到 98%,推算充入電量為 10.89kW。另外這次充電也凸顯充電車位雖未被油車霸佔,數量仍有不足,不過現場看見一旁仍有好幾個車位封閉貌似要施工,地板已經漆上與充電車位相同的水藍色,推測應當也是即將新增充電車位,算是一大好消息。

AC 充電是前往位於中壢區中央地下停車場進行充電,現場提供有 2 個充電車位,分別能使用的充電樁最高充電功率為 3.52kW、7.04kW,雖然現場並未特別標示,但幸運的是當天僅剩一格車位,使用的是 7.04kW 的充電樁。
現場充電車位僅有 2 個,正好碰上另一輛 S3 EV 多元計程車本也是要充電,之後司機詢問我們大概會充多久後,便表示他晚點再來充。

接著在格上板橋旗艦站進行 DC 快充,一樣因為 S3 EV 可輸入的最高快充功率比起充電樁低,因此充電槍最高僅能輸出至 S3 EV 所能負荷的功率,且一樣是會慢慢增加功率。格上板橋驛站的快充,提供有 GB 與 CHAdeMO 規格的充電槍,輸出電壓為 DC 250~500V、輸出電流 0~120A、額定功率可達 60kW,同時設有保護機制,當充電量達到 80%之後,便會開始降速,不再以最高功率充電。

格上板橋驛站提供 DC 與 AC 充電樁個一支。其中 DC 快提供有 GB 與 CHAdeMO 規格的充電槍,輸出電壓為 DC 250~500V、輸出電流 0~120A、額定功率可達 60kW。在現場其實也有兩輛 S3 EV 多元計程車等在我們之後要使用快充。

再來當天的天氣狀況,在筆者前往新竹前都是沒有下雨的好天氣,但也就在抵達新竹高鐵站的 Smart2go 停車場後,北返的路上便開始下雨,就這樣一路回到臺北。

在返抵格上板橋驛站時,顯示電量剩餘 31%,正好大約是在中壢區中午休息時,充電 2 小時的 33%電量,若以此結果推算,倘若筆者今天都沒有充電,進行臺北到新竹來回,可能就在國道 3 號土城交流道附近沒電等救援了...因此 S3 EV 滿電大約可供行駛至新竹縣湖口鄉再返回臺北,來回總計 150 公里的路途,是較為保守安全的推估值。

不過稍為換個角度想,或許因為續航力不足,又要較長時間充電,因此也讓駕駛必須要好好休息、等待,或許也間接減少疲勞駕駛的機會吧!

好在中午有在中壢充了 33%的電量,才讓 U-CAR 得以抵達新竹高鐵停車場,還繞去近期相當著名的 7-Eleven 飛凰門市拍攝作紀念,倘若都沒充電,以 S3 EV 滿電大約可供行駛至新竹縣湖口鄉再返回臺北,來回總計 150 公里的路途,是較為保守安全的推估值。

另外附上 S3 EV 車內噪音,基本上車內噪音包含有稍微高頻的馬達運轉聲、風切聲與輪胎滾動之噪音,其中輪胎的配置是 Maxxis MA-307N,定位是較入門導向的花紋,因此行駛過程中也有較大的輪胎滾動噪音:

  1. 車輛靜止:51 分貝
  2. 時速 60 公里:68~70 分貝
  3. 時速 100~110 公里:74~76 分貝
S3 EV 車內噪音,基本上車內除了有稍微高頻的馬達運轉聲之外,由於輪胎只配置 Maxxis MA-307N,因此行駛過程中的噪音絕大部分都是來自於輪胎滾動傳到車內。

Smart2go 提供車輛每日清潔,後續將持續增加車輛數

最後返抵臺北濱江還車,格上租車人員表示,車輛歸還後,服務人員都會前往進行車內清潔後,才會讓車輛再次開放租借,在這段防疫期間提供更讓人安心的用車保障。

不過也因為要清潔車輛,倘若停放的站點較遠,不易立刻前往清潔、或者是在下班時間才歸還的車輛,很可能發生一輛車在一天內只能租借一次,輪轉率會比較低,所以格上租車人員表示,目前首要會積極增加可租借的據點與車輛數,減少據點出現無車可借的情形。

格上租車人員表示,車輛歸還後,服務人員都會前往進行車內清潔後,才會讓車輛再次開放租借,在這段防疫期間提供更讓人安心的用車保障。也因為要清潔車輛,倘若停放的站點較遠,不易立刻前往清潔、或者是在下班時間才歸還的車輛,很可能發生一輛車在一天內只能租借一次。

另外,未來是否會開放 S3 EV 或者新增 Nissan Leaf 作為可租借車輛,格上租車回應,提供綠能車款供民眾能使用更環保的車輛,也是內部在積極評估與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