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在第一代 NGCC 作品推出時,同步也將性能下放,推出前驅家族專屬的 45 系列作品,而隨著第 2 代 NGCC 戰力的登場,Mercedes-AMG 也做出了與 63/53/43 相同的規劃,在原有的 45 系列作品之外,增加推出介於一般車型與 45 之間的:35 系列作品。同樣是 2.0 升的渦輪增壓動力單元,但動力數據卻是僅調校在 306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扭力。

而介於純性能與一般戰力之間的產品設定,是否在縮減性能實力的同時,效能也能獲得一定的水準演出?藉由綜合有高速、市區、山路、濱海公路等路段的平均油耗測試,來了解一下 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究竟能否兼顧性能之餘,也擁有一定的效能演出。

為了強化在前驅家族中的性能戰力,也是拓展市場的規劃,Mercedes-AMG 在 45 與一般 NGCC 車型之間,追加推出了 35 系列作品,同樣是 2.0 升的動力單元,但動力數據卻落在 300 匹、40 公斤米左右的範圍。

同樣是 2.0 升排氣量,但全新動力級距表現

隸屬於第 2 代的 CLA Shooting Brake,乃是在在 2019 年日內瓦車展登場,而性能版本 Mercedes-AMG 也在同年第二季末時,先行推出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隨後才又發表了 CLA 45 4Matic Shooting Brake 以及 CLA 45 S 4Matic+ Shooting Brake。最值得留意的,就是隨著 Mercedes-AMG 同樣有意在前驅家族中,擴充性能家族的戰力分布,因此在此一世代的 NGCC 家族中,推出了 35 系列作品。

M-AMG CLA Shooting Brake 重點規格
車型 35 4Matic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95/1,834/1,405/2,729
參考空車重(kg) 1,62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1,991
最大馬力(ps/rpm) 306/5,8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3,000~4,000
變速系統 7 速自手排
輪胎品牌胎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輪胎尺寸 245/35 R19
市區油耗 9.49 km/L
高速油耗 11.7 km/L
平均油耗 10.8 km/L
能源效率等級 4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以相同排氣量設定的引擎,藉由渦輪系統的不同設定輔助下,帶來截然不同的動力輸出,在現今車壇已經是毫不稀奇的事情,而 Mercedes-AMG 為 NGCC 所推出的 35 系列,搭載了與 250、Mercedes-AMG 45 等車型相同,都是以 2.0 升引擎搭配渦輪增壓為基礎,但動力數據卻設定在 300 匹、40 公斤米上下的水準,變速系統則是採用了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用之與競爭對手相抗衡。

但比較有趣的是,Mercedes-Benz CLA Shooting Brake 車系,實際上並沒有直接競爭對手,性能版本的 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更是在市場上獨樹一格的存在。

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搭載的變速系統,乃是 AMG Speedshift 的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

涵蓋各種環境的全地形測試,舒服與性能兼顧

針對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所進行的油耗測試,刻意選擇了能兼顧些許樂趣體驗的平均油耗,藉由山區道路、市區路段、高速公路、濱海公路等不同路段的駕駛,稍稍感受一下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在操駕上的表現,以及行車舒適性的設定。不過,有趣的事情是,因應產品主打性能的出發,因此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的駕駛模式中,並沒有 Eco 的選項。

以性能為主訴的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其駕駛模式中並沒有 Eco 的選項,同樣也沒有 Race 模式的配置 (45 S 車型才有)。

Mercedes-AMG 賦予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的 AMG Dynamic Select,也就是駕駛模式選擇部分,共計有 Comfort、Sport、Sport+以及 Individual 等選擇,變速系統會因應不同駕駛模式而有所差異,標配的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也會與之聯動。但為了能更趨近於日常使用設定,測試過程中全程都採用 Comfort 模式,因為也沒有 Eco 模式可以選擇。

CLA 乃是四門轎跑的車格,與競爭對手的轎車、轎跑都能相呼應抗衡,而以五門獵跑車格設定的 CLA Shooting Brake,實際上並沒有市場的直接競爭對手。

Comfort 模式下的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雖然沒有如 Sport 模式刻意讓換檔時機延後,以求取更出色的動力延展性,但仍然能夠感受到力量較為飽足的設定,即使每每要讓引擎轉速在超過 2,500 轉左右,才能感受到扭力的輸出,但還是能夠體驗到趨於性能端的產品初衷。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1:30 13:43 17:19
氣溫(攝氏) 18.7 18.7 7.6
風向風速 - - -
濕度 89% 94% 85%
天氣 陰雨 陰雨 陰雨

至於操控表現部分,Comfort 模式下的懸吊雖然沒有 Sport 模式來得硬朗,以提供激烈操駕時更多的支撐性,但在蜿蜒山區道路中,即便不能用輕快流暢來形容,還是有著沉穩紮實的感受,但這也歸功於其豪華小型級距尺碼、以及四輪驅動的底盤設定。最重要的,就是車室內的靜肅性,確實展現了豪華品牌該有的一定水準,如果再行選配將智慧駕駛輔助套件,除了駕駛便利性之外,也同樣會對車主荷包 (油耗) 有所助益。

廣  告

雨天、18.7 度氣溫,平均油耗每公升 12.88 公里

雖然根據 U-CAR 在進行油耗測試時的設定,乃是在 200 公斤左右的載重 (含兩位駕駛),空調設定在 24 度兩段風量,但測試當天無論是坪林還是宜蘭地區,氣溫都約莫是在 18.7 度上下,如果 24 度空調設定會變成暖氣,除了是增加油耗負擔之外,也容易讓車室內有昏昏欲睡的氛圍,因此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平均油耗的空調溫度,設定在與室外溫度相近的 18 度。

這趟平均油耗測試總計行駛里程為 158.4 公里,而最後添加的油量為 12.301 公升。
M-AMG 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8.4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1.4 km/L
添加油量 (L) 12.301
實際油耗 (km/L) 12.88

在歷經了石碇、106 乙、北宜公路、經臺 2 線濱海公路,隨後則是行經基隆市區銜接基金交流道,緊接著沿國道 3 號接 5 號返回石碇,總計行駛里程為 158.4 公里,而使用掉的油量則為 12.301 公升,平均油耗數據為每公升 12.88 公里;根據能源局所公布的平均油耗測試成績,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0.8 公里,至於更強悍的 45 S 則為每公升 10.9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