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新型冠狀病毒(世衛組織命名為 2019-nCoV),又俗稱武漢肺炎,已經引起全球的關注,截至目前為止疫情並沒有消退的跡象,同時世界各國已累積超過 3 萬起病例、逾 6 百人死亡,而隨著病毒的擴散蔓延,雖然臺灣尚未出現大規模群聚或社區感染,但仍必須做好準備;U-CAR 也特別為開車族整理出幾項原則,讓大家在疫情未消退前、確保自身與他人的健康。

開車族仍須留意防疫,定期清潔車內

雖然和大眾運輸系統相比,開車通勤能避免與公眾於密閉場合聚集的風險,但是,仍會有乘客、外界飛沫、接觸(例如手)傳染的可能性,因此開車族應該要注意定期清潔的重要性,而且,定期清潔也能防止其它類型病菌感染的可能性,尤其對於本身抵抗力較差、或是罹患慢性病的人士,更應該定期、最好是每天清潔 1 次車內空間的習慣。

開車族應該要注意定期清潔的重要性,而且,定期清潔也能防止其它類型病菌感染的可能性,尤其對於本身抵抗力較差、或是罹患慢性病的人士。(圖片為示意)

開始清潔之前,應該要先確認自己是否「乾淨」,如果是從醫院離開、或是長時間處於密閉的公共場所,那麼身上即有可能帶有汙染源,若未先清理自己,那麼即使清乾淨車內,仍有可能將汙染帶進車室。而清潔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更衣換鞋、以清潔液沐浴、洗手洗臉等等的方式。

車用空氣清淨機:優先挑選有 HEPA 認證

除了清潔工作外,另外可以提供開車族參考的就是空氣清淨機。車用空氣清淨機在這幾年很熱門,尤其是空污議題延燒下,許多駕駛人都有添購清淨機,不過 U-CAR 建議,若是從防疫的面向,可優先挑選有 HEPA 認證的產品。

U-CAR 建議,若是從防疫的面向,應該優先挑選有 HEPA 認證的產品。

但,要跟網友釐清的是,HEPA 認證是針對 PM2.5 進行隔絕(以常見的 H13 等級隔絕率為 99.75%),而坊間亦有宣稱在 HEPA 基礎上添加抗菌劑或鍍膜、奈米塗層等技術,不過目前尚未有嚴謹的科學研究進行佐證,因此不應視空氣清淨機為萬靈丹。此外,細菌與病毒是不同的,病毒的結構也比 PM2.5 更小,若有通過抗菌認證不等同對於病毒有效,選購前應該先行瞭解。

廣  告

然而,對於抵抗力較差、慢性病患、或是過敏族群來說,使用車載空氣清淨機還是有助於度過疫情時期,因為清淨機可過濾空氣污染源、減低 PM2.5 污染物或細菌對人體造成的危害,讓上述人士得以降低生病的風險,即使可能無法直接防止武漢肺炎,但是仍可間接營造較佳的開車環境、提升自我免疫力,避免抵抗力低下的情況發生。

空氣清淨機可間接營造較佳的開車環境、提升自我免疫力,避免抵抗力低下的情況發生。

應準備口罩、清潔液、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開車是否應該配戴口罩;依照目前疾管署所宣傳,除非是有呼吸道症狀(如感冒咳嗽)、進入醫院、慢性病患之外,可以不用配戴口罩,因此,如果是正常人在一般的狀況下,無須配戴口罩開車,但車上仍應該準備口罩,以因應自我發燒、進入醫院探病等情形之用。此外,還應該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定期洗手等,才能確保健康。

即使是開車族,也應該自行準備口罩,以因應當出現呼吸道症狀(如感冒咳嗽)、進入醫院等情境。另外,如酒精等清潔液也可以隨身準備攜帶。

勿輕信各種謠言或偏方,相信科學實證

最後,U-CAR 想和大家溝通的是,要相信科學已經實證的基礎,勿輕信謠言與偏方,尤其是各種的市場迷信或都市傳說,更應該抱持謹慎的態度,若有疑問,應該直接撥打政府相關單位的專線詢問,以免誤信傷身。接下來,U-CAR 也會製作一系列和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單元,包含車輛清潔與電裝品等內容,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