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經濟部能源局於 2017 年正式實施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後,也進行《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的修法,預計 2022 年開始,會採用新的計算機制,使得國內所有新販售小客車平均油耗要達到每公升 20.9 公里。

雖然在預告一出令許多業界人士認為過於嚴苛,但目前仍暫定 2022 年就是要達此標準。而究竟目前國內的新售車輛平均油耗表現已達什麼程度?將帶大家來了解。

2019 年初訂定所有售出小客車須達到平均每公升 14.5 公里的油耗、小貨車平均每公升 11.1 公里、機車每公升 41.93 公里。而自 2019 年 1~9 月,目前小客車已經達到每公升 15.2 公里、小貨車每公升 12.66 公里、機車每公升 45.78 公里的表現。

經濟部能源局每年年底,會針對國內販售的機車、空車重在 2.5 噸以下的小客車、小貨車,計算銷售量與當年度售出的新車的油耗,算出全體的平均油耗值,再訂出下一年度必須達到的年度平均油耗。

以小客車而言,2019 年初訂定所有售出小客車須達到平均每公升 14.5 公里的油耗、小貨車平均每公升 11.1 公里、機車每公升 41.93 公里。而自 2019 年 1~9 月,目前小客車已經達到每公升 15.2 公里、小貨車每公升 12.66 公里、機車每公升 45.78 公里的表現。因此若按照這樣的標準持續下去,則 3 年後是否有望達到 2022 年全國新售燃油小客車平均油耗每公升 20.9 公里的標準,有待持續觀察。

廣  告

也必須再向讀者說明清楚的是,此平均每公升 20.9 公里油耗表現,並不是代表每間車廠都要達到賣出的所有新車平均油耗 20.9 公里,而是能源局會依照每間車廠販售的狀況與車型差異,訂定屬於該間車廠應達到的平均值,最後所有車廠的平均值計算之後為每公升 20.9 公里。

假設到了 2022 年,Ferrari 因為販售的車款都是超跑,且數量也較少,因此要求的標準會比較低,可能只有平均每公升 10 公里;若像是 Toyota,其銷售量稱霸全國,因此須達到的售出新車平均油耗要求就比較高,可能平均油耗值就要超過每公升 20 公里以上。

針對一些超跑品牌,因為販售的車款都是超跑,且數量也較少,因此平均油耗值要求的標準會比較低;而如果是市場主流品牌,因為數量多,所以平均油耗值的要求標準也會較高。

而如果車廠未能達到平均油耗值怎麼辦?

我們舉例某車廠被能源局要求總量管制,販售之所有小客車計算後的平均油耗值須達到每公升 14 公里。而自 2019 年 1 月~9 月,其目前售出的所有新車計算之後的平均油耗卻只有每公升 13 公里,則自 10 月開始若要推出新車,在上市前的能源局油耗測試中,就必須要確保其平均油耗表現能更高於每公升 14 公里,加上綜合銷售數量的推估,得以將車廠原本未達標準的平均油耗值拉抬至要求值,才能取得能源局給予耗能的合格,否則就無法上市販售,這也就是總量管制的概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