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 2018 年 6 月 11 日有報導關於 Luxgen 推出開門防撞警示系統的相關新聞,其整合了來車警示、熄火影像延長、門鎖開啟等設定於中控螢幕當中,並期許能夠降低臺灣時常發生隨意開車門的意外機率。除肯定自主車廠最針對在地化的道路,情況開發相對應的安全輔助系統,將有助於提升用路安全,而為實際了解該套系統的運作狀況,U-CAR 編輯團部直接前往 Luxgen 服務據點進行實地的系統測試。

Luxgen 特別推出開門防撞系統,當後方有來車時,除了螢幕顯示紅框外,更增設警示音提醒,下車時延長影像顯示時間 5 分鐘或下車後車門上鎖自動關閉,亦可設定熄火時門鎖是否開啟。

以智慧科技切入系統,降低意外發生

U-CAR 日前的專題報導:《隨意開車門?天使折翼的慘痛啟示》,對於國內汽車任意開車門、撞上側後方用路人的新聞可以說是時有所聞,也因此 Luxgen 再經過一年多的開發與測試後,特別推出開門防撞系統,當後方有來車時,除了螢幕顯示紅框外,更增設警示音提醒,下車時延長影像顯示時間 5 分鐘或下車後車門上鎖自動關閉,亦可設定熄火時門鎖是否開啟,期望以智慧科技切入系統的作動,直接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對於國內汽車任意開車門、撞上側後方用路人的新聞可以說是時有所聞,Luxgen 特別開發的這套系統,可以說是完全針對這樣的狀況而來。

熄火後作動,音效+門鎖齊作動

這套系統作動的情況,是在車輛熄火後開啟,與一般熄火後車門自動解鎖不同,開啟了雙側後方的攝影鏡頭、並且在熄火後自動將車門上鎖,如果有偵測到移動物體時更會在螢幕亮紅框以及發出警示聲加以提醒。

第 1 步:車輛停妥後,將車輛熄火。
第 2 步:中控螢幕便會切入攝影機+車門防撞系統的畫面,並同時將車門鎖上。
第 3 步:若偵測到移動物體時,螢幕中會亮紅框以及發出警示聲加以提醒。

實際測試成果:多一層守護、少一樣意外

經過了停在路邊的測試,發現這套系統的敏感度相當高,也的確能夠在有移動的物體 (如車輛、機車、行人等) 時即時的做出警示提醒,對於不論是開車門者、用路人等都能有著更完整的安全防護,我們的生活周遭也能少些讓人痛心疾首、亂開車門釀成的相關意外事件發生,U-CAR 相當讚賞 Luxgen 以國內自主車廠的優勢,開發更「在地化」的便利科技系統,這也是其他國內車廠需要加以仿效的地方。

儘管這套系統確實能夠在熄火後有效阻絕意外的發生,但 U-CAR 還是要在這裡呼籲所有用路人都還是要時時刻刻保持警覺的注意力,不能過度依賴輔助配備,這樣也才會是科技系統存在的真諦。

當然這套系統的使用情況在於車輛熄火後,如果臨時停車、未將車輛熄火這樣的情境無法讓系統作動,也因此呼籲所有用路人都要養成良好的習慣,畢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是為了輔助人的生活而生,如果只一味的要求系統達到盡善盡美,那未免是太苛責了些。

  1. Luxgen 開門防撞系統先行導入特定車款:S3、U5、U6GT/GT220 (需具 12 吋螢幕與 AR View+車型)
  2. 上述車型車主可回廠免費升級(價值 1 萬元)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