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自 1998 年 1 月 1 日實施至今已滿 20 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制度設計及立法目的,提供汽車交通事故之受害人或其家屬能迅速獲得基本保障為考量,賦予受害人一定程度之保障,同時提供被保險人移轉使用管理被保險汽車所生之責任風險,發揮保障汽車交通事故受害人及安定社會之功能。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自 1998 年 1 月 1 日實施至今已滿 20 年。累積理賠金額及補償金計約 2,453 億 5 千餘萬元,已超過 446 萬人次受惠。

強制車險自 87 年實施以來,保險金額由施行初期 120 萬元調高至現行 200 萬元,截至 106 年 12 月底,承保車數也由 428 萬輛提高至 1,911 萬輛,累積理賠金額及補償金計約 2,453 億 5 千餘萬元,已超過 446 萬人次受惠。

未來,汽機車主未來都可選擇將強制車險電子式保險證存在手機 App、E-mail 中,滑動手指便能叫出,毋需在車上、身上再帶著紙本。

「電子式保險證」存在手機 App、E-mail

而在實施已滿 20 年的 2018 年,金管會將推動強制車險「電子式保險證」。配合強制車險電子式保險認證平台上路,將於 5 月 1 日起由富邦產險公司率先試辦;6 月起,全體產險業全面跟進。近 2,000 萬汽機車主未來都可選擇將強制車險電子式保險證存在手機 App、E-mail 中,滑動手指便能叫出,毋需在車上、身上再帶著紙本。

不過雖然線上投保的民眾可選擇電子式保險證取代紙本。但跟實體通路相比,目前網路投保件數不夠多,選擇電子式保險證的民眾占比不高。

不過雖然線上投保的民眾可選擇電子式保險證取代紙本。但跟實體通路相比,目前網路投保件數不夠多,選擇電子式保險證的民眾占比不高。
廣  告

從汽車代檢場開始推行、避免不肖業者侵吞保費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電子式保險證將先從汽車代檢場開始推行,主因目前保強制車險的汽車有過半車齡已 5 年以上,依照法令每年都得驗車,是推廣電子式保險證最好管道。金管會也補充,電子式保險證除了有著減少紙張使用、節能減碳外,還有減少失竊及偽造與避免重複投保等優點。過去就曾發生過不肖代檢場業者侵吞保費,直到民眾發生事故時才發現。

電子式保險證除了有著減少紙張使用、節能減碳外,還有減少失竊及偽造與避免重複投保等優點。未來保戶在代檢場等通路,投保任何產險公司強制車險,都可選擇以電子式保險證取代紙本。

在認證平台上作業流程,強制車險的行銷通路會將投保資料輸入該平台,由平台提供保險證號,並產製電子式保險證,且透過電子郵件、簡訊等方式提供予要保人,另傳輸承保資料至公路監理資料庫及保險公司。車主也可透過保發中心網站查詢電子式保險證投保資料,確保權益。

保險通路會將投保資料輸入平台,由平台提供保險證號,並產製電子式保險證,車主也可透過保發中心網站查詢電子式保險證投保資料,確保權益。

富邦產險:將不主動寄發紙本

筆者詢問將率先試辦的富邦產險公司,表示在 5 月之後,未來將不會主動提供紙本保險證給投保強制車險要保人;但若是仍有紙本需求,可向公司申請寄發,或是自行列印電子式紙本。而在 6 月全面推行之後,未來保戶在代檢場等通路,投保任何產險公司強制車險,都可選擇以電子式保險證取代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