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於東京舉辦的 IAAE 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華碩集團旗下的宇碩電子,正式宣布推出首款整合 AGL-OS 系統與 SDL(Smart Device Link)技術的車用主機,可廣泛支援 Android 與 iOS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並阻擋未經授權的外來網路連結與 App 程式,可提升一定程度的資安保護。

日前於東京舉辦的 IAAE 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華碩集團旗下的宇碩電子,正式宣布推出首款整合 AGL-OS 系統與 SDL 技術的車用主機。

SDL 技術與 AGL-OS 系統是什麼?

在說明宇碩電子所推出的新主機之前,先來瞭解 SDL 技術與 AGL-OS 系統。首先,SDL(Smart Device Link)車用連結技術簡單說就是一種 open-source 的協定,能提供跨平台的資訊交換與使用,目前加入 SDL 聯盟的車廠有 Ford、Toyota、Suzuki、Mazda、 Subaru、Nissan、PSA 集團;Mitsubishi 等,非車廠廠商則有 Amazon、Denso、Kddi、 Line、 Panasonic、Tomtom、宇碩電子等。

SDL 聯盟由 Ford、Toyota 等車廠所發起,最初是以 SYNC AppLink 的 open-source 為根基;目前已有 Suzuki、Mazda、 Subaru、Nissan、PSA 集團;Mitsubishi 等車廠加入。

SDL 車用連結技術可以提供整合性、跨平台、手機 App 運算主體的服務,你可以把 SDL 視為一種介面協定,SDL 可兼容 Android 系統與 iOS 系統,而其 open-source 的特性,對於吸引其他非 SDL 聯盟成員來執行開發、或投入資源的門檻與難度來說,相對都比較低一些。

SDL 車用連結技術可以提供整合性、跨平台、手機 App 運算主體的服務,並且可兼容 Android 系統與 iOS 系統。

至於 AGL-OS(Automotive Grade Linux OS)系統,你可以把它想像是電腦中的作業系統,這是由 Linux 推出的專屬車載主機系統,Linux 的開放性、高效率、廣泛支援性等特色,讓 AGL-OS 甫問世之際就受到業界人士的注意。

廣  告

而宇碩電子推出的首款 AGL-OS 系統結合 SDL 技術的車用主機,就技術理論上,可以達到行動智慧運算、車載網路、功能擴充、通用裝置連結等應用,並且還能支援 SDL 協定的所有行動裝置。

用白話文說,無論你的手機是 Android 或 iOS 系統,只要接上 SDL 主機,系統就會自動啟動手機內的 App 認證機制,只要是適合車載環境使用的,就能透過主機進行操作,而無須受限於 Apple Carplay 或 Google Android Auto 的支援性,等於是應用範圍更加的擴大;同時宇碩電子也表示,SDL 對於未經授權的外部網路連線或 App 權限,設計有保護機制,能提升消費者的資訊安全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