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Discovery 實驗測試頻道「流言終結者」釋出影片,針對副駕駛座中時常出現的坐姿,將腳放在中控臺上,對這少數人認為「舒服」的坐姿進行實驗,測試當發生車禍時,這不良的坐姿是否造成危險。

雙腳翹高放中控臺已成為不少人認為「舒適」的坐姿,但在危急時刻往往造成更大的傷害。

在觀看測試影片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先認識一下當發生車禍時,安全氣囊爆開,人體必須面臨多大的力道撞擊。經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教學網之資料估算,令車輛以時速 48 公里行駛,而車頭在撞擊時凹陷 0.7 米,車輛駕駛與方向盤距離 0.4 米,並安全氣囊在撞擊後 0.04 秒時爆開,在沒有其他外在因素干擾之下,經過計算人體上半身得承受 400 公斤以上的力量,若將此力單一施加在面積較小的雙腳,以雙腳去承受,那雙腳承受的壓力將會是人體的 10 倍以上。

廣  告

在 Discovery 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流言終結者實驗小組採用了兩種坐姿,一種將後小腿放在中控臺正上方,另一種則是採將腳底放在中控臺之坐姿。將後小腿肚放在中控臺正上方,在車禍發生時,雙腳在小腿與大腿連接之膝蓋處採倒 V 字型方式斷裂,在腳趾皮膚也發現明顯的破損,身體下半身也多處骨折。

而將腳掌放在中控臺上的實驗人偶,在車禍發生時,爆開的安全氣囊一樣造成重傷害,除了小腿直接向後位移與雙腳分離,此外在下半身部分一樣多處骨折,皮膚也有撕裂傷,在現實中,若嚴重將直接傷害脊隨神經,造成下半身癱瘓。

NG 坐姿一籮筐,緊急時刻傷害加大

除了將雙腳翹高中控臺上,我們也經常看見有些人會有翹二郎腿、或是將手放置車外、平躺於後座等坐姿,這些姿勢平常雖然舒適,但在發生車禍時往往因為安全帶或是安全氣囊等保護裝置,造成身體更大的危害,看完流言終結者所製作的測試影片,你還敢將雙腳「舒適」的放置在中控臺嗎?

Pre Safe 系統,輔助調整坐姿減低傷害

針對避免車內乘坐人員,因坐姿不良導致更大的傷害,Mercedes-Benz 早在 2002 年的 S-Class 就配載了 Pre Safe 系統,讓車輛及乘員在意外發生前做好最佳準備的「預防性防護系統」,其中一項功能便是藉由調整座椅減低傷害。

例如偵測到車輛側向離心力超過 0.6G,將會調整乘客坐姿,調整椅背傾斜角度、座椅位置等,讓氣囊發揮最大的保護效果。但回歸危險坐姿議題,系統只能減少部分傷害,最根本的方法仍是保持正確的坐姿,避免在緊急時刻造成更大的傷害。

Pre Safe 系統早在 2002 年正式使用於 Mercedes-Benz S-Class ,當車輛察覺可能發生撞擊時,將會自動調整座椅位置、角度等,避免乘坐人員造成更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