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專業認證機構 Dekra 德凱集團,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發布駕駛分心行為調查報告。調查中發現,過半的德國駕駛坦承會在車輛行駛時使用手機,比例高達 55%;Dekra 也發現,高達 7%的駕駛開車時的注意力會受到手機的干擾。此調查數據顯示,雖然相關單位大量勸導以及納入罰則,在德國邊開車邊使用手機比率仍高。

德國 Dekra 調查發現,過半的德國駕駛坦承會在車輛行駛時使用手機,比例高達 55%;Dekra 也發現,高達 7%的駕駛開車時的注意力會受到手機的干擾。

貼身紀錄 1.5 萬名德國駕駛行為,智慧型手機干擾注意力最嚴重

這項調查是由 Dekra 意外調查小組在 2017 年 5 月,針對德國全國逾 15,000 名駕駛進行貼身的駕駛行為實驗。發現在行車時,最容易干擾到駕駛的裝置為智慧型手機,高達 7%的駕駛會因使用手機或是受通知訊息干擾,而分散注意力。而在市區道路(7.1%)中,受到手機干擾的比例則比郊區道路(6.7%)、高速公路(5.8%)還高。

Dekra 發現在行車時,最容易干擾到駕駛的裝置為智慧型手機,高達 7%的駕駛會因使用手機或是受通知訊息干擾。

Dekra 董事會成員 Clemens Klinke 遺憾地表示,太多的駕駛仍不清楚開車時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危險性有多高,這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Clemens Klinke有太多的駕駛仍不清楚開車時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危險性有多高,這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Dekra 引用德國與美國的研究,表示每 10 起交通死亡事故,就有 1 起是因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在德國,每年約有 320 人因此而喪生,這個數字甚至比酒後駕車的 225 人還要多。

每 10 起交通死亡事故,就有 1 起是因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在德國,每年約有 320 人因此而喪生,這個數字甚至比酒後駕車的 225 人還要多。

你敢在開車時閉眼 5 秒鐘嗎?滑手機「不注意盲視」等同閉眼開車!

「你敢在開車時閉眼 5 秒鐘嗎?」Klinke 在接受訪問時反問,「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然而,若是行駛在時速 50 公里下,只要轉頭看手機,僅僅 3 秒鐘,車輛便已前進 42 公尺;若是看了 5 秒鐘,更是前進了有 70 公尺之多。

在近期的試驗中,Dekra 讓受試駕駛戴上眼球追蹤裝置,讓他們在封閉場地內以時速 30 公里行駛,同時還要使用智慧型手機打字。結果發現,在使用手機的狀況下,駕駛的注意力難以集中。舉例來說,對突然滾到路上的球許多受試駕駛並沒有反應;在真實情況下,往往隨之在後的就是追球的小朋友。此外,實驗也發現在用手機時,許多駕駛甚至會闖紅燈而不自知。

在近期的試驗中,Dekra 讓受試駕駛戴上眼球追蹤裝置,讓他們在封閉場地內以時速 30 公里行駛,同時還要使用智慧型手機打字。發現許多駕駛對突然滾到路上的球沒有反應,甚至會闖紅燈而不自知。

心理學者表示,這種情形叫「不注意盲視」。當人們正專注於某地方時,大腦會將所有資源投入其中,對周邊其他事物的處理能力就會轉成自動化模式,認為一切都在預期之中。而此情形發生若在駕駛身上,往往會造成車禍,後果將不堪設想。

「不注意盲視」為當人們正專注於某地方時,大腦會將所有資源投入其中,對周邊其他事物的處理能力就會轉成自動化模式,認為一切都在預期之中。而此情形發生若在駕駛身上,往往會造成車禍,後果將不堪設想。

60 歲以下駕駛,開車用手機比率超過 50%,讀即時訊息為最大宗

調查也發現,年輕族群開車使用手機的比率最高,在 18 至 29 歲年齡層中,有 85%的駕駛表示曾篇開車邊用手機。但開車用手機也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即使是 30 至 44 歲、以及 45 到 59 歲的年齡層,也都分別有 77%與 54%的駕駛坦承會開車用手機。甚至 60 歲以上的駕駛,開車用手機的比例也高達 34%。

即時通訊軟體如簡訊、WhatsApp 等,是智慧型手機造成注意力干擾的最大原因,34%的駕駛表示會邊開車邊讀訊息。而有 4 分之 1 的駕駛會直接使用手,而非免持裝置接電話。

即時通訊軟體如簡訊、WhatsApp 等,是智慧型手機造成注意力干擾的最大原因,34%的駕駛表示會邊開車邊讀訊息。而有 4 分之 1 的駕駛會直接使用手,而非免持裝置接電話;也有高達 20%與 16%的人會開車發送簡訊與撥出電話。相當意外的是,也有 6%與 3%的駕駛會邊開車邊上社群網站與玩遊戲。

廣  告

以社會輿論、提高罰則提升駕駛安全意識,不要再走回頭路

Dekra 董事會成員 Clemens Klinke 再度語重心長地表示,過去幾十年,受惠於車輛安全科技的發展、氣囊、ABS 與 ESP 的普及化,以及更好的道路設計與救援服務,道路安全有著顯著的成長,傷亡也逐年降低。然而,對於使用手機與注意力的方面,卻做得不過多,以至於未來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可能不降反升。

Klinke 以酒駕為例,過去,人們認為喝點小酒後駕車是無傷大雅的事情,不過如今已不是這回事。期許開車用手機的議題能夠被世人重視,以社會輿論的力量,提醒所有駕駛人這件事情的危險性。

過去幾十年,受惠於車輛安全科技的發展、氣囊、ABS 與 ESP 的普及化,以及更好的道路設計與救援服務,道路安全有著顯著的成長,傷亡也逐年降低。然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對道路安全形成了新的挑戰。

而除了以社會輿論達到開車不用手機的目標外,在調查中,Dekra 也發現德國人對於更多的臨是抱持的正向的態度。雖然其中僅有 4%曾因使用手機被臨檢開罰,但高達 85%的駕駛表示更密集的臨檢將有效降低此情形;同時,也有過半(56%)的德國駕駛支持提高罰則,目前德國開車用手機僅罰 60 歐元與記 1 點駕駛點數。

高達 85%的駕駛表示更密集的臨檢可以降低駕駛開車使用手機的情形。

至於臺灣的相關罰則部分,從 2013 年起,針對駕駛於行駛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1 條之 1 規定,開車罰新臺幣 3,0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