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多元計程車方案,從 2016 年 12 月高雄開始,到 2017 年 3 月雙北、5 月桃園展開試營運等等,已經可以偶爾在路上見到非黃色車輛掛著白底紅字的計程車牌,甚至 U-CAR 編輯部同仁也驚見有一輛白色 Toyota Sienta 成為了多元計程車。

回過頭來看 5 月份的銷售報告,Sienta 於 5 月份,繳出了 1,111 輛的領牌數,較 4 月份成長幅度達 20%,成功重返國產休旅與商用的第 2 名,如今多元計程車還成為了 Sienta 晉升計程車選擇的解套方案,但真的有助於再複製 Wish 當年的霸業嗎?

多元計程車還成為了 Sienta 晉升計程車選擇的解套方案,但真的有助於再複製 Wish 當年的霸業嗎?

要成為一般計程車與多元計程車之差異

當初 Toyota Sienta 之所以沒能成為 Wish 在一般計程車市場的接班人,原因並非採用滑門設計,而是和泰汽車在申請車輛型式時,5 人座車型類別為「客貨兩用車」、7 人座車型則是「廂式小客車」,但這都不符合國內規定一般計程車要求的「轎式小客車」,除非該車型能夠成為無障礙車輛,但 Sienta 通通無法滿足,也因此沒辦法成為「小黃」。

不過隨著多元計程車方案的推出,放寬只要是小客車,不論轎式、廂式、旅行式等等,通通都能申請為多元計程車,車身顏色除了一般計程車的黃色之外,都可使用。然而多元計程車僅限民眾使用 APP 預約車輛,不能夠巡迴攬客或於計程車招呼站排班候客。

多元計程車方案的推出,放寬只要是小客車,不論轎式、廂式、旅行式等等,通通都能申請為多元計程車,車身顏色除了一般計程車的黃色之外,都可使用。

簡單來說,只要該款車輛當初申請的類別為「小客車」,通通都能夠用於多元計程車的申請,舉例像 Toyota Sienna、Mercedes-Benz V-Class 由於都是小客車,自然也能成為多元計程車的使用車款。

截至目前為止,總共有高雄 4 家、大臺北 12 家、桃園 2 家業者申請了多元計程車試營運,而下一個在審查中的縣市,交通部路政司表示是臺南。

廣  告

多元計程車目標是「車款多元化」,較無拉抬單一車款的現象

在多元計程車方案推出之後,確實成為了 Sienta 的一個解套方案,可是真的有助於拉抬 Sienta 的銷售量嗎?U-CAR 詢問了臺北市某間加入多元計程車營運的車行,表示他們旗下目前有 30 多輛的多元計程車,其中僅有 1 輛是使用 Sienta,反倒像是 Sienna 有 2 輛,Mercedes-Benz V-Class 更多達 4 輛。

而且該車行提到,在大臺北所有 12 家車行裡,通通都是民眾拿自己的車款加入多元計程車的行列,並未聽說有哪一家車行是自行先買車再招募司機的;此外,根據監理機關統計,從去年 12 月高雄上路至今,也僅有 50 輛新車是直接申請為多元計程車的,數量其實相當稀少,不論是因為此方案較少人知道,或者確實不受歡迎,但就結果來看,暫無任何拉抬車輛銷售的幫助。

車行另外分享,以他們的觀點來看,若要擴大多元計程車的經營,他們並不樂見單一車款過多,反倒是車款種類越多元,能滿足各種乘客的「多元化」需求,才是營運多元計程車的最大目的。

車行另外分享,以他們的觀點來看,若要擴大多元計程車的經營,他們並不樂見單一車款過多,反倒是車款種類越多元,能滿足各種乘客的「多元化」需求,才是營運多元計程車的最大目的。

機場接送的需求,對 Sienta 並無太多的優勢

最後,計程車的一大客源,就是在於機場接送,而機場接送有一些相關規定是民航局所訂定,包含車輛必須排氣量大於 2.0 升等等;而多元計程車目前並未被民航局納入可以加入機場的排班,所以即便此方案讓 Sienta 成為一款計程車,可能也無法獲得開計程車謀生的司機們的青睞。

假若多元計程車未來能夠進入機場接送的排班,可是也代表像 Sienna 等 MPV 車款也都可以加入,如此一來,依舊無助於 Sienta 爭奪計程車的市場,反倒是市面上一些車格更大的車款將成為銷售提升的契機。

計程車的一大客源,就是在於機場接送,Wish 之所以熱門,就是因為該車款是當時市面上所有「轎式小客車」中,能滿足機場排班的 2.0 升排氣量規定,同時還有第三排空間的運用,此設定幾乎沒其他車款能兼具。

Wish 之所以熱門,就是因為該車款是當時市面上所有「轎式小客車」中,能滿足機場排班的 2.0 升排氣量規定,同時還有第三排空間的運用,此設定幾乎沒其他車款能兼具。

但是 Sienta 不僅非轎式小客車、排氣量也不夠大,縱使一般計程車的申請,放寬了車輛認證型式,民航局也修改了排氣量的規定,但也將會有更多車款同步受益成為「大型的小黃」,種種發展推測,看起來都無助於 Sienta 承襲 Wish 的霸業。而且事實上交通部表示,為了區隔車輛設定,他們依舊沒有放寬一般計程車申請條件的計畫。

Sienta 不僅非轎式小客車、排氣量也不夠大,縱使一般計程車的申請,放寬了車輛認證型式,民航局也修改了排氣量的規定,但也將會有更多車款同步受益成為「大型的小黃」。

所以 U-CAR 再詢問和泰汽車是否會因為多元計程車方案的上路,而對 Sienta 的車型有所調整,或者設計一款專屬於計程車使用,和泰汽車回應暫無任何這樣的計畫,如果民眾在路上看見 Sienta 的計程車,絕對都是跟一般市售車款相同的規格配備。

不過當然,上述這些論點都屬於一些推測,是否又會有新的修法或者狀況,而衝擊了計程車業者,後續發展仍然值得關注。

U-CAR 再詢問和泰汽車是否會因為多元計程車方案的上路,而對 Sienta 的車型有所調整,或者設計一款專屬於計程車使用,和泰汽車回應暫無任何這樣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