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開車一邊低頭抓寶,絕對是讓其他用路人翻白眼的行為,不僅不愛惜自己的生命,還把路上其他人也置於危險之中。事實上,早在寶可夢流行之前,因為開車使用手機而造成的事故就層出不窮,滑臉書、回 line 訊息等行為不說,光是開車講電話造成的事故,就多到政府跳出來立法禁止。

而後許多駕駛人都認為在開車時,使用免持裝置通電話做為替代方案,避免在開車時拿著手機,比起手持裝置來的安全。但是,免持裝置真的比較安全嗎?

許多駕駛人都認為在開車時,使用免持裝置通電話做為替代方案,避免在開車時拿著手機,比起手持裝置來的安全。但是,免持裝置真的比較安全嗎?(圖片取自 frankinsure)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1 條之 1

汽車駕駛人於行駛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處新臺幣 3,000 元罰鍰。

為了抑止開車講手機的危險行為,政府便立法禁止,而從法規上路以後,開車拿手機講電話正式成為違規行為,多數的駕駛人也從善如流,若在開車時要講電話,就改用耳機、藍牙麥克風等免持裝置做為替代方案,且美國國家安全署白皮書的民調指出,許多駕駛人都認為在開車時,使用免持裝置通電話較手持裝置來的安全,不過事實真是如此?

從法規上路以後,開車拿手機講電話正式成為違規行為,多數的駕駛人也從善如流,若在開車時要講電話,就改用耳機、藍牙麥克風等免持裝置做為替代方案。

別忽略認知干擾造成的危險性

一般而言,開車時用手持裝置通電話,所造成危險的因素有 3 種:

  1. 1.視覺干擾 visual distraction
  2. 2.肢體干擾 manual distraction
  3. 3.認知干擾 cognitive distraction

由於免持裝置具備接聽方便的功能,讓駕駛毋須將視線從路上移開,並且又不用佔據一隻手拿著手機,解決了開車講電話「視覺干擾、肢體干擾」的問題,因此一般而言,駕駛人會認為使用免持裝置就相當安全,但事實上「認知干擾」反而是最被忽略的危險!

什麼是認知干擾?

簡而言之,我們可以把人類大腦想成一個負責整合、處理外界資訊(例如視覺、聽覺資訊),並決定後續要做什麼動作的機器,所有的機器在工作時都有處理容量的上限,人腦也不例外。

「認知干擾」就是指額外增加的工作量超過大腦的負荷,因此會有部分的資訊遺漏、沒有注意到的情形。你也可以把大腦想成只有一個員工在工作的公司,當必須要處理兩人份的工作量時,就可能有些事情沒做好,或者有些事情無法處理、選擇性處理。

廣  告

不注意視盲:危險的眼包

如同上面提到的例子,人類的注意力容量是有限的(大腦中工作的員工有限),由於開車需要一定程度的注意力,若是開車時還要同時講電話、注意談話的內容,認知干擾就會發生。

大腦工作量過大的狀況下,許多資訊就只能「選擇性處理」,當注意力主要放在談話的內容,就可能忽略前方的交通號誌,或是視線邊緣的行人,這種「看了卻沒有看到」的情形,就是「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

「不注意視盲」常常在不經意時發生,從以下影片中,可以輕鬆看出注意力的限制,數數看,白隊一共傳了幾次球?

過去的研究結果也指出,一邊開車一邊用免持裝置講電話的駕駛,雖然視覺上沒有受到干擾,但卻會遺漏將近 50%的視覺資訊,這樣「眼包」的情形若是在開車時發生,小則闖紅燈吃罰單,大則一不小心撞車、撞到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狀況,後悔都來不及。

致命的「沒注意」

若在開車時使用手持裝置講電話,無論是視線被干擾,或是有一隻手被占據,駕駛都會清楚地意識到危險,並且試圖盡快排除這些狀況。

然而,若是使用免持裝置講電話,造成認知干擾、不注意視盲時,駕駛通常不會意識到,也因此這樣的危險狀況持續的時間將會更加長久,發生事故的機會就大大的提升。過去有文獻整理大量的相關研究結果,發現開車時使用免持裝置講電話並沒有比較安全,也許就是這個原因。

若是使用免持裝置講電話,造成認知干擾、不注意視盲時,駕駛通常不會意識到,也因此這樣的危險狀況持續的時間將會更加長久,發生事故的機會就大大的提升。

美國 AAA Foundation for Traffic Safety 的調查也指出,僅管有 83%的民眾認為開車講電話非常危險,是危險程度僅次於酒駕的行為,但卻有超過半數的民眾坦承過去 30 天內曾在開車時講電話,顯示民眾雖然知道危險,但卻沒有在實際行為上注意。

和乘客聊天也同樣危險嗎?

你可能會疑惑,跟車上乘客聊天,會不會也造成認知干擾呢?

同樣是在開車時聊天,相較於使用免持裝置通電話,和車上乘客聊天時,研究的結果告訴我們:「不是!」由於乘客與駕駛處在同一空間、同一情境中,因此即使在對話時,乘客也可以隨時提醒駕駛注意路上的突發狀況,並且對話的節奏,也可以依據路上的狀況調整,當路況較棘手,需要駕駛專心開車時,對話可以相當自然的暫停。

由於乘客與駕駛處在同一空間、同一情境中,因此即使在對話時,乘客也可以隨時提醒駕駛注意路上的突發狀況。

相較之下,若是使用免持裝置通話,對方不在同一情境之中,節奏調整就會相對困難,也不可能在危險發生時提醒駕駛。總而言之,為了自己也為了所有人的安全,開車時還是不要講電話為妙!雖然目前不算違規,但相較於手持裝置,免持裝置並沒有比較安全,如果真的必須聯絡,還是找個可以暫停的路邊區域,把車子停下來好好說話吧。

www.frankinsur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