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6 年 11 月的米蘭車展中,Kymco 發表了一套全新的車聯網系統 Noodoe,預計將在明年上半年隨著 AK550 登臺。而專用的 APP 屆時也會同步在 Apple Store 與 Google Play 商店中上架。Noodoe 將為 AK550 的選用配件,而原廠表示有無 Noodoe 的版本價差約在一萬元以下。而 Kymco 未來也會再陸續上市的新車上提供選配的 Noodoe 服務,大力推廣這項全新的車聯網系統。可惜的是,現行或舊型的車種,因為消費者成本與施工不便的考量,目前沒有規劃相關的升級措施,所以想享受 Noodoe 服務的消費者們,順勢換一輛新車會是最划算的選擇。

以騎士為核心概念的全新車聯網

上個月在全球知名的米蘭車展中,Kymco 光陽機車發表了一項讓世人驚訝的全新車載系統「Noodoe」。透過全新的車聯網概念,將車用儀表轉變成智慧社群網路載具。今天透過與柯勝峯董事長的訪談,讓我們更深入了解「Noodoe」的完整樣貌。

提到自家跨時代的新產品,柯董相當有信心。

「長年以來,光陽的思想宗旨就是,希望產品對使用者來說有『深得我心』的感受」這是柯董事長對旗下產品所做的最重要的定義,當然全新的 Noodoe 也不例外。以現行與「車聯網」相關的產品來說,幾乎都是以汽車的使用概念來開發機車用的產品,這樣在使用上會有相當大的隔閡,畢竟汽車與機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基於這一點,Kymco,這家 53 年的老字號機車大廠,從機車騎士的觀點為主體,透過貼心、個性化、與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三個方面著手,打造出全新的 Noodoe 車聯網系統。透過智慧儀表、手把控制、藍芽與手機 APP 等元素,打造出創新的騎士專屬的車聯網社群網路。

廣  告

個性化儀表設計

Noodoe 智慧儀表擁有六大核心功能,時鐘、時速表、天氣狀況、智慧羅盤、手機通知與尋車功能。在實際的使用上,手機通知與尋車功能是常駐的之外,另外的四個功能,可以針對車主的需要擇三在儀表上使用。透過手機的 APP,車主可以去做每一項儀表的表面設計,設計的內容相當豐富,底圖、字體樣式、指針樣式都可以透過內建的模組去做改變,除此之外,更可以透過上載,將自己專屬的素材上傳到手機中,來做為個人表面的設計元素,以打造出個性化的專屬儀表。另外,自己所設計的主題,還可以透過 Noodoe 系統所建立的社群來分享給全世界的使用者,讓他人欣賞並使用自己的完美作品。並透過手把控制器的操作,可以在每個表面中任意切換,來獲得當下最需要的資訊。

Noodoe 系統是透過藍芽與手機連動。
透過手機 App 與藍芽,打造獨具自我的儀表板。
面板底圖也可以自由更換。
所有表面都可以透過編輯來做出個人專屬的樣式,類似手機、瀏覽器等主題平台的概念,更可以分享給他人使用。不過有沒有版權費可以賺,這點尚未在公司的考量之中。

跳脫傳統的智慧羅盤


在可以選用的幾個儀表中,最特別的就是智慧羅盤。智慧羅盤是由三個功能所組成。1.距離目的地的方向與距離。這可說是完全以騎士本身思考為主的系統。一般來說,我們會說「前面哪邊有加油站? 」或「前面不知道有沒有便利商店」,希望加油站或便利商店等等,會在我到達目的地之前「順路」經過,這也是跳脫傳統導航系統的眼光,來給騎士一個全新的體驗。

2.顯示周邊的特定目標。以現行的系統來看,大致上會標示三種目標,加油站、便利商店與 Kymco 經銷商。協助騎士快速解決行車中可能遇到的問題。3.Noodoe 好友的位置顯示。今天車隊出遊,如果車隊成員都有裝配 Noodoe 的話,可以一清二楚地掌握所有成員的位置與距離,讓出遊隊伍不用再擔心落隊、迷路等等的問題。

可以顯示與目的地相對位置與距離的智慧羅盤。
可以顯示特定地標或 Noodoe 好友的相對位置。

常駐的兩大貼心功能

Noodoe 有兩大功能是全時保持常駐,一是手機的通知功能。一是尋車功能。在透過藍芽讓手機與車輛的 Noodoe 系統連線之後,系統會將手機上所收到的所有推播通知,全數地顯示在儀表的螢幕當中。不管是未接來電、FB 或 Line 的推播或訊息通知,甚至是手機遊戲的系統通知,通通都會顯示出來。不過,可不用擔心這會影響行車安全,因為這只會在車輛完全靜止時,系統才會允許儀表顯示,再透過手把上的控制鈕來操作,所以說不會有「低頭騎車」的問題,不用擔心被開單,也不用擔心行車安全,更可以排解等人、等紅燈的無聊時間。尋車功能可以提醒車主,愛車的距離與方向,透過手機 APP 的指示,讓車主可以更快速地找到自己的愛車,在你接近車輛的時候,儀表還會閃動,來迎接主人的來臨。

可接收各種來自配對手機的推播訊息。
透過右側手把按鈕操作,設計上相當直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