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對於車輛替代能源發展可說著墨許久,旗下純電動車輛 (Electric Vehicle) Leaf 在 2014 年 1 月 22 日時全球累積銷量,突破 10 萬大關,初嘗甜頭後 Nissan 推出更多電動車的系列產品,e-NV200 電動小型商用車,甚至將野心放到賽車場上,推出 ZEOD RC 電動跑車,為了讓更多人了解 Nissan 在電動車發展,推出 EVolution 2016 電動車月刊創刊號。

電動車月刊不只介紹 Nissan 的電動車技術,同時介紹全球電動車的最新發展,透過本次月刊可以清楚了解,Nissan 電動車的電池技術在現今競爭如此激烈的汽車市場,如何脫穎而出;新款的電動車電池組(30 kWh)有哪些進步之處;電動車 Leaf 的電池組容量在 5 年內上升至 30 kWh,有甚麼發展是未來可以期望。

Nissan 推出 EVolution 2016 電動車月刊,讓更多人了解 Nissan 在電動車技術發展與全球電動車的最新發展。

持續研發,從激烈的市場脫穎而出

其實早在 1992 年 Nissan 已經著手鋰電池組的研發,為了讓電池組可以提供更持久與更大的電量,Nissan 特別開發出層壓型電池結構,不僅提高能量單位密度將供電效率提高,同時電池結構簡單擁有重量輕且體積薄等特性,另外開發鋰電池組並非一日促成,Nissan 從 1992 年累積至今 24 年的研發經驗,因此 Nissan 領先業界推出 30 kWh 大容量電動車電池組。

Nissan 從 1992 年累積至今 24 年的研發經驗,因此領先業界推出 30 kWh 大容量電動車電池組。

由於電動車的電池組儲存巨大的能量,在發生車輛事故時如何保護能量不會爆發是相當關鍵,因此 Nissan 將電動車的電池組安全分成三個種類,分別是機械結構、電氣結構和熱傳導,透過模擬各種駕駛情況與可能發生的事故類型,例如 Nissan 產品測試人員透過嚴格的撞擊測試,去了解如何防止因持續運作溫度上升的電池組受到衝擊,同時也測試電池組的防護措施是否可以避免因溫度過高而發生自燃現象,也因如此嚴謹的產品測試,在過去 5 年 Nissan LEAF 在全球銷量突破 20 萬輛,不過尚未因電池發生問題而導致車輛發生事故過。

電動車的電池組儲存巨大的能量,如何保護讓能量不會爆發是相當關鍵,Nissan 將電動車安全分成三個種類,並進行嚴謹的產品測試。
廣  告

新款電池組,電量滿載可行駛約 280 公里

新款電池組電容量達到 30 kWh 比過去舊款電池組 24 kWh,多出 25%儲存量,在電量滿載下可行駛約 280 公里,同時只要充電 30 分鐘,就可充滿電池組儲存量 80%左右,並且可行駛約 200 公里,隨著替代能源的技術日益成熟,在未來電動車也將逐漸負擔越來越多的乘載需求,所以 Nissan 也不斷的改進以獲得最佳性能與安全性,新款電池組(30 kWh)Nissan 改變使用材料的品質,提高耐久性表現,因此 Nissan 對電池組的保固從至少 5 年 100,000 公里擴大到至少 8 年 160,000 公里。

新款電池組電容量達到 30 kWh 比舊款電池組多出 25%儲存量,在電量滿載下可行駛約 280 公里。

能源效率與性能取平衡點,未來開發目標

推出大容量電池組後 Nissan 也沒有因此而滿足,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改善電池組內運用的材料,提高電容量降低電組,開發出續航里程可達 600 公里的電池組,而且新電池組( 30 kWh)的性能輸出高峰達 200 kW,相當於 200 匹馬力的輸出表現,雖然電動車講求能源效率,但保有一定性能表現也是必要的,因此 Nissan 會在能源效率與性能表現中取得一個平衡點作為未來開發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