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下簡稱 ARTC),一直以來都在為民眾把關在臺灣的各式車輛以及車輛相關產品,以期能讓民眾向車商買車時能夠買到最完善的車輛。不過除了車輛測試之外,ARTC 也致力於車輛關鍵系統的研發及技術移轉,協助臺灣車輛產業技術提升,而這樣的努力,也在近期獲得 SGS 頒發國際車電系統最高標準:ISO26262 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流程認證,未來各項成果系統技術移轉予廠商,將可直接對應產品認證,加速技術商品化進程,符合車廠對功能安全要求,快速打入供應鏈。

ARTC 獲得 SGS 頒發國際車電系統最高標準:ISO26262 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流程認證

科技日新月異,車輛所配備的電子產品系統也越來越多元,不管是安全輔助配備、視聽娛樂配備,都與電子科技拖不了關係,有鑑於功能安全標準 ,ISO26262 已成為國際車輛電子系統的基本門檻,因此全球首屈一指的檢測驗證專家 SGS,特別輔導培訓 ARTC 的工程師完成 ISO 26262 功能安全證照訓練,同時也取得 AFSP 汽車功能安全專家(Automotive Functional Safety Professional)證照,並導入產品開發流程控管。

車輛中心研發團隊完成 ISO 26262 功能安全證照訓練,同時也取得 AFSP 汽車功能安全專家證照。
廣  告

獲得 ISO 26262 功能安全證照訓練,不僅是一種肯定,再結合車輛中心研發品保系統既有的 ISO 9000 及 CMMI Level 3,各項研發系統雛型均具備初步功能安全設計與測試資料,在技轉予廠商後可縮短開發認證時程,讓系統更接近、符合產品化需求;簡單而言,就是讓廠商能夠更精準的研發出最能造福民眾、同時也最容易通過安全檢驗的產品。

獲得 ISO 26262 功能安全證照訓練,不僅是一種肯定,再結合車輛中心研發品保系統既有的 ISO 9000 及 CMMI Level 3,讓廠商能夠更精準的研發出最能造福民眾、同時也最容易通過安全檢驗的產品。

使用於車輛的電子產品,若不慎失效導致事故,不但會讓廠商面臨官司賠償與商譽受損的巨大風險,更可能造成車上駕駛與乘客不可挽回的傷害,因此 SGS 表示,ISO 26262 就是一套嚴謹且可靠的流程以讓專案人員能協同開發且依循,目前全球之 OEM 廠、一階零組件廠、車用晶片商、開發工具商皆已陸續導入 ISO 26262,並要求供貨廠商需符合要求。

SGS 副總裁邱志宏(左)頒發 ISO 26262 流程認證證書予車輛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右)。

ISO 26262 共分 10 個部份,規範著從功能安全管理、概念設計、系統面、軟硬體面設計與驗證測試、製造、運行、維護及除役的整個生命週期皆須符合產品功能安全要求的條件;此次車輛中心所獲得的流程認證,將是廠商的重要根基,未來技轉的技術只要循著既有開發流程,便能輕鬆取得 ISO 26262 產品認證,符合車廠要求,進而拓展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