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要換新車時,相信許多消費者除非原本的車已經相當老舊,要不然都會選擇轉賣給親朋好友,或者是二手車商換取現金,對於購買新車也算是不無小補,這時汽車車頭前面的車廠標誌就相當重要,攸關轉賣出去的價格,所以汽車折舊率也是購車時的參考指標之一。

美國著名的車輛鑑價機構 Kelley Blue Book,日前公佈 2016 年汽車最佳剩餘價值獎項(2016 Kelley Blue Book Best Resale Value Awards),針對美國汽車市場上所有的市售車進行評比,提供消費者購車時做為參考之一,本次汽車剩餘價值獎項的最佳品牌和最佳豪華品牌,分別由 Subaru 及 Lexus 奪下,其中 Subaru 已連續兩年獲獎,而 Lexus 更是連續 5 年獲獎,傲視群雄。

2016 年汽車最佳剩餘價值─品牌獎項,由日系車廠囊括

本次汽車剩餘價值獎項的最佳品牌和最佳豪華品牌,分別由 Subaru 及 Lexus 兩家日系車廠奪下,表示日系車在車輛售後環節做得比歐美車廠更好。

Subaru 本次獲獎原因在於其 Impreza compact 車系為美國汽車市場上最實惠的全時四輪傳動車,在相同的售價下其他車廠無法提供如此良好的車輛驅動方式,同時在某些下雪的地區,四輪驅動的車款相較於前驅、後驅的車輛,可以提供更好的車輛行進穩定性,車輪不易打滑,讓車輛保持在行進路線上,降低意外的發生率。

Subaru Impreza compact 車系比起同級競爭對手,配備全時四輪驅動,同時售價實惠,在美國汽車市場上熱銷。

Lexus 能在最佳剩餘價值豪華品牌連續獲獎 5 年,就是憑藉著其車系的品質、耐用性、可靠性的特性,相較於其他歐洲的豪華品牌,Lexus 汽車的可靠度就像其它日系車廠品牌一樣,車主不用擔心汽車會臨時出問題,加上讓車主有尊榮享受的售後服務,以及近年來 Lexus 的車輛外型設計也逐漸改變,擺脫日系傳統穩重設計,走向流線動感的設計,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的購買,讓銷售量增加。

Lexus 憑藉著其車系的品質、耐用性、可靠性及尊榮享受的售後服務,在最佳剩餘價值豪華品牌連續獲獎 5 年
廣  告

最佳剩餘價值獎項,綜合評估影響車輛殘值的因素

Best Resale Value Awards 最佳剩餘價值獎項,是 Kelley Blue Book 以 5 年做為車輛轉售週期,評選基準則依據,目前車輛的狀況、車輛的銷售成績、同級競爭對手的比較、未來經濟環境與市場的預估、以及市場與價格分析師的經驗。而車輛的剩餘價值,則是以車廠建議售價之百分比例表示。

Kelley Blue Book Top 10 Best Resale Value Award

美規 2016 年式前 10 名保值車款

排名 品牌 車款

購車後第 36 個月之價值

(新車建議售價%)

購車後第 60 個月之價值

(新車建議售價%)

1 Toyota Tacoma 72.9% 61.7%
2 Toyota 4Runner 66.7% 60.3%
3 GMC Canyon 70.7% 59.5%
4 Chevrolet Colorado 70.0% 58.6%
5 Jeep Wrangler 65.6% 54.9%
6 Toyota Tundra 64.1% 53.8%
7 Subaru WRX 65.2% 50.8%
8 Chevrolet Camaro 61.0% 49.0%
9 GMC Sierra 57.0% 48.0%
10 Subaru Forester 59.3% 47.3%

日系與美系車廠在車輛殘值排名,呈現五五波

Kelley Blue Book 對美國市面上美規 2016 年式新車進行評選,並選出了 Top 10 Best Resale Value Award 前 10 名保值車款。同時 Kelley Blue Book 也依照車輛級距細分成 22 個種類,每一個級距分別選出最佳保值車輛,本次前 10 名保值車款的 1、2 名由 Toyota 拿下,依舊保持它車系高妥善率及低折舊率的傳統印象,本次拿下最佳剩餘價值品牌獎項的 Subaru 也靠著 WRX 及 Forester 車系拿下第 7、10 名,不過本次美國車廠也獲得 5 個名次,GMC、Chevrolet 分別都得到 2 個名次、Jeep 得到 1 個名次,此外 22 個車輛級距最佳剩餘價值獎項,日系車廠就獲得 15 個級距的冠軍,表示日系車廠在車輛的耐用度、可靠度及維修保養上還是勝過歐美車廠。

前 10 名保值車款中可以發現美國消費者對 SUV 運動休旅車及運動貨卡有明顯的偏好,有 8 名都是 SUV、貨卡車款。

美國消費者大多數喜愛運動休旅車、貨卡

從 Top 10 Best Resale Value Award 前 10 名保值車款中,我們可以發現美國消費者對運動休旅車及運動貨卡有明顯的偏好,10 款得名的汽車僅第 7、8 的 Subaru WRX 和 Chevrolet Camaro 為房車車型,其餘 8 名皆為 SUV、貨卡車款,另外 Toyota tacoma、4Runner、Tundra、GMC Canyon、Sierra、Chevrolet Colorado、Jeep Wrangler 這些 SUV、貨卡車款也是連續第 2 年獲獎。

在競爭激烈且嚴格的評比下,Toyota tacoma 繼續蟬聯寶座得到第一名最佳保值車款,Toyota tacoma 在 Kelley Blue Book 推估下 3 年後 (36 個月) 擁有 72.9%的剩餘價值、5 年後 (60 個月) 擁有了 61.7%的剩餘價值,比起第 10 名 Subaru Forester 3 年後 (36 個月) 擁有 59.3%的剩餘價值、5 年後 (60 個月) 擁有了 47.3%的剩餘價值,還高上不少。

Toyota tacoma 蟬聯第一名最佳保值車款,在 Kelley Blue Book 推估下 3 年後 (36 個月) 擁有 72.9%的剩餘價值、5 年後 (60 個月) 擁有了 61.7%的剩餘價值。

雖然多款保值排行榜前 10 名的車款未在台灣汽車市場上販售,但也提醒各位消費者在選購新車時,要考量到當地熱銷的車款及車輛的耐用度、可靠度等等的因素,這樣未來需要轉售車輛時,才更好脫售及賣出更好的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