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全球計畫智慧移動藍圖(Ford Smart Mobility) – 創新挑戰賽 2.0,旨在增加各用路環境的行車安全、車距效率並提升道路整體使用率,進而增進節能以及降低建設新道路設施需求,實驗計畫含括臺灣、澳洲、巴西以及墨西哥等地。因此 Ford 在今年 9 月來到臺灣,與資策會舉辦「雪山隧道改善計畫」便是全球計畫智慧移動藍圖的一部分。

就在 10 月 21 日宣布與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作「車間可見光通訊消除車流震波」研發計畫,展現 Ford 全球計畫智慧移動藍圖針對臺灣的「雪山隧道改善計畫」的行動之一。

Ford 全球計畫智慧移動藍圖(Ford Smart Mobility) – 創新挑戰賽 2.0,實驗計畫含括臺灣、澳洲、巴西以及墨西哥等地(紅色部分),藍色部分則為 2014 年時實驗計畫的國家。

「車間可見光通訊」傳輸車輛狀態的資訊將更準確、干擾程度小

Ford 表示,「車間可見光通訊」原理為應用 LED 燈、調碼暨解碼器、應用程式、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達成車對車通訊。不同於現行多項類比轉數位訊號,而是反過來將數位資訊的 0 與 1 在經過調碼器轉為類比訊息,透過 LED 燈傳輸,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收到後再解碼為行車訊息,即可完成溝通。

以下為「車間可見光通訊」與現行兩項常見技術相比之優點:

  1. 相較於現行車輛使用的雷達偵測方法或人眼的觀測反應,使用車間可見光通訊來傳輸車輛狀態的資訊將更準確、更即時。
  2. 相較於一般傳統射頻無線通訊 (如 WiFi),此通訊技術在高車輛密度的情境下仍可進行通訊,彼此干擾程度小,因而具有較高的可靠性。
Ford 全球研發中心亞太區未來移動方案總監謝倩燕博士特別來到台灣,說明與台大資工系合作的研究計畫。
廣  告

成本低、使用方便、效率更高

台大資工系蔡教授表示,雖然「車間可見光通訊技術」已並非新穎的發展,多個交通產業也都有進行研發,然而大多需採用高單價的特殊光學感測器或攝影機,如此一來成本高,要能大量應用在各車輛的可行性相對較低。

而 Ford 研發中心與台大合作的此項計畫,僅需應用現行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攝影機,即可進行通訊;隨著多量車款後燈都逐漸改採用 LED 燈,駕駛只要擁有具備後向攝影鏡頭的智慧型手機,下載並開啟「車間通訊技術」的手機應用程式,並安置於駕駛艙指定位置,即可成功接收前車的可見光通訊。

台大資工系蔡欣穆教授表示,車間可見光通訊技術將有助於改善行車安全、車距效率並提升道路整體使用率。

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這次台灣引進 Ford 研發合作,結合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專業,展現臺灣軟硬體的開發實力,不僅有助於提升臺灣用路人駕乘體驗,更對臺灣參與未來全球交通解決方案有所幫助。」

透過此可見光通訊技術,不僅可以輔助肉眼更加了解附近車輛的動態,車輛也能夠在高效地維持安全距離的同時,也讓車主無須為了安全的考量而過於放大車間距離,整體道路車輛容納數便可提升,道路使用效率更高。因此,路上的車輛不僅能以均勻的速度安全前進,更因為車間距離變短,前車可降低後車風阻,達成車輛能源節約,使安全、行車效率、節能表現同步提升。

Ford 全球智慧移動藍圖計畫最新進展 – 創新挑戰賽 2.0

Ford 全球計畫智慧移動藍圖(Ford Smart Mobility) – 創新挑戰賽 2.0,旨在改善全球各地的交通問題,實驗計畫含括臺灣、澳洲、巴西以及墨西哥等地;也因此 Ford 於 9 月來臺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宣布舉辦「雪山隧道改善計畫」,Ford 廣邀台灣以及世界各地 APP 應用程式開發者,以科技改善人們行的方式,期望世界各地的交通環境都得以改善提升。

「雪山隧道改善計畫」 作品提交期為即日起至 2015 年 11 月 17 日止,總獎金達美金三萬元,開放臺灣以及全球符合參賽資格之個人以及組織團體參加,參賽者即日起可於挑戰賽官網報名:http://HsuehshanTunnel.Devpo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