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度的美國改裝售後市場年度盛事 SEMA 車展,已於 11 月 1 日起盛大開展,除了美國眾多改裝廠皆推出了改裝新作品之外,日系及韓系品牌車廠亦會以旗下車款為主題,推出各式各樣的改裝車款,藉此吸引年輕消費者的目光。各家車廠不但藉由與美國改裝廠合作,推出各種改裝面向的車款,在改裝創意部份更是各出奇招,其中韓國車廠 Kia 便以運動為主題,推出六款各有不同特色的改裝車,將生活與車輛改裝做出新穎的創意結合方式,成為此次 SEMA 車展中頗受注目的焦點。

"潮流衝浪手"Rio 5-Door

以衝浪生活作為改裝創意發想的"潮流衝浪手"Rio 5-Door,除了具有衝浪生活必備的行李廂車頂架之外,更以全車訂製空力套件、金色改裝鋁圈及特殊的古銅金屬色彰顯改裝風格。

以衝浪運動為主題的"潮流衝浪手"Rio 5-Door,為了顯現出熱愛衝浪生活、顯現潮流風格的雅痞生活,特別在外觀部份使用了全套訂製的空力套件,將這輛甫推出的全新一代 Rio 車款外觀,點綴得更具鋼砲味道。此車特別使用了特殊的古銅金屬色塗裝,搭配車頂配置的行李架及衝浪板的固定架,顯現出充滿雅痞的氣息。而為了對應年輕化的外觀改裝風貌,在底盤部份也特別換裝了運動化短彈簧降低車高,搭配 17 吋金色放射狀鋁圈,顯現出些許復古的風味。

內裝以格稜紋圖案搭配褐色內裝呈現出復古的 80 年代風味,行李箱更以原木飾版區隔出置物空間,獨特的復古咖啡機及黑膠唱盤播放機,再加上大型電動搖桿與 iPad2 的組合,將現代與復古的衝突感完美結合。

內裝部份的改造以材質及配色上做出復古的風味,全車褐色的內裝充滿了 80 年代的復古風格,再搭配包覆在中控台、座椅及門板的格稜紋圖案,將復古的車室味道襯托的更為明顯,與車室內新穎的儀表及中控台線條形成強烈的對比。而行李箱的改裝更是此車顯現創意的另一視覺焦點,刻意以木板隔出的平台上擁有 80 年代古老造型的咖啡機與黑膠唱盤,並以傳統的大型電動遊戲的圓形把手與按鍵,搭配時下正夯的 iPad2,將古典與潮流的代表作出結合,形成傳統與現代強烈的衝突感受。

"帽子戲法"Forte 5-Door

以冰上曲棍球運動為主題的"帽子戲法"Forte 5-Door,使用訂製金屬冰晶灰車色搭配藍色 19 吋大尺碼鋁圈,並輔以碳纖維飾板的點綴,顯現出冰上曲棍球運動特有的配色風格。

"帽子戲法"Forte 5-Door 乍看之下,似乎無法查看出其與運動的關聯性,但根據原廠的說法,其是以美國相當流行的冰上曲棍球運動為改裝主題,特別以金屬冰晶灰的訂製車身外觀塗裝,搭配 19 吋的藍色鋁圈配置,再輔以全車特別訂作的車身空力套件,前保桿更刻意追加了與曲棍球桿造型相似的 LED 燈組,顯現出改裝創意的巧思。此外在車頂、窗框部份更全數施以碳纖維飾板點綴,藉此和外觀呈現出強烈的色系視覺對比。

此車基礎的內裝陳設雖與原廠車款未有太大的變化,但仍以藍色織紋布面點綴中控台及座椅,而手煞車拉桿旁的冰上曲棍球放置處及大型水壺製杯座,則是內裝部份改裝的細部巧思,行李箱已改裝成冰上曲棍球員專屬的置物櫃,包含頭盔、球衣、護甲及球鞋等皆有專屬放置處。

相對於前車在內裝視覺上的大幅變更,此車的改裝風格顯得較為保守,僅以藍色織紋布面披覆在中控台、門板及座椅部份,但在手煞車拉桿旁的置物空間則更換為冰上曲棍球的放置處,中央扶手上方亦更改為可置放兩個大型水壺的專用製杯架,以對應冰上曲棍球員的置物需求。而行李箱部份則改裝成冰上曲棍球員的置物櫃,可掛上曲棍球員的衣物,而球鞋、頭盔及護具等皆有專門的放置處,甚且在置物櫃上還擺放了 Sony PS3 主機及搖桿,隨時可進行一場虛擬的冰上曲棍球遊戲對戰。

“一桿進洞”Michelle Wie Soul

“一桿進洞”Michelle Wie Soul 設計發想來自於 Kia 高爾夫大使、同時也是世界知名高爾夫球選手的 Michelle Wie,外觀具有搶眼的藍色豹紋雙色塗裝。

“一桿進洞”Michelle Wie Soul 顧名思義便是專為高爾夫運動所開發的改裝車款,其設計靈感來自於 Kia 高爾夫大使、同時也是世界知名高爾夫球選手的 Michelle Wie。此車在基礎的白色外觀下,在車身及前後保險桿部份都追加了極為搶眼的藍色豹紋塗裝,並施以特殊的可愛魚類彩繪。為了與搶眼的車身改裝外觀相互匹配,足下更換上了 20 吋的藍白雙色鋁圈,成為路上十足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

內裝部份延續外觀的大膽配色風格,以白色、粉紅色及藍色架構出年輕的視覺呈現效果,行李箱更具有專屬的高爾夫球袋,而置於行李箱上方的大型液晶電視及電視遊樂器主機,則可隨時隨地與朋友進行玩樂,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此車在內裝部份,同樣以大膽的配色凸顯改裝後的視覺效果,中控台以粉藍色皮質包覆,座椅在基礎的白色真皮包覆之外更施以藍色及粉紅色的滾邊,而中央乘坐部份則以粉紅色麂皮搭配格稜紋的編織法,強調細膩的質感,而座椅上與車身外觀相同的魚類彩繪,更強化了改裝後的整體性表現。“一桿進洞”Michelle Wie Soul 在行李廂的改裝部份雖未若前兩車誇張,不過兩套與此車改裝配色相同的高爾夫球袋,也具有十足的吸睛效果。為了顯現出年輕的用車型態,後行李箱更配置了大型 LED 彩色螢幕,搭配一套 X-Box 360 主機,可隨時隨地享受玩樂生活。

廣  告

USTCC Optima Hybrid 賽事前導車

USTCC 美國房車賽巡迴賽事的安全前導車,在 2012 年度將更換為採 Hybrid 混合動力的 Optima Hybrid 車款,此次 Kia 也先行展出前導車款,並針對車輛外觀、底盤及動力部份進行了強化的改裝。

Kia 除了持續参與美國當地賽事並獲得不錯的成績表現之外,自 2010 年 3 月起也以 Soul 做為 USTCC 美國房車賽巡迴賽事的安全前導車。而在 2012 年,Kia 除了會持續提供 USTCC 美國房車賽巡迴賽事的前導車輛之外,並會將 Soul 更換成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Optima Hybrid 車款。此車採用的 2.4 升 GDI 直噴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綜效輸出下,可提供 206 匹的最大馬力表現,但此車仍換上了高流量進氣系統、Magnaflow 改裝排氣系統、可降低車高的改裝避震器、前下擾流及後大型擾流尾翼,底盤亦換上了改裝鋁圈及抓地力更為出色的輪胎,以對應賽車場的柏油路面設定。

Rio 5-Door B-Spec 賽車化套件

Kinetic Motorsports 專為 Rio 五門車款打造的 B-Spec 賽車化套件,也於此次 SEMA 改裝車展中正式推出,其套件規格皆是以符合美國當地 B-Spec 賽事規範為基礎所開發而成。

於此次 2011 SEMA 改裝車展中首度現身的 Rio B-Spec 賽車化套件,基本上乃是以符合美國當地賽事 B-Spec 規範而推出的賽車套件。在換裝這組套件後,便可讓 Rio 由市售車款搖身一變成為符合賽事規範的競技車款,這組賽車套件包含了符合賽事規格的防滾籠、賽車座椅、快拆式方向盤、賽車專用安全帶、改裝避震器、輕量化鋁圈及賽車專用輪胎等等,這組 B-Spec 賽車化套件乃是由 Kia 的賽車夥伴 Kinetic Motorsports 所提供,套件建議售價約為 14000 美金。

“灌籃高手”Blake Griffin Optima Hybrid

美國改裝廠 West Coast Customs 為 NBA 球星 Blake Griffin 打造了一輛以籃球運動為發想的改裝車款“灌籃高手”Blake Griffin Optima Hybrid,此車特殊的外觀彩繪塗裝完全是以籃球配色概念打造而成,呈現出極為獨特的視覺效果。

在 2011 年美國灌籃大賽中、以飛躍 Kia Optima 房車並灌籃成功的美國 NBA 球星 Blake Griffin,如今已正式成為 Kia 品牌在美國地區的代言人。而美國知名的車輛訂製改裝廠 West Coast Customs ,更為 Blake Griffin 打造了一輛以籃球運動為發想的改裝車款“灌籃高手”Blake Griffin Optima Hybrid。此車外觀以籃球的配色及特殊的顆粒紋路為仿效對象,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外觀彩繪塗裝,並施以黑色的彩條塗裝由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象徵籃球上的黑色分線。

內裝部份除了在座椅及門板上採用與籃球配色相近的真皮材質之外,全車地毯更改採與籃球場相同的木頭地板,藉此顯現出改裝創意的巧思。

內裝部份同樣延續了外觀的改裝風格,中控台施以與外觀同色的飾板圖裝,座椅中央及門板則同樣施以深褐色的籃球色系做為點綴,而最特別的部份,則是地毯皆全數更換為籃球場上的木頭地板材質,提供極為特殊的視覺效果。而此車改裝最驚人之處,莫過於車尾的行李箱部份,其雖未具有前幾輛車宛若置物櫃的改裝套件,但 West Coast Customs 直接將快拆式的籃球架裝上車,只需打開行李箱裝上籃球架後,就可立刻來一場鬥牛或是盡情的灌籃,符合其改裝主題灌籃高手的訴求。

直接將活動式籃球架裝上行李箱後方,可說是此車最瘋狂也最適切主題的改裝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