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體接連引述國際相關報導或旅遊指南,揭露國外對台灣的道路品質與交通秩序的負面評價,對於感受最直接的台灣駕駛人來說,在風險相對增加的情況下,因應事故發生時的自我權益維護,驅使許多駕駛人裝設行車記錄器,此風氣於近幾年來更是越增普遍,可見行車記錄器帶來的實際效益,已深入駕駛人的用車考量,並進一步接受認同,而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不外乎以畫質為切入點,但鮮少遇見跳脫傳統按鍵操作的機種,成功滿足多元需求。

已成立逾 30 年的歐格電子,從 2002 年開始便在多媒體產品領域多有建樹,憑藉自身累積的電子相關技術,以及中、港、臺三地分工模式,成功打造出首款結合 720P 畫質與觸控式體驗的行車記錄器「攝手座 Pro V」,帶給消費者截然不同的全新體驗與選擇。

橫豎正反皆具特色,搭載直覺觸控操作

攝手座 Pro V 最具特色的操作介面,即透過 2.3 吋的掀蓋觸控螢幕實現,伴隨而來的是全機實體按鍵縮減至「首頁」以及「電源」二個按鍵,塑造出攝手座 Pro V 的輕巧、簡潔的外觀印象。此外,攝手座 Pro V 同時為歐格電子旗下 iF 獲獎設計師操刀作品,其外殼在大範圍黑色霧面材質包覆下,搭配點綴性的金屬紋路質感,使機身在低調中又不失著眼點。

橫置攝手座 Pro V,可清楚看到車載時位於底部的 2.3 吋觸控式螢幕,以及唯二的「首頁」實體按鍵,機身整體僅於底部的螢幕邊框及首頁按鍵部位採亮面配置,其他部分皆為霧面材質,減少反光可能;橫置時位於背面的車架鎖孔,以金屬材質提高耐用度,同時搭配髮絲紋金屬飾板,增加視覺上的一體性與質感。
以直立方式檢視攝手座 Pro V,則更能感受到其蘊藏的 DV 造型,以鏡頭為正面的部分,可看到 f/2.0 光圈值標示,以及位於最下方之光源感應器,與其連動的雙紅外線 LED 則位於鏡頭下方,提高夜視能力;而另一面上方則設置電源與 AV 輸出插槽,下方為實體電源按鍵所在。
攝手座 Pro V 盒裝內含行車記錄器本體、使用說明書、專用車充、專用車架、AV 傳輸線以及 Mini USB 傳輸線。攝手座 Pro V 可使用 Mini USB 電源供電使用,而專用車架採用旋鈕式固定較為特殊,加上內附的 AV 傳輸線,貼心提供使用者將錄製的影片,透過大螢幕與親朋好友分享。

在操作方面,為了完整發揮觸控優勢,攝手座 Pro V 內建全圖像式的選單介面,並以雙層式的選單呈現。第一層首頁提供常用設定與主要功能入口,如狀態資訊、聲音設定、拍照、錄影等功能,方便使用者在最短時間內進入欲操作選項;在首頁點選設定後,即進入第二層的細部設定,此部分主要提供一次性設定選項,如時間、語言、錄影畫質等內容,即日後使用率較低的功能調整,皆集中於第二層介面內。

整體而言,攝手座 Pro V 因採用觸控式操作介面,省去以往須熟悉實體功能鍵的摸索時間,加上安排得宜的雙層式選單,使用者不須再經過層層關卡,才得以操作欲調整功能,讓攝手座 Pro V 的觸控圖像式操作介面優點完全發揮。

左圖為開機後進入的首頁,提供錄影、拍照、聲音等功能及常用設定調整,同時也可透過「系統」檢視目前系統狀態資訊,如電池剩餘電量、記憶卡剩餘空間等等;右圖為點擊「設定」後出現的第二層介面,提供語言、影片畫質、時間等類一次性與細部設定,簡單來說即不常更動的選項皆放置於第二層介面,將常用選項設計於首頁,使用頻率較低的設定選項下調至第二層頁面,以提供使用者友善操作為設計出發。

實際裝機效果

擁有掀蓋螢幕的先天優勢,讓實際裝設於車室內的攝手座 Pro V,在螢幕闔蓋狀態下提供比一般螢幕的行車記錄器更少的遮蔽面積,部分車輛稍加調整則可完全沒入後視鏡與擋風玻璃間空隙,達到近乎零遮蔽的效果。攝手座 Pro V 與專用車架組合裝設於車室中,鏡頭為偏右設計,因此裝置時可偏向駕駛座方,以獲得最佳視野。

實際將攝手座 Pro V 裝設於車室中,在掀蓋狀態下仍維持低視線遮蔽效果,而深色並搭配大面積霧面材質的機身,則可輕易融入車室環境以減少突兀感。

720P 畫質錄製能力,全玻璃鏡片搭配 f/2.0 大光圈鏡頭

許多消費者關心的畫質方面,由影響成像甚鉅的鏡頭看起,攝手座 Pro V 搭載由全玻璃鏡片組成的鏡頭,與一般成本取向的塑膠鏡片相比,在透光率及耐用度上皆擁有良好表現,而 f/2.0 大光圈設計加上光源感應器搭配紅外線 LED,可在光源不足時提供主動光源,達到夜視加強效果。此外,對於使用者來說,鏡頭範圍愈廣,拍攝的死角也就愈少,以攝手座 Pro V 提供達 135 度的廣角,擁有高於市面上普遍機種的效能,提供使用者更多保障。

攝手座 Pro V 擁有 720P 畫質影片錄製能力,搭配 f/2.0 光圈以及 135 度廣角鏡頭,可提供足夠的進光量與寬廣視角。在夜間低光源環境下,透過內建光源感應器與紅外線 LED 燈輔助之下,給予適度的主動光源補強效果,提高辨識度。攝手座 Pro V 影片錄製採用 M-JPEG 編碼,以常見的 AVI 檔案儲存,提供使用者在播放上的高度相容,以 8GB 容量記憶卡為例,720P 畫質影片約可錄製 104 分鐘不被覆蓋。

一般未內建電池的機種,在車輛熄火後即停止錄影功能,對於使用者來說,當車輛停放於路邊時,若行車記錄器仍可繼續作用,保全防護將更上一層樓。而攝手座 Pro V 除了內建電池之外,同時內建智慧移動偵測功能與最長達 30 分鐘錄影片段設定,在三者搭配與設定之下,使用者可於熄火後以手動方式開啟錄影,30 分鐘後若有偵測到物體移動,將會自動繼續錄影,反之則停止錄影以減少儲存空間佔用。在電池供電模式下攝手座 Pro V 最高可連續錄製 2.5 小時影片,提供無後顧之憂的的全面防護。

廣  告

內建鋰聚合物電池,多樣功能帶著走

攝手座 Pro V 內建 700mAh 鋰聚合物電池,提供最高 2.5 小時的連續錄製時間,除了一般行車記錄功能之外,攝手座 Pro V 擁有電力供應的可攜性,加上具備 720P 錄影、拍攝 200 萬畫素靜態照片,並支援 4 倍數位變焦,使用者可廣泛應用於會議記錄、居家監控、甚至出遊時擔當拍攝器材,若想與親朋好友分享影片,則可透過內附的 AV 影音傳輸線達到大螢幕播放效果,整合並實現行車記錄器的多元應用。

考量到攝手座 Pro V 在車載環境以外的操作,歐格電子同時內建旋轉螢幕功能,不管以正向或反向方式操作,皆能維持便利性體驗。此外,攝手座 Pro V 除了以車用接頭進行充電,也可搭配行動電源或透過 Mini USB 插槽供電使用,同時為了符合車載環境的要求,攝手座 Pro V 經過最高 85 度的嚴苛環境測試,呈現安心可靠的品質。

歐格電子所推出的全新攝手座 Pro V,在台灣行車記錄器市場中,為首款提供 720P 以及觸控體驗的機種,除了對內建電池擁有安全考量外,攝手座 Pro V 同時也擁有 FCC、CE 等國際認證,以及 RoHS 環保標章,而歐格電子考量日漸增加的車用電子設備,攝手座 Pro V 擁有的 BSMI 認證,不干擾其他車用電子產品,並提供一年保固及消費者服務專線,建構友善完整的售後服務。

以上影片拍攝條件,皆未貼隔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