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執行 [ 集體評比 ] 單元,找來市場上幾款主流中型 SUV 同場評比。雖然 SUV 在國內受歡迎的一大主因,便是在於能提供更充裕的車室空間,不過對於愛車成痴的車主,想必也希望自己的愛車能成為獨一無二、路上吸睛的焦點,因此即便是車身較為龐大的 SUV,依舊有各式各樣的改裝選擇。所以 U-CAR 透過 [ 改裝範例 ] 招募活動,希望能讓大家更認識:「原來 SUV 還能這樣改!」

提到日系廠牌的御用改裝,Toyota 大家會聯想到 TRD、Modellista,Honda 會聯想到 Mugen、Modulo,Nissan 則有 Nismo、Autech,甚至像 Mitsubishi 也有 Ralliart,這些車廠御用改裝品牌通常都與原廠有著資金挹注等等的密切往來。

至於近年來快速成長,頗獲國內消費者支持的 Mazda,除了大多車迷熟悉的 Mazdaspeed,實際上還有一個從未有 Mazda 原廠資金支持,但卻專精於 Mazda 改裝,連原廠都相當看重,能在第一時間取得 Mazda 新車詳細數據的自資改裝品牌 Autoexe。

而本次邀請到的 2 代 CX-5 改裝範例的車主,所安裝的許多套件就是向 Autoexe 國內總代理購買安裝、全數由日本原裝進口的部件,從外觀、底盤到動力等等都進行了改裝,改裝的完整度與項目豐富度之高,車主表示連廠方人員都對其改裝後的 CX-5 表達讚賞,可謂直上御用改裝廠套件的最佳範例,接著就帶大家來看看這輛 CX-5 到底改了什麼東西,能讓廠方人員也都稱讚不已。

外觀套件改裝,性能氣息滿點

單看這輛 CX-5 的外觀,便可略知應該不是好惹的。從車頭觀之,車主換上了 Autoexe 水箱護罩,售價 16,800 元、水箱護罩下緣延伸至頭燈左右兩側的飾件,車主更換為俗稱的「黑牛角」,取代原本的鍍鉻件,售價為 3,000 元。

空力套件部分則是更換宇田前後下包,合計金額為 15,000 元。在車頭的燈組也有進行改裝,針對頭燈內保留原先的方向燈,再加入序列式方向燈,稱之為「流水燈」,花費為 2,000 元;保險桿位置換上紫色晝行燈條,並且車主覺得原廠霧燈不夠亮,因此也花費 4,000 元更換 LED 霧燈。

上圖看到車頭,包含流水燈、水箱護罩、黑牛角、晝行燈條、LED 霧燈、宇田下包等等的改裝;下圖看到車尾加裝宇田後下包、排氣尾管改裝。

至於在側裙套件,加裝了野羚側裙,價格為 5,000 元,全車輪拱也改裝了宇田外擴輪拱,售價 10,000 元。車頂行李直桿更換黑色直桿件,價格 3,500 元。車外後視鏡換上 Autoexe 藍色鏡片組,花費金額為 6,500 元。

輪胎與輪圈部分,車主換上 20 吋的 Rays G27 式樣輪圈,搭配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輪胎,在輪胎的選擇上,車主表示由於之前的座駕使用過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覺得整體表現很滿意,因此在 CX-5 時也毫不考慮地換上此花紋。

輪胎與輪圈部分,車主換上 20 吋的 Rays G27 式樣輪圈,搭配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輪胎;側裙套件,加裝了野羚側裙,另外還有宇田外擴輪拱(爆龜)的改裝等等。

來到車尾,車主加裝了 Autoexe 碳纖維尾翼,售價 16,800 元,排氣管更換 Autoexe 雙出尾管,售價 26,800 元。

上圖為 Autoexe 碳纖維尾翼,售價 16,800 元;下圖排氣管更換 Autoexe 雙出尾管,售價 26,800 元。

避震器、煞車、底盤改裝強化

在擁有了極具性能氣息的外觀件之後,車主也著手的底盤的改裝強化。先是在避震器更換全車 Blitz 避震器,且附有 DSC 電子阻尼可調系統,花費金額為 48,000 元。經過避震器的更換,一來增加操控穩定性,二來也讓 CX-5 更顯貼地。

再來其他相關強化操控表現的套件,包含 Autoexe 防傾桿售價 16,800 元、Autoexe 後車廂拉桿(安裝於後車廂底部)售價 6,800、Autoexe 引擎室拉桿 7,500 元、Autoexe 橫向拉桿(俗稱:和尚頭)6,000 元、Hardrace 防傾桿固定支臂(俗稱:李仔串)4,000 元、Hardrace 束角調整器 4,000 元。

總計從避震器到上述這些強化件,相加總金額就達到 93,100 元。此外,CX-5 車主還進行制動性能強化,換裝全車 Brembo GT 6 活塞卡鉗與碟盤加大,金額為 120,000 元,還有 Autoexe 煞車支架 6,800 元。


在擁有了極具性能氣息的外觀件之後,車主也著手的底盤的改裝強化,包含避震器、煞車碟盤、Autoexe 防傾桿、Autoexe 後車廂拉桿(安裝於後車廂底部)、Autoexe 引擎室拉桿、Autoexe 橫向拉桿(俗稱:和尚頭)、Hardrace 防傾桿固定支臂(俗稱:李仔串)、Hardrace 束角調整器等等,總金額超過 20 萬元。

動力輕度升級至 215 匹馬力與 50 公斤米扭力

車主購買的 CX-5 為 Skyactiv-D 4WD 旗艦型,針對引擎的改裝有 Autoexe 進氣管路(俗稱:肥腸)6,800 元、Autoexe 高流量空濾 1,800 元與內寫晶片花費 36,000 元,經過這樣的改裝後,動力輸出來到 215 匹馬力與 50 公斤米扭力。另外還有 Autoexe 限量機油蓋的更換,價格 3,500 元。

上圖為 Autoexe 進氣管路(俗稱:肥腸)6,800 元、下圖為 Autoexe 限量機油蓋的更換,價格 3,500 元。
廣  告

內裝改裝方向盤、排檔頭、後視鏡、喇叭、隔音工程強化、音響模塊

最後看到車主在車艙內部的改裝,首先是更換了 Kenstyle Nappa 方向盤,花費 10,000 元,接著方向盤也先加裝日規原廠撥片,再加上 Kenstyle 加大撥片,合計金額 8,600 元。至於頗吸睛、類似手排模樣的排檔頭,則是 Autoexe 的限量金屬排檔頭,價格 6,000 元;中央後視鏡改裝了美規 Mazda6 的防線無框後視鏡,價格 9,000 元。此外還有卡固腳踏墊 5,000 元、卡固後行李箱墊 5,000 元。

上述這些屬於直接可見的內裝飾件改裝,車主另外針對音響、隔音工程、喇叭等等,針對隔音工程主要是在寺門、輪拱與後車箱強化了制震與隔音棉的增加,改裝費用為 40,000 元;喇叭部分,雖然旗艦車型已有 Bose 音響,不過車主另外改裝 9 顆 Burmester 喇叭,金額 20,000 元。最後在 Mazda MZD 音響,車主也升級 Android 模塊,在不影響原本音響主機的功能下,還能看數位電視等等,花費金額 12,000 元。

雖然旗艦車型已有 Bose 音響,不過車主另外改裝 9 顆 Burmester 喇叭,金額 20,000 元。
上圖為 Autoexe 的限量金屬排檔頭,價格 6,000 元,下圖看到的金屬踏板,為車主上淘寶購買的品項。

結論:全車改裝花費金額達 626,000 元,對小老婆的疼愛展現無遺

針對改裝車輛的方式,有的車主會尋找國內廠商自行開發的套件,一來價格大多比起原廠御用改裝廠的專屬套件便宜,二來也能改出不同於原廠改裝作品的風貌;有的車主則是直上御用改裝廠的套件,像是本次的 CX-5 使用許多 Autoexe 的套件,不僅品質與完整度較不必擔心,雖然價格可能會稍高,不過因為是基於新車數據而開發,所以能帶來良好的改裝效果。

車主表示,雖然過往擁有的車輛多為豪華品牌,但因為看見 CX-5 的外型就很對眼,所以入手之後就想改裝成自己喜歡的模樣,同時也強化車主本來覺得稍嫌不足一些的煞車力道,所以包含卡鉗、碟盤還有 Autoexe 煞車支架等等。至於動力單元或許相較於底盤、外觀等等,算是改裝最為輕度的,車主則表示其實柴油引擎的輸出已經相當夠用,所以沒有特別壓榨動力。

總計車主入手以來累積至今的改裝費用,林林總總相加達到 626,000 元,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是筆不小的改裝花費,不過正因為這位車主對愛車滿滿的喜愛,所以甘願給予愛車最好的改裝,就好像為人父母對小孩的疼愛,總是不計一切的想給小孩最好的,不是嗎?再者,即便 CX-5 不是一款稀有車,然而經過這樣的改裝後開在路上,想必都會令人想多看兩眼,確實讓一款主流 SUV,成為了獨一無二的改裝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