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車用電子科技的發展,車輛所搭載的電子系統日漸增加,如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電調座椅與尾門、雙區恆溫空調、更多的 USB 充電插座,或是自動感應頭燈、雨刷以及怠速熄火等等,這些都是相當倚賴車輛用電的配備。也因此,車輛供電的核心元件,電池,在用電負擔愈來愈重的情況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若是遇到車輛需更換電池的情況,除了原廠料件以外,也有相當多的消費者會選擇售後品牌中,通過原廠與第三方機構認證的產品。除了效能與同樣優異外,在售價方面也具有競爭力。

倚賴車輛用電的配備愈來愈多,車輛供電的核心元件,電池,重要性不言而喻。

EFB 與 AGM,如何選擇?

現今消費者在選購車輛電池時,除了傳統形式的電池外,可以發現市面上另有採用 EFB 技術以及 AGM 技術的產品。這兩種技術有什麼特色?是否 EFB、AGM 分別只適用於日本或是歐系車?又到底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電池給愛車使用?種種問題,就由下面章節來為網友說明清楚。

EFB,效能高、壽命長、怠速熄火、BMS 車款適用

EFB,Enhanced Flooded cell Battery,高效能耐充放性電池的英文簡稱。從名稱便可以知道其擁有較一般汽車電池更高的使用壽命與效能。EFB 的電池技術,因應各家電池廠定義不同,而產出的 EFB 電池效能也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由於 EFB 電池擁有高啟動、循環效率以及熱穩定性,獲得許多搭載 Start & Stop 引擎怠速熄火的車款搭載。此外,若是車子本身擁有 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電池管理系統,在高頻率的充放電情況下,更可發揮其支援 BMS 的特性。

不過,EFB 技術到底可不可以支援制動再生回充電力?由於 EFB 並無嚴格的材料與設計規範,因此市面上各品牌的 EFB 電池產品效能差異大;而從市場上看,大多無法支援此功能,所以沒有一個統一的定論。

搭載 Start & Stop 引擎怠速熄火的車款,皆採用 EFB 或是 AGM 電池。

AGM,更高階,效率、性能高,Hybrid 車款也適用

AGM,Absorbent Glass Mat,吸收玻璃纖維墊電池的英文簡稱。其技術較 EFB 更為高階。AGM 電池隔板所使用的玻璃纖維墊技術,是透過將電解液吸附在玻璃纖維墊片上,使電解液均勻分佈在極板上,提高充電效率。電解液同時也會被隔板鎖住,無法到處流動。玻璃纖維墊的低阻抗特性,讓電池在低溫下擁有良好的引擎啟動性能。

AGM 電池中,電解液被隔板鎖住,不會到處流動。

目前市面上,許多搭載怠速熄火功能的車款,選擇搭配 AGM 電池。由於其更高的效率,因此也適用於許多高階車款與 Hybrid 油電混合車。當然,AGM 電池也同時支援 BMS 電池管理系統。

不過,一般業界普遍認為,AGM 電池的致命傷在於高溫、炎熱的氣候與引擎所產生的高熱,上述的環境高溫因素,會讓 AGM 電池的效能大打折扣,縮短其使用壽命。

由於 AGM 電池效率更高,因此也適用於許多高階車款與 Hybrid 油電混合車。

EFB 與 AGM,無限制限定車款,消費者可以視需求來選擇

一般來說,無論是 EFB 或是 AGM 電池,兩者與普通車用電池相比,都有著充放電更快、蓄電量更多、使用壽命更長等特點,也都皆支援 BMS,可搭載在擁有怠速熄火的車款上。但是,EFB 與 AGM 電池最大的差異,除了電池本體設計上的不同之外,更重要的是,AGM 電池生產使用的材料與電池設計是有明確規範的,各大品牌廠的電池必須依照 AGM 電池規格生產製造,EFB 和 AGM 相比,較沒有明確定義,因此各家生產出來的 EFB 電池品質也較良莠不齊,這也是為何現今市場多認為 EFB 效能不及 AGM 的原因。

廣  告

EFB 與 AGM,可否互換安裝使用?

建議網友在選購汽車電池時,應慎選優質品牌產品,不要只看懂 EFB 或是 AGM 的英文字,基本上,即使標示 EFB 或 AGM,各品牌的電池也會存在差異。

簡單來說,根據一般市面上普遍的認知,AGM 的定位較高階,適用於 Hybrid 以及高階車款,缺點是不耐熱,不適合安裝在引擎室中;而 EFB 適用於一般主流的車款。兩者皆無特別限制歐洲或日系車專用,因此,消費者可以視自身車輛以及經濟需求,選擇合適的電池。

EFB 與 AGM 並無特別限制歐洲或日系車專用,因此,消費者可視自身車輛以及經濟需求,選擇合適的電池。

多家車廠合作認證,德國 MOLL 電池

面對目前市面上為數眾多的車用電池品牌,消費者該如何選擇一款好用的產品?不妨參考這款來自於德國,擁有 70 多年經驗的德國 MOLL 電池。

德國 MOLL 電池,多家德國車廠如 Audi、Mercedes-Benz、Porsche、Volkswagen 的合作品牌,取得包含 ADAC 德國汽車協會在內的多個獨立機構的肯定,並擁有包含品質、環境與能源管理等 IATF 及 ISO 的國際認證。

德國 MOLL 電池是多家德國車廠的合作品牌,取得包含 ADAC 德國汽車協會在內的多個獨立機構的肯定。

EFB 系列德國原裝進口

能獲得如此多的肯定,德國 MOLL 電池,對技術要求相當嚴謹,電池離開原廠前必定接受層層檢測,確保品質。此外,德國 MOLL 電池旗下的 EFB 系列更是德國生產原裝進口,品質有口皆碑。

相較於一般的蓄液電池,根據原廠資料德國 MOLL 的 EFB 電池的使用壽命可達 4 倍之久,並且在眾多的測試中,效能表現遠遠超過他牌的 AGM 電池。德國 MOLL 的 EFB 電池也同時支援制動再生回充電力功能。

德國 MOLL 電池旗下的 EFB 系列更是德國生產原裝進口。
德國原裝進口的 MOLL 的 EFB 電池,技術獨步全球,有 3 大專利,使得 MOLL 的 EFB 電池與眾不同。

德國 MOLL EFB 電池技術提要

  1. 依據車廠要求配備專利雙層保護蓋帶電解液高度指示器(ELI)
  2. 最新開發的電池接頭與 Schneidring 切割環,極板組有極高的耐震性,內電阻非常小
  3. 電極覆有奈米碳添加劑,增加活性物質的表面面積,並優化電極網孔結構
  4. MegaGrid 技術:優化的電流板柵,耐用性長

在德國製造的嚴格品管之下,下次更換電池時,建議換裝德國 MOLL 的 EFB 電池來保護您的愛車,德國 MOLL 電池目前已於全臺各大保修廠進行合作販售,詳情可洽詢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