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在 2018 年 12 月中旬,於國內發表了 2019 年式 Outlander 車系。不同於海外小改款版本,主要僅在外觀更動細節,內裝導入新配色與電子手煞車含 Auto Hold 以及安全配備有所更動。車系編成則調整為 4 車型編成,並新增 7 人座 2WD 車型,建議售價為 94.9 至 109.9 萬元。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在 2018 年 12 月中旬,於國內發表了 2019 年式 Outlander 車系。

而由於新年式 Outlander 搭載相當豐富的安全配備與完整 ADAS 系統,這款中型 SUV 自發表以來便引起編輯部的高度興趣,因此,在 2019 年初,U-CAR 便購入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作為最新公務車。

針對 Outlander 這款相當熱門的中型 SUV,U-CAR 既然已在第 1 時間購入,怎有不進行測試的道理?因此除了 [ 直購直測 ] 單元外,我們也為 Outlander 進行招牌的 [U-CAR 油耗 ] 測試。

針對 Outlander 這款相當熱門的中型 SUV,U-CAR 既然已在第 1 時間購入,怎有不進行測試的道理?

節能效益剖析:2.4 升 MIVEC 引擎、CVT 與 ACC

2019 年式 Mitsubishi Outlander 全車系搭載的動力,與過往年式車型相同,延續 2.4 升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的搭配,帳面動力數據仍是 6,000 轉時可輸出最大動力 168 匹,22.4 公斤米峰值扭力則可於 4,200 轉輸出。受惠於峰值扭力輸出 4 千轉初頭,在一般平面道路行駛的的動力反應實屬輕盈。

而且這具可模擬 6 速的 INVECS-III CVT 無段變速系統,藉由減少鋼帶寬幅與縮減傳動零組部件,提高傳輸效能,同時也擁有 CVT 最讓人稱道與舒適的線性加速反應。

2019 年式 Mitsubishi Outlander 全車系搭載的動力,與過往年式車型相同,延續 2.4 升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以及 INVECS-III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

在節能配備方面,Outlander 全車系皆配備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控制鍵,在時速 10 至 180 公里間不僅不需要以右腳控制車速,重點系統可設定 3 段車距控制,雷達波能偵測與前車距離並自動調整車速以確保安全行車距離,並減少人工來回收放油門,達到一定省油效果,且長途行駛可以明顯減輕疲勞感。

同時,Outlander 全車系也配備 Eco Mode 節能動力輸出模式。除了動力輸出較經濟外,還將會以行車資訊上的綠葉數目顯示節能效果。

Outlander 全車系配備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以及 Eco Mode 節能動力輸出模式。

在配胎方面,2019 年式 Outlander 全車系的輪胎尺寸皆 225/55 R18,配胎為 Bridgestone Ecopia EP850,此花紋隸屬於 Ecopia 系列,此系列以低滾動阻抗、節能環保為主要訴求,而 EP850 是 Bridgestone 專為亞太地區的 SUV 所設計之環保花紋,取向為舒適、靜謐,並且符合安全、抗水漂、制動性、經濟性等認證要求。

2019 年式 Outlander 全車系的輪胎尺寸皆 225/55 R18,胎紋為 Bridgestone Ecopia EP850。

如此傳動系統與節能配備,讓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有著市區每公升 10.79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21 公里、平均每公升 13.7 公里,能源效率小客車 1 級的表現。

Mitsubishi Outlander 重點規格
車型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
車身尺碼 (mm) 長 4,690、寬 1,815、高 1,705、軸距 2,670
參考空車重 (kg) 1,565
引擎 直列 4 缸 S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MIVEC、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 (c.c.) 2,359
最大馬力(ps/rpm) 168/6,000
最大扭力 (kg-m/rpm) 22.4/4,200
變速系統 INVECS-III CVT 無段變速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Ecopia EP850
輪胎尺寸 225/55 R18
市區油耗 (km/L) 10.79
高速油耗 (km/L) 16.21
平均油耗 (km/L) 13.7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作為 U-CAR 的公務車,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究竟真實的油耗表現會是如何,U-CAR 試車組就以為期 2 天的 [U-CAR 高速、平均油耗 ] 油耗測試見真章!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究竟真實的油耗表現會是如何?值得期待!

定型化測試手法,2 天的 [U-CAR 高速、平均油耗 ] 測試!

本次的油耗測試共分為 2 天進行,第 1 天為 [U-CAR 平均油耗 ]、第 2 天為 [U-CAR 高速油耗 ]。在這 2 天的駕駛組合以及配重都相同,總重為 200 公斤,並依照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的規範,將胎壓打到建議值、空調 24°C 與兩段風、關閉娛樂配備並開啟 Eco 駕駛模式與 ACC。

依照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的規範,將胎壓打到 Outlander 原廠建議值 35 PSI、空調 24°C 與兩段風、關閉娛樂配備並開啟 Eco 駕駛模式與 ACC。

[U-CAR 平均油耗 ]:陰雨綿綿的測試過程

首日進行的 [U-CAR 平均油耗 ],在確認車輛整備完畢、油箱加滿之後,我們將兩輛車的旅程電腦歸零,開始正式的油耗測試。[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路線涵蓋山路、濱海公路、市區與高速公路,我們由石碇交流道出發,沿著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換手,並沿著臺 2 線濱海公路經基隆市區,再從國道 3 號接國道 5 號回到石碇的出發點。

Outlander[U-CAR 平均油耗 ] 天氣資訊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46 13:00-13:49 16:33
氣溫(攝氏) 14 17 14
風速 東北風 3 級
濕度 97% 89% 96%
天氣 陰雨

由於在油耗測試中,我們採用較溫和的駕駛方式, 盡量避免急煞與急加速;因此即使在山區路段中,較沒有「熱血」的乘坐感受。不過,僅 4 千轉初頭便湧現的峰值扭力輸出,讓爬坡的路途顯得輕鬆;此外,Outlander 的 CVT 無段變速箱,在順暢性與滑行的表現不俗,在踩油門與鬆油門瞬間,也並無明顯不舒服的阻力出現,讓下山的路程幾乎無須加油,在第 1 段山路段即締造不錯的油耗表現。

僅 4 千轉初頭便湧現的峰值扭力輸出,讓爬坡的路途顯得輕鬆;此外,CVT 無段變速箱,在順暢性與滑行的表現不俗,讓下山的路程幾乎無須加油,在第 1 段山路段即締造不錯的油耗表現。

而在臺 2 線濱海公路段,平均時速約落在 50 至 70 公里上下,轉速穩定落在 1,350 轉以下,較低的巡航轉速也換來更節能的成效與引擎運轉靜肅性。而後我們穿越基隆市區,經由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上高速路段,沿途車況良好,並開啟 ACC 系統,爭取最後提高油耗數字的機會。最後返回出發點,結束本次 158.1 公里的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

濱海公路段時速約落在 50 至 70 公里上下,轉速穩定落在 1,350 轉以下,較低的巡航轉速也換來更節能的成效與引擎運轉靜肅性。
我們穿越基隆市區,經由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上高速路段,沿途車況良好。

[U-CAR 高速油耗 ]:晴空萬里、路況順暢

接著於另一天執行高速油耗的定型化測試。相較於執行平均油耗測試時的濕冷天氣,高速油耗測試當日的天氣狀況是將近 30 度的晴天。在使用同一輛車執行測試,除了氣候是不可抗拒的差異之外,其餘可控制的變因,包含兩名測試人員、配重物、空調、音響、晝行燈的開啟等等,維持與平均油耗測試相同的條件。

Outlander[U-CAR 高速油耗 ] 天氣資訊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13 12:35-13:20 14:57
氣溫(攝氏) 26 29 28
風速 西北西 1 級 東北風 3 級
濕度 72% 66% 67%
天氣

至於測試行駛的路線與路況,與過往高速油耗測試的狀況相似,在宜蘭縣境內、以及去程的雪山隧道路段國道 5 號的路況一如過往的相當穩定。在較為平緩的路線時,測試組也紀錄包含時速 80、90 與 100 公里的引擎轉速,分別是在 1,600、1,750、1,900 轉左右。

測試行駛的路線與路況,與過往高速油耗測試的狀況相似,在宜蘭縣境內、以及去程的雪山隧道路段國道 5 號的路況一如過往的相當穩定。測試組也紀錄包含時速 80、90 與 100 公里的引擎轉速,分別是在 1,600、1,750、1,900 轉左右。

在回程時的國道 5 號,車流稍微增多,又在回程的雪山隧道內,有大約 2 公里的行駛路況的時速僅在 50~60 公里,不過並未出現塞車情形。因此於下午 3 點返抵石碇的加油站。依照行車電腦的統計數字,總計行駛里程數為 213.2 公里。

下午雖然車流量稍微增多,不過並未發生塞車情形,試車組於下午 3 點返抵石碇的加油站。依照行車電腦的統計數字,總計行駛里程數為 213.2 公里。

平均油耗與高速油耗結果揭曉

這次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中,行車電腦所顯示的平均速度為 43 公里,油耗為每公升 13.4 公里,輔助的 OBD II 儀器顯示油耗為每公升 12.2 公里 。不過在實際加油後,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的正式成績為每公升 13.04 公里!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中,行駛里程為 158.1 公里,行車電腦所顯示的油耗為每公升 13.4 公里。
在實際添加 12.119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後,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的正式 [U-CAR 平均油耗 ] 成績為每公升 13.04 公里!

[U-CAR 高速油耗 ] 的 Outlander 測試結果部分,行車電腦顯示平均速度為 76 公里,油耗為每公升 17.6 公里,OBD II 儀器顯示油耗為每公升 16.8 公里。實際加油後的正式成績,則達到每公升 17.57 公里的優異成績。


[U-CAR 高速油耗 ] 的 Outlander 測試結果部分,行車電腦顯示平均速度為 76 公里,油耗為每公升 17.6 公里,OBD II 儀器顯示油耗為每公升 16.8 公里。
[U-CAR 高速油耗 ] 的 Outlander 測試結果部分,實際加油後的正式成績,達到每公升 17.57 公里的優異成績。
Mitsubishi Outlander 尊貴型 7 人座油耗成績
項目 [U-CAR] 平均油耗 [U-CAR] 高速油耗
總行駛里程 (km) 158.1 213.2
電腦油耗 (km/L) 13.4 17.6
OBD II 油耗 (km/L) 12.2 16.8
添加油量 (L) 12.119 12.134
實際油耗 (km/L) 13.04 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