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於 2019 年 3 月 26 日完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針對酒駕的相關罰責,首先調整機車騎士可處 1.5~9 萬元、汽車駕駛人可處 3~12 萬元。針對酒測攔檢拒檢、拒測的用路人,則開罰 18 萬元。

此外,修法調整後加入連坐罰,如果駕駛人酒測值達每公升 0.25 毫克,則年滿 18 歲的同車乘客最高會處以 3,000 元罰鍰;最後,因酒駕而吊銷駕照的駕駛人,一旦重新考照後,車輛要加裝酒精鎖,違者最高罰 1.2 萬元。

立法院於 2019 年 3 月 26 日完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針對酒駕的相關罰則做出多項調整,包含未來將導入酒精鎖等等。

雖然《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酒駕罰則修法拖延多時,不過在 3 月 26 日順利三讀通過後,首先對機車、汽車酒駕罰款金額,酒測值每公升 0.15~0.25 毫克,機車可處 1.5~9 萬元、汽車則是處 3~12 萬元,且車輛都當場拖吊保管,並吊扣駕照 1~2 年。如果酒駕肇事導致他人受傷,亦或是載有未滿 12 歲兒童,將吊扣駕照 2~4 年。

廣  告

再來針對拒絕臨檢的駕駛人,修法後規定將處 18 萬元;如果在 5 年內拒絕酒測達 2 次或以上,汽機車駕駛都同樣第 2 次開罰 36 萬元、第 3 次開罰 54 萬元等等,最後針對相關酒駕累犯,或致人重傷、死亡,車輛將沒入。此外,如果汽機車駕駛酒精濃度達每公升 0.25 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 0.05%以上,同車年滿 18 歲乘客將連坐罰,最高可罰 3,000 元。

如果汽機車駕駛酒精濃度達每公升 0.25 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 0.05%以上,同車年滿 18 歲乘客最高可罰 3,000 元。(圖片為資料庫示意圖)

另外還有新增的一項規定就是酒精鎖。酒駕者遭吊銷駕照需要重新考照,則行駛的車輛必須裝有酒精鎖,違者最高可罰 1.2 萬元。由於目前國際上並無研發有機車酒精鎖,因此初期先裝設用於汽車。而這些僅能駕駛有酒精鎖車輛的駕駛人,監理系統不僅會註記,警方在攔查取締時也會針對此部分檢查。至於酒精鎖的細節做法與規定,交通部預計在 3~6 個月內參考先進國家訂定,最快下半年上路。

還有新增的一項規定就是酒精鎖。酒駕者遭吊銷駕照需要重新考照,則行駛的車輛必須裝有酒精鎖,違者最高可罰 1.2 萬元。由於目前國際上並無研發有機車酒精鎖,因此初期先裝設用於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