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出遊,在車輛檢查的部分,除了透過健檢的原廠技師以專業知識以及檢測工具對各個細節進行檢查之外,其中絕對包括最基本卻非常重要的「五油三水」,而這項檢查其實民眾只要多加了解,不必花費過多時間與心力,就能夠自行做好五油三水的檢查。至於五油三水到底是哪些呢?

  1. 五油:汽油(柴油)、機油、煞車油、變速箱油、方向機油。
  2. 三水:引擎冷卻液、電瓶水、雨刷水。
「五油三水」檢查其實民眾只要多加了解,不必花費過多時間與心力,就能夠自行做好。此處以 Honda 車款引擎室作為示範。

五油的部分,傳統的確認方式乃是開啟引擎蓋,依目視或油尺測量是否不足。而在近期的新車上有一些資訊透過儀表板也會同步顯示,所以車主也要認識液位不足的警示燈號,才不會在車輛發出提醒時卻完全不明其意。而五油的檢查原則乃是:「檢查液位是否正常」、「檢查潤滑油品是否老化」。三水中的每一種水的添加也是不可少。U-CAR 在下面也列出簡易的檢查須知。

  1. 汽柴油油量:留意油表以及警示燈號亮起
  2. 機油:以油尺檢測,依照車主手冊指示來選擇添加量與品項,可存放 1 罐備用
  3. 變速箱油:與機油檢查方式大同小異,以油尺檢測,保養視情況定期更換
  4. 煞車油、方向機油:打開引擎蓋後,找出煞車油與方向機油瓶後,依據外緣目測。
  5. 引擎冷卻液:務必在冷車的情況下才能打開主水箱蓋
  6. 電瓶水:加水式電池靠目測;免加水的靠指示器
  7. 雨刷水:添加充足避免玻璃髒污卻無法清除
近期的新車上有一些資訊透過儀表板也會同步顯示,所以車主也要認識液位不足的警示燈號,才不會在車輛發出提醒時卻完全不明其意。

更換須知-機油

原廠在車主手冊內都詳載了更換機油的時機、適用機油的規格(如:5W40)、機油等級(如:API SM)等需求;若要檢查機油,首先要將愛車停放於平坦的地方,接著發動引擎熱車,到達工作溫度後,將車輛熄火等候約 3 分鐘。再觀察油尺上的油漬是否正常。若需補充,務必注意別將機油加至上限液位或超過,以免影響引擎運轉順暢甚至造成損傷。此外,若愛車有吃機油的現象,建議可自備一罐同規格機油於車上,以備不時之需。

若需補充機油,務必注意別將機油加至上限液位或超過,以免影響引擎運轉順暢甚至造成損傷。

更換須知-變速箱油

變速箱油要檢查,需找到引擎室中標示 ATF (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的變速箱油量尺,找到之後將其抽出,並按照檢查引擎機油相同的步驟進行即可。

變速箱油要檢查,需找到引擎室中標示 ATF 量尺,按照檢查引擎機油相同的步驟進行即可。

更換須知-煞車油與動力方向盤機油

煞車油與動力方向盤機油之檢查,不須使用特別的方式進行,只要打開引擎蓋後,找出油瓶後,依據外緣目測即可,潤滑油量「不可低於瓶身外緣刻度的最低下限」。而目前許多車款都進化為電子動力轉向系統,油壓被馬達取代,就無需添加或檢視方向機油。

煞車油與動力方向盤機油之檢查,不須使用特別的方式進行,只要打開引擎蓋後,找出油瓶後,依據外緣目測即可。目前許多車款都進化為電子動力轉向系統,無需添加或檢視方向機油。

更換須知-引擎冷卻液

引擎冷卻液的部分,填裝於主、副水箱當中,U-CAR 必須再三叮嚀:「在檢查主水箱之前,務必在冷車的情況下才能打開主水箱蓋,以免因高溫壓力的瞬間釋放,造成由高溫液體與蒸氣帶來的燙傷。」至於水溫的狀況可透過儀表板的水溫表來檢視。

不過,近年來有些車款,其儀表板並未有水溫錶,而是改以「水溫燈號」來警示,因此車主們若車輛未有水溫錶,則務必特別留意燈號是否出現。

U-CAR 必須再三叮嚀:「在檢查主水箱之前,務必在冷車的情況下才能打開主水箱蓋,以免因高溫壓力的瞬間釋放,造成由高溫液體與蒸氣帶來的燙傷。」
廣  告

更換須知-電瓶水

加水式電池可透過半透明電槽外的最高與最低液面指示線,來判斷當中的硫酸液面位置,若是液面過低則需補充純水或蒸餾水;多數新車款使用的免加水蓄電池則透過外殼的電池指示器檢視,可初略判定電池狀況。建議車主朋友,車上另外準備一組汽車電瓶導電線,假使在外車輛因電量不足無法發動時便可派上用場。

加水式電池可透過半透明電槽外的最高與最低液面指示線,來判斷液面位置。

更換須知-雨刷水

最後談到雨刷水,除了老舊的雨刷應盡快更換外,並且亦要確認雨刷機和雨刷噴嘴功能是否正常;另外,也要查看雨刷是否沾附砂石異物,以免啟動後刮花了玻璃。雨刷水可視需求使用清水或是不含腐蝕成份的雨刷精。

雨刷水可視需求使用清水或是不含腐蝕成份的雨刷精。

輪胎檢查事項

輪胎是車輛唯一與路面接觸的汽車零配件,無論是前進行駛或後退,都需要輪胎提供抓力地與循跡性,因此 U-CAR 特別在春節期間,提醒駕駛人該如何檢查與注意輪胎狀況。

  1. 1、檢查輪胎外觀是否正常,若有異物刺穿、胎壁裂痕、龜裂、胎塊剝落、脫膠、鋼絲或紡紗層外露要立即處理。
  2. 2、檢查製造周期,如 2317 代表 2017 年第 23 周製造;5 年以上輪胎需要定期檢查,10 年以上輪胎需更換。
  3. 3、依照車輛上的胎壓建議值施打胎壓。

由外而內原則

首先,先從輪胎的外觀檢查,若肉眼即可觀察到異物刺穿、胎壁裂痕、龜裂、胎塊剝落、脫膠、鋼絲或紡紗層外露等現象,即使輪胎行駛起來正常,也應該盡快更換或至專業輪胎據點檢查,因為很可能輪胎已經處於緩慢的洩露氣壓狀態,一旦處於高速高里程行駛,很有可能加速洩漏,造成行車風險。

若肉眼即可觀察到異物刺穿、胎壁裂痕、龜裂、胎塊剝落、脫膠、鋼絲或紡紗層外露等現象,即使輪胎行駛起來正常,也應該盡快更換或至專業輪胎據點檢查,因為很可能輪胎已經處於緩慢的洩露氣壓狀態。

其次,可觀看輪胎上面所印的文字資訊,與安全最相關的就是生產周期,網友可以在輪胎的胎壁上找到 4 個數字的組合,例如 2317、4516,後 2 位數代表的生產的西元年份,17 代表 2017 年,16 則代表 2016 年生產製造,前 2 位數則是周數,如 23 代表該年第 23 周。

U-CAR 建議,生產超過 10 年以上的輪胎,無論其狀況如何,即使溝深與花紋塊皆正常,都應該盡速更換,因為橡膠內部與胎體內可能出現變質或老化,肉眼是無法分辨的;而超過 5 年的輪胎,則應該由輪胎專業人士定期檢查,才能確保最高安全水準。

網友可以在輪胎的胎壁上找到 4 個數字的組合,便可知生產年分與周數。

在輪胎的內部,影響行車安全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胎壓,一般來說,小客車的胎壓應該在 28 PSI 到 40 PSI 之間,端看您愛車上的建議值,這是因為新車在開發時,輪胎廠研發人員會與車廠共同設計並尋找出最適合這輛車的胎壓值,是經歷非常繁瑣且嚴謹的過程,所以會建議網友在一般道路行駛中,不要隨便更動原廠胎壓值。

U-CAR 建議車主依照車輛上的胎壓建議值施打胎壓。

胎壓值的量測可分為主動與被動 2 大類,主動式就是裝設胎壓偵測器,讓機器隨時隨地量測,一旦可能發生問題就會立即警示,被動式就是人工自行量測,一般多是定期定時、或感受到輪胎有異狀才進行測量;如果要保持最高的行車安全水準,U-CAR 會建議安裝胎壓偵測器,如果新車上已經有配置胎壓警示但無「顯示」功能,也可考慮加購進階型的 TPMS 產品。

行車記錄器設定要點

一般人可能認為行車記錄器買來之後,安裝完畢開機就一勞永逸,但其實行車記錄器也需要定期檢視,U-CAR 列舉以下幾個重點。

  1. 1、檢查記憶卡是否正常、格式化記憶卡,容量太小可換購新卡。
  2. 2、設定影像解析度是否符合所需。
  3. 3、檢查日期時間、錄音等設定,若愛車貼有隔熱紙,可調整曝光補償值。
一般人可能認為行車記錄器買來之後,安裝完畢開機就一勞永逸,但其實行車記錄器也需要定期檢視。

首先是記憶卡的設定,如果你已經很久沒有執行格式化的作業,請務必格式化,定期執行格式化才能確保記憶卡的功能正常;接著是記憶卡的容量大小,如果你的行車記錄器已經購買一段時間,記憶卡容量在 8GB 或 4GB 以下,建議可以新購記憶卡,因為現在的記憶卡售價已經相對便宜,擴充容量可將影像記錄的儲存與緩衝時間延長,無論是舉證或事後檢視,記錄的時間範圍都會更大。

其次是檢查影像解析度是否符合所需,U-CAR 建議可將解析度調整至最高,因為解析度愈高、代表記錄的像素愈多、細節也就愈多,理論上更能夠辨識出物體、文字、標線、車牌等資訊,影像的實用性就愈高。

檢查記憶卡是否正常、設定影像解析度、檢查日期時間是使用行車紀錄器前需要做的準備。

最後是日期、錄音、曝光補償的設定。如果是沒有配備 GPS 對時功能的行車記錄器,若內部的電容或電池電量不足時,容易發生日期與時間錯誤的問題,日期與時間錯誤,雖不影響影片內容,但有時會造成舉證上的問題,U-CAR 建議駕駛人可以定期檢查。

錄音則視不同駕駛人的需求而定,不過務必要確認是否有開啟或關閉,因為大多數機型配置有快速鍵,可能有時候誤觸而不自知,使用之前可以再次確認、調整到你所想要的模式;車上貼有隔熱紙的車主,可以注意行車記錄器的曝光補償選項,按照隔熱紙的深淺,進行增加曝光的調整,網友可以先設定如+0.5 之類的數值,實際錄一段影像後,拿到電腦上檢視,再按照需求調整補償的數值。

日期、錄音、曝光補償設定完後,記得將行車紀錄器攝影角度固定至所需角度。車上貼有隔熱紙的車主,可以注意行車記錄器的曝光補償選項。